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晨晰环保:焦炉煤气微晶吸附精脱硫技术解决方案

2023-07-27 10:28来源:北京晨晰环保关键词:焦炉烟气深度治理煤气精脱硫综合治理北京晨晰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概述

2019年4月22日,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环大气[2019]35号),首次明确提出要“加强源头控制,高炉煤气、焦炉煤气应实施精脱硫”。河北唐山、邯郸等多地结合钢铁行业超低排放要求,提出了高炉煤气、焦炉煤气硫化氢浓度小于20mg/m3的排放要求。 

焦炉煤气是焦炉炼焦过程产生的副产煤气,发热值为16775—17584KJ/m3。焦炉煤气中硫组分包括无机硫(H2S)和羰基硫(COS)、二硫化碳(CS2)和噻吩等有机硫。不论是用作工业原料还是城市燃气都需要对其进行脱硫净化。焦炉煤气脱硫不仅可以改善煤气质量,减轻设备腐蚀,还可以提高经济效益。现有的焦炉煤气脱硫技术以脱除无机硫为主,很少考虑有机硫的脱除,因而,即使硫化氢含量小于20mg/m3,也难以保证煤气燃烧后的烟气SO2达标排放。

01技术原理

为满足焦化企业焦炉烟气深度治理需求,晨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研发了基于微晶吸附材料为核心的煤气精脱硫综合治理技术。该精脱硫系统是由吸附塔、换热系统、再生系统、远程监控系统、电气控制系统等子系统构成,采用自研的纳米疏水微晶脱硫材料作为吸附剂,利用微晶吸附材料对羰基硫有较强吸附能力的特性,在常温下选择性的对焦炉煤气中的硫化氢、有机硫、氨气、苯、萘、焦油以及重质芳烃等有害物质进行吸附脱除;当吸附剂饱和后再利用少量净化过的焦炉煤气通过加热升温对吸附塔里面的吸附剂进行解吸再生。完成脱硫净化后的焦炉煤气送至后续车间作为辅助燃料用于加热或者工业原料加以利用。

1.png

晨晰环保——微晶吸附煤气精脱硫工艺流程

02技术优势

1、选择性吸附效率高:利用高比表面积的微晶材料具有选择吸附的特性,能在常温下高效吸附有机硫,解决了有机硫的脱除难题;

2、疏水性:特殊方法在高温下培育出来的新型晶体,确保微孔的同时,使材料具有疏水性,解决了煤气中水分较多,影响吸附效率的难题;

3、规整蜂窝型:微晶材料制成规整蜂窝型,降低运营阻力,使用寿命长,运营成本更低;

4、变温吸附:采用常温吸附、高温解吸,解吸气量小,能耗低,同时解决了结晶隐患;

5、治理过程无三废产生,废弃吸附剂属于一般工业固废,便于处置利用。

03应用案例

2.png

河北中煤旭阳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焦化企业。在环保监管日趋严格的背景下,为实现SO2的源头治理,该企业将焦炉媒气精脱硫作为关键突破口,经过多方考察与比对最终选择了北京晨晰环保研发的微晶吸附煤气精脱硫技术。北京晨晰的微晶吸附精脱硫技术具有常温吸附效率高,运营成本低,无三废产生,不仅可以有效脱除煤气中的无机硫与有机硫,在脱荼、脱焦油及脱除其他杂质方面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目前,该系统已顺利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测,系统运行稳定,净化后的焦炉煤气总硫合量低于10毫克/标准立方米,有效降低了后续烟气脱硫脱硝成本和负荷,为同时避免了后续工序重复大量建设脱硫设施,降低了企业整体运营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焦炉烟气深度治理查看更多>煤气精脱硫综合治理查看更多>北京晨晰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