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邯郸市排水管网运维机制健全运行效果好

2023-04-03 16:00来源:邯郸市市政排水管理处关键词:污水处理厂市政排水管网邯郸市市政排水管理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邯郸市市政排水管理处狠抓街面上雨污水井盖和雨水口设施的精细化巡查、维护力度,设施完好整洁牢固安全。同时,为确保市政排水管网完好畅通,该处持续加快健全排水管网运维机制建设,各种机制运行效果良好。

建设管理机制方面

除部分管网随路网工程一并建设外,污水处理厂、泵站等关键排水设施均按照建管统一的模式,由该市专门的排水管理单位专项实施建设,建成后自行运维管理。邯郸市污水处理厂、泵站等排水设施采取建管统一的模式,较其它城市建管分离模式,能够直接规避建设和后期运行维护“两张皮”的问题,能够将在运行维护中遇到的问题直接准确的反馈到设计、施工单位,通过实际运维指导后续改造和新建项目,实现了良性互动、一体提升。

1.jpg

排水许可管理制度方面

为加强污水排入城镇排水管网管理,保障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安全运行,2019年该市人民政府印发《邯郸市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暂行办法》(邯政字﹝2019﹞23号),规定从事工业、建筑、餐饮、医疗等活动的企业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以下称排水户)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须申请领取排水许可证,并明确了排水许可申请及核发程序。通过排水许可制度,明晰了市政公用设施与排水户设施产权界限,对排水户外排水行为进行了规范,初步建立起依法依规排水的规范体系。

实施厂站网一体化运行方面

以排水系统信息采集自动化、管理智慧化、决策科学化为目标,通过建立智慧排水这一覆盖邯郸市主城区的智能水务管理信息平台,建设设施完整、拓扑清晰、位置准确的排水设施“一张图”。实现对关键性设备的历史数据查询、统计、趋势图分析;实现排水设施精细管理、动态更新、实时监测和智能控制;实现排水趋势预测及应对、突发事件预警及应急处置。

本着“深化完善智慧排水建设、夯实系统平台和设备设施基础、健全智慧排水管理服务体系”为总体原则,通过建立污水厂在线监测系统、排水管网GIS系统、泵站安防监控、泵站排水设施远程控制、排水闸门远程控制、入河排口视频监控、城市主要积水点的内涝监测以及建设排水相关业务系统,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推动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管理手段、模式、理念创新,提升运行管理效率和事故监测预警能力,加强城市排水在智慧化方面的应用,为“厂-站-网”一体化提供基础支撑,实现排水系统运转平衡提高城市排水运行效率。

2.jpg

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方面

为有效推进水污染防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与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相结合,巩固近年来治理成果,加快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补短板、增效能实现长“制”久清,积极推动水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建设。2019年以来,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邯郸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三年工作方案》,邯郸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邯郸市生态环境局、邯郸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邯郸市财政局、邯郸市水利局五部门联合印发《邯郸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邯郸市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邯郸市水污染防治实施细则落实情况考核办法》,邯郸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邯郸市河长制办公室、邯郸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邯郸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邯郸市城市黑臭水体污染溯源工作制度》等相关方案和制度。从全流域角度出发,统筹考虑河道上下游、左右岸以及蓝绿空间,多部门协同实施了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污水处理等全要素、多环节专项整治工作。通过邯郸市多部门联合发力、综合治理,加强邯郸市主城区河流水体生态修复,加快补齐主城区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完善和提升主城区主要河流沟渠流域污水、污泥处理系统和处理效能,控源截污减少环境污染,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有效促进城市的发展。

供稿:邯郸市市政排水管理处 陈 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阅读下一篇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市政排水管网查看更多>邯郸市市政排水管理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