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锅炉富氧燃烧节能环保改造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 何韬2017/1/9 9:06:2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节能  关键词:燃煤电厂 节能改造 节能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讯:目前燃煤电厂发电锅炉在节能、调峰、环保等问题上存在持续改进的要求,尤其在燃煤电厂锅炉强制取消烟气旁路后,做好该方面的节能环保工作,对电厂经济、环保运行和缓解我国环境与能源压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全局性战略意意义,本文根据恒泰电厂锅炉实际情况,进行了富氧燃烧改造,在锅炉点火、稳燃、机组深度调峰方面效果显著,解决了在锅炉点火期间不能投入电除尘器运行的问题,解决了点火期间污染周边环境的问题,该技术值得大力推广应用。

1引言

当前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各项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也付出了巨大的资源和环境被破坏的代价,这两者之间的矛盾日趋尖锐,人们对环境污染问题反应强烈。这种状况与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直接相关。不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资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下,社会承受不起,经济发展难以为继。

只有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才能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同时,温室气体排放引起全球气候变暖,备受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工作,也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迫切需要。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了节能减排的目标,即到2015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单位GDP能耗下降16%;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3.1个百分点,从8.3%到11.4%;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8%到10%的目标。“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约束性指标更加明确了国家节能减排的决心,对于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推进电力行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各发电企业纷纷行动,将节能减排工作提到主要日程上来,采取多项措施,实施发电机组设备节能技术改造。国电重庆恒泰发电有限公司几年来加大技改投入,采用节能技术,实施机组设备节能升级改造,并取得了良好节能效果及经济效益,为社会节能减排承担了责任和义务,特别是对300MW机组锅炉实施了一系列的综合升级节能改造,主要包括脱硫、脱硝系统改造,锅炉富氧燃烧微油点火节能改造,空预器柔性密封改造等。

国电重庆恒泰发电有限公司2×300MW国产亚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配套锅炉为东方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制造的DG-1025/18.2-II4型亚临界压力、中间一次再热、自然循环汽包炉,采用四角切园燃烧方式,锅炉采用传统的#0轻柴油点火和低负荷投油助燃方式,锅炉设计安装3层(12支)空气雾化点火油枪,出力0.8吨/小时。

由于油价的长期高涨,启动点火和低负荷稳燃的燃料成本极大地影响着发电厂经济效益,而且在这种方式下冷炉启动初期由于电除尘不能及时投入而造成了烟尘对环境的污染,另外由于助燃不足煤粉燃烬率也较低,因此有必要对点火系统进行改造,寻求一种既可保证在锅炉点火过程中耗油量少,又可以保护火电厂周边生态环境无污染的点火系统,以满足电力生产日益提高的节能、环保要求。

2现状

在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推动下,近年来国内不少电厂对煤粉锅炉的大油枪装置进行了点火稳燃节油技术改造,所采用的多为小油枪节油技术及等离子节油技术等点火稳燃方式,大量应用表明,上述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存在如下问题或不足:

2.1等离子节油技术

2.11点火能量小,煤种适应性差,只能点燃烟煤,适应燃煤很好的电厂;

2.12煤粉着火率低,易造成点不燃火或炉内爆燃现象;

2.13等离子发生器维护复杂、费用高,尤其阴极更换频繁;

2.14需专用冷却水,对冷却水要求品质高、耗量大。

2.2小油枪节油技术

2.2.1针对气化(雾化)等耗油量小的节油技术,对挥发分低的煤种(无烟煤、贫煤)需要大油枪伴烧,在烟气旁路取消的情况下,未充分燃烧的煤粉颗粒与油滴直接影响锅炉环保装置投运;

2.2.2当耗油量大时,燃烧器内燃烧,会造成油煤混烧,相互抢氧,从而导致燃烧器结焦、烧损,影响锅炉安全;

上述等离子节油技术、小油枪节油技术由于燃烧机理及结构的局限性,加上我国电煤市场煤种多样性的特殊情况,在实际应用中节油效果不理想,不能保证锅炉的安全经济运行。“富氧点火稳燃节油技术”,在锅炉冷态点火、低负荷锅炉稳燃、机组调试试验过程中节油明显,节油率达到了90%以上。

3技术机理

富氧点火稳燃节油技术系利用纯氧强化燃油燃烧,强化煤粉燃烧,降低煤粉着火温度,采用分级燃烧的方式,引燃整个煤粉流,实现微油直接点燃全部一次风煤粉流;达到锅炉启停、稳燃、深度调峰运行时,有效节能的目的。

4系统组成

富氧点火稳燃节油技术由以下几大部分组成:

节油自动供氧装置——保证富氧点火稳燃节油技术在实施中氧气的供应;

节油自增压平衡装置——保证富氧点火稳燃节油技术在实施中氧气供应的安全性;

节油燃油预处理装置——保证富氧点火稳燃节油技术在实施中燃油供应及时、清洁、稳定、安全;

节油集成设备——保证富氧点火稳燃节油技术在实施中锅炉煤粉安全、有效燃烧,从而达到锅炉节能环保运行的装置;

延伸阅读:

改进热控测点布置在超临界火电机组节能管理中的实践

不得不看的燃煤电厂主要节能技术大汇总

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百万机组烟气余热利用技术探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