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石家庄兴蓉公司污水厂喝上“啤酒” 节约碳源采购费约26.53万元

2022-11-10 10:37来源:成都环境集团关键词:碳源污水处理厂啤酒废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世上没有绝对的垃圾,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

一边是急需碳源作为“口粮”的污水处理厂,一边是拥有优质碳源,却需要花大价钱去治污的啤酒厂。二者如何互相合作、变废为宝?以“碳”结缘,让污水处理厂喝上“啤酒”,推动实现资源化利用和碳减排的双赢。

拓展思路 探寻碳源替代方案

成都环境集团石家庄兴蓉公司(以下简称“石家庄兴蓉公司”)运营的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位于大型医药化工园区,进水水质成分复杂、污染物浓度波动较大,污水可生化性差,需投加大量乙酸钠、营养剂等碳源,以保证生化工艺段活性污泥能够正常生长,达到预期处理效果。增加碳源投加量意味着更高的生产成本。如何在保证出水达标的同时降本增效,成为摆在石家庄兴蓉公司面前的一道难题。

机缘巧合的是,石家庄经开区内现有一家啤酒公司,设计规模20万千升/年,每日产生约1000吨啤酒生产废水。

啤酒废水中有机物浓度高可生化性极好,对于污水厂来说是优质的碳源。为了保证啤酒废水符合排放标准,这家啤酒公司每年都需投入大量资金对啤酒生产废水进行处理,在降低水质可生化性的同时也浪费了优质碳源。

以啤酒废水作为外加碳源,不仅能为污水厂节约碳源成本,也能为啤酒厂减少废水处理成本,两者若能完美结合则能实现互惠互利,让“放错位置”的资源焕发新的生机。“何不‘变废为宝’,把啤酒生产废水作为碳源替代品呢?”石家庄兴蓉公司负责人说。

积极沟通 推进企业合作共赢

2020年12月,生态环境部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啤酒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9821-2005)修改单,明确了“酒类企业废水可为污水处理厂稳定补充优质碳源,协同推进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允许酒类制造企业与下游污水处理厂通过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合同,共同约定水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并作为环境监督执法的依据。”

为了替这一碳源替代项目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石家庄兴蓉公司通过积极联系和沟通,获得了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及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藁城区分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通过政府主管部门的“牵线搭桥”,经过前期充分的沟通交流和准备工作,石家庄兴蓉公司与啤酒公司达成合作共识,共同探寻双赢合作模式。为此,石家庄兴蓉公司通过现场采样、小试实验、模拟汇算等方式,分析啤酒废水代替污水厂碳源的技术可行性,并编制项目报告和相关应急预案,同时邀请了行业专家针对项目技术可行性开展项目评审,为双方合作能够顺利落地“搭桥铺路”。

6月16日,双方开展试合作试验,啤酒废水预处理后排入污水厂用作替代碳源改善进水水质。试合作至今,污水厂运行稳定,碳源使用量环比下降12.09%,节约碳源采购费约26.53万元,成功实现降本增效、节能低碳,为下一步正式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碳达峰、碳中和”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每个有责任感的企业都应为之奋斗的目标和动力。石家庄兴蓉公司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啤酒生产与污水处理有机结合、循环利用,建立协同减污降碳、提质增效新模式,走好绿色低碳可持续生态发展之路,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环境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源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啤酒废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