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南通市:全面建成小微企业危废收集体系 强势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2022-11-03 09:26来源:南通市人民政府关键词:危废处置危险废物集中收集危废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最小单细胞,是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南通市有5637家危废产生量在10吨以下的企业,占所有危废产生企业的79.6%。

破解小微企业危废处置难题是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助企纾困的一项重要举措。南通市生态环境局以危废分级分类制度建设为抓手,以实现“一服务,两覆盖”为目标,积极推进危险废物集中收集体系建设。截至2022年10月,全市共建成小微企业危废收集试点项目11个,每个县(市、区)不少于1个,实现了危险废物收集区域、种类全覆盖。

具体措施:

1、一体化服务,打通小微企业发展堵点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构建“直连企业”模式,深入基层,主动作为,与试点企业对接沟通“绿岛”项目建设,并率先在海安、开发区、崇川三地推进试点建设。同时对小微产废企业提供危废全生命周期监控系统信息维护、年度管理计划申报、危废仓库建设等一体化、专业化服务指导,切实解决企业在危废管理上碰到的难点、堵点,消除企业“后顾之忧”。

2、标准化运作,规范小微企业发展路径

坚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按照“标准化的工作流程、标准化的仓储管理、标准化的危废收集”,全面完善小微企业危废源头管控、收集转运、能力建设、存量清零、执法监管各环节的闭环管理,贯穿危废处置的收集、贮存及转移等环节,为小微产废企业打通危废出路。

3、智能化监管,防范环境安全风险

在小微企业危废监管中推行ERP系统,实现各类危险废物从产生、暂存、转移、处置全过程智能化监管,为企业简化危废管理工作流程,大大降低了环境安全风险。

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收集体系全覆盖有效解决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危废出路少、处置难、费用高等一系列问题,降低了环境风险,提升了危废规范化管理水平,给小微产废企业真正带来了实惠。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推进“网格化”危险废物集中收集体系建设工作,实现“一服务,两覆盖”,即小量危险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一体化服务,小量危险废物收集区域、种类全覆盖、小微企业纳入平台管理全覆盖。强化小微企业危废监管,对区域内所有涉废单位开展全面摸排,摸清底数,辅导小微企业开通账号,力争不漏一家,将所有小微企业全部纳入系统管理;同时,鼓励危废收集试点单位提供“环保管家”延伸服务,从危险废物分类、包装、标识、运输、处置、台账到管理咨询、人员培训、方案解决、现场管理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精细化、专业化、规范化、一体化服务,解决小微企业人手不足、经验不够等实际问题,最终形成监管部门、收集单位、小微企业三方共赢的集约化管理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废处置查看更多>危险废物集中收集查看更多>危废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