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广东发布前三季度环保产业运行报告:营收利润双下滑 连环借贷存风险

2023-11-23 11:11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环保产业污染防治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发布《2023年前三季度广东省环保产业运行形势分析报告》(以下称《分析报告》)。

营收、利润双双下滑

据了解,《分析报告》对全省会员环保企业单位进行抽样调查统计,深入对比分析被抽样环保企业2023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利润、新增订单数量、用工、负债、应收账款、发展预测等指标数据。

《分析报告》指出,2023年前三季度,广东省环保企业营收、利润双双下滑,新增订单个数及总金额均有一定程度减少,企业负债总额及资产负债率均有所上升,用工情况继续保持稳中略增态势。

细分领域中,大气污染防治、城乡水污染防治、环境咨询与服务、工业废水处理领域的营收同比增长情况较好。利润同比增长情况较好的领域则有噪声与振动控制、城乡水污染防治、工业废水处理。

营业收入方面,《分析报告》指出,50.7%的环保企业表示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下降,28.8%的企业基本持平,20.5%的企业同比增长。

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处置、固废处置与资源化、土壤污染防治、噪声与振动控制等4个领域营收同比下降的企业数较多,均占各细分领域抽样企业总数的六成以上。

营业利润方面,63.0%的抽样环保企业表示营业利润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27.4%的企业利润同比持平,仅9.6%的企业利润同比上升。

具体到细分领域,噪声与振动控制、城乡水污染防治、工业废水处理领域的利润增长情况较好,其余领域中利润下滑的企业数均较多,固废处置与资源化、环境咨询与服务、土壤污染防治等三个领域中利润同比下降的企业数量,均达到各自细分领域抽样企业总数的八成及以上。

超四成企业负债较同期增加

据了解,《分析报告》还对订单数、员工数、负债情况等进行了调查,也交叉验证了企业在今年前三季度运行情况并不乐观。

新增订单数量方面,仅16.4%的环保企业认为较去年同期增加,34.2%的企业同比基本持平,49.3%的企业反映新增订单减少。

从员工数量看,12.3%的环保企业反馈今年前三季度员工数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63.0%的企业同期基本持平,24.7%的企业则表示员工数量同期减少。

从负债总额看,46.6%的企业同期基本持平,41.1%的企业负债总额同期增加,仅12.3%的企业表示负债总额有所减少。从资产负债率看,42.5%的企业资产负债率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仅9.6%的企业表示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另有47.9%的企业表示资产负债率同期基本持平。

据了解,资产负债率是指负债总额与资产总额的比例关系,即负债总额除以资产总额的百分比。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越低,其偿债能力则约强,债权人为其发放贷款的安全程度也越高。

需关注和警惕行业内借贷乱象

《分析报告》指出,当前环保产业发展面临惠企政策惠及面不高,政策宣贯工作有待加强。

近年来,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国家层面、广东省层面相继印发多项惠企政策。

据调查数据,仅有39.0%的企业表示各项政策对企业经营有一定帮助,超六成的抽样企业表示相关政策暂未惠及企业经营。

究其原因,企业表示是因为对相关政策的出台、具体措施、享受门槛等不了解,建议政府加强政策宣贯解读,出台具体落地和监管措施,发挥惠企政策更大作用。

此外,回款难问题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影响程度持续加深。调查中,43.8%的企业表示应收账款情况仍然严重,20.5%的企业反映回款难问题未见改善甚至有变差的趋势。56.2%企业应收账款数额持续上升,57.5%的企业应收账款的账期延长。在回款难重压之下,企业资金紧张,高达64.4%的企业表示回款难问题已对企业正常经营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融资及现金流方面,据参与抽样调查环保企业反馈,当前企业的融资难度、融资成本均未见明显改善,超五成企业现金流情况继续恶化。部分企业为降低贷款获批的门槛,达到快速获取资金的目的,行业内存在连环借贷、企业间拆借等情况,其背后隐藏着一系列隐患和风险,需引起高度关注和警惕。

行业全年发展预测方面,依据抽样调查数据,被调查企业预测所在细分领域行业整体2023年全年营收将实现同比增长、同比持平、同比下降的企业占比分别为21.9%、32.9%、45.2%。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查看更多>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