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垃圾渗滤液在活性污泥培养和驯化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企业 罗细萍2017/9/14 9:52:46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活性污泥的培養和驯化是CAST工艺污水厂能否达标排放的关键。而在正常生产的同时进行活性污泥同步培养和驯化,缩短时间,减少人力和资金的投入,是污水处理厂在经常遇到和要克服的困难。以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作为营养液,应用于活性污泥的同步培养驯化,使污泥浓度及活性在短期内达到CAST工艺的要求,是大胆的探索和尝试。

关键词:CAST工艺;活性污泥;同步培养驯化;垃圾渗滤液;污水厂

1概况

南方某污水处理厂负责处理工业园区内的生产废水及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比率达90%,生活污水为10%。日处理能力为2.3万吨/天,采用CAST工艺,设计出水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而工业园区污水量仅达到设计能力40%~60%,进水浓度基本偏低,但偶尔突高,这就意味着实际运行中,既要能低负荷运行,又要能抗冲击,才能应对这样的水量和水质,这对工艺控制和调整的要求很高,对活性污泥的要求也就很高。

1.1CAST工艺简介

CAST工艺是在一个反应器中完成有机污染物的生物降解和泥水分离过程。反应器分为三个区,即生物选择区、兼氧区和主反应区。生物选择区在厌氧和兼氧条件下运行,是污水与回流污泥接触区,充分利用活性污泥的快速吸附作用而加速对溶解性底物的去除,并对难降解的有机物起到酸化水解作用,同时可使污泥中过量吸收的磷在厌氧条件下得到有效释放。兼氧区主要是通过再生污泥的吸附作用去除有机物,同时促进磷的进一步释放和强化氮的硝化/反硝化,并通过曝气和闲置还可以恢复污泥活性。

CAST工艺具有技术先进可靠、占地面积小、投资较低、运行管理方便等优势。

垃圾渗滤液 

图1CAST工艺方案流程图

CAST工艺运行周期一般包括进水阶段、曝气阶段、沉淀阶段、滗水阶段、闲置阶段。根据该厂4年的实际运行经验,结合工业园区来水的情况,在同步培养和驯化时期内,该厂以一组CAST池(日处理能力5000吨)进行实验,按照6小时/周期,每天4个周期来运行。

1.2活性污泥对CAST工艺的意义

CAST工艺中起主要作用的是好氧活性污泥微生物。活性污泥中的细菌、真菌、原生动物、微型后生动物等多种微生物群体相结合组成一个小生态体系,只有在满足微生物的营养要求和环境条件下,好氧活性污泥微生物才能得到生长繁殖,在到达一个稳定阶段之后才能实现对污水的有效处理。

2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来源及分析

2.1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来源

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为城市生活垃圾在填埋和堆放过程中由于垃圾中有机物的分解产生的水和垃圾中的游离水、降水以及入渗的地下水通过淋溶作用形成的污水,主要来源为:(1)降水的渗入,包括降雨和降雪;(2)外部地表水的流入;(3)地下水的渗入;(4)垃圾本身所含水分;(5)垃圾降解过程中产生的水分。

2.2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组分、主要检测数据分析

渗滤液含有大量的有机物、氨氮、磷等,一般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中重金属离子的浓度通常比较低,BOD5值较高,具有较好的可生化性。渗滤液的pH值接近中性。渗滤液中含有大量微生物,填埋场的条件比较适合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所以渗滤液中含有大量的微生物,其中许多微生物对渗滤液的降解起着重要的作用,主要有亚硝化细菌、反硝化细菌、脱硫杆菌、脱氮硫杆菌、铁细菌、硫酸盐还原菌以及产甲烷菌7类细菌。但微生物由于氨氮等含量过高,使得微生物营养元素比例失调,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微生物的生长繁殖。

延伸阅读:

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之碟管式反渗透DTRO工作原理解析

关于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的若干认识误区

垃圾渗滤液处理中氨氮的运行控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