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垃圾渗滤液|渗沥液处理技术的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卫之声 刘学建2017/12/27 9:22:16我要投稿

06、膜技术分离能力

6.1纳滤油反渗透

反渗透可脱除最小的溶质,分子大小小于0.0001微米;

纳滤可脱除分子大小在0.001微米左右的溶质;

纳滤本质上是一种低压反渗透膜,用于处理产水纯度不是特别严格的场合,适合于处理井水和地表水。适用于没有必要像反渗透那样的高脱盐率的水处理系统,但对于硬度成分的脱除能力很高,有时被称为“软化膜”,相对反渗透运行压力低,能耗低。

6.2一般进水应选用反渗透还是离子交换工艺?

许多进水条件下,采用离子交换树脂或反渗透在技术上均可行工艺的选择则应由经济型比较而定,一般情况下,含盐量越高,反渗透就越经济,含盐量越低,离子交换就越经济。

由于反渗透技术的大量普及,采用“反渗透+离子交换工艺”或“多级反渗透”或“反渗透+其他深度除盐技术”的组合工艺已经成为公认的技术与经济更为合理的水处理方案。

6.3RO膜元件和IX离子交换树脂的进水要求有哪些?

理论上,进入两系统应不含如下杂质:

悬浮物、硫酸钙、细菌、胶体、藻类、氧化剂,如余氯等。

铁、铜、铝腐蚀产物等金属氯化物。

油或脂类物质(必须低于仪器的检测下限)。

有机物和铁—有机物的络合物。

进水水质对RO膜元件和IX离子树脂的寿命及性能有巨大的影响。

6.4预防硅垢

推荐使用1μm的保安过滤器滤芯,同时采取预防性的酸性清洗措施,因为出现一定量的金属,如Al3+可能会通过形成金属硅酸盐改变SiO2溶解度。高分子量的聚丙烯酸酯阻垢剂可增加SiO2溶解度。

07、渗沥液反渗透出水应用探讨

7.1用于锅炉水:常采用反渗透技术

反渗透作为锅炉补给水系统的预脱盐系统,其良好的脱盐性能,极大地降低除盐系统离子交换器的进水含盐量,延长除盐系统离子交换器的进水含盐量,延长除盐系统运行周期,减少再生次数从而减少再生过程中再生酸、碱废液的排放量,符合生产与环境保护相协调发展。

7.2中水对比地下水作为反渗透进水

地下水中先容有二价铁、锰或硫化氢等还原性物质,遇空气或氯可能发生氧化和沉淀,而形成氢氧化铁、氧化锰、重金属氧化物等胶体和微细沉淀等,导致过滤器、膜的氧化和堵塞,且难恢复。

实验表明Fe2+在DO大于5mg/L转化为Fe3+

即使反渗透给水SDI<5,铁含量小于0.1mg/L,仍可能污染。所以应采取降铁锰措施,一般采取氧化、曝气、凝聚、澄清、过滤。

7.3中水(海淡膜)

出水的Ca2+、Mg2+几乎接近于零,也没有Fe2+Mn2+可直接作为锅炉的预脱盐水进入离子交换器。优于常规地表水和地下水。

7.4在锅炉给水中,硅有什么害处?

在高压锅炉给水中,必须解决含硅的问题。这是因为硅表现出较大的随蒸汽挥发的能力,随后,蒸汽中所含的硅会在透平的低压段因蒸汽的压力的降低,以玻璃态沉积在透平的叶片上,影响透平的效率。活性和胶体两种形式的硅均会引起这种故障,因为在高压锅炉的温度条件下,胶体硅将分解成硅酸盐,然后在蒸发到蒸汽相中。

7.5怎样从水中脱除硅?

胶体硅没有离子的特征,但尺寸相对(活性硅)较大,能被反渗透截留,也可通过凝聚技术降低含量,但那些需要依靠离子电荷特征的分离技术,如离子交换树脂和连续电去离子过程(EDI),对脱除胶体硅效果十分有限。

活性硅的尺寸比胶体硅小的多,大多由物理过滤如混凝澄清、过滤和气浮等均无法脱除活性硅,能够有效脱除活性硅的过程是反渗透、离子交换和连续电去离子过程。

08、反渗透不能做什么

8.1全量过滤

普通过滤通常为物料完全垂直通过过滤介质达成过滤,当使用反渗透膜时,不允许有机物或盐份透过膜,如果采用全量过滤将导致膜的表面固这些物质的富集而产生堵塞和污染。

为防止在膜面上污染物的累积,在进水流道侧引入冲刷流动方式,这种过滤方式称为错流过滤,反渗透系统总是将进水分成两股水流,即被膜所载流的含浓缩溶质的浓缩液和透过膜面得到净化的透过液。

8.2极限浓度

自然渗透过程中,水分子会从纯水侧透过半膜迁移到高浓度的溶质侧以平衡溶液的强度。针对膜而言,最后平衡点水压称为该溶液的渗透压。

溶液的渗透压取决与溶质的种类和浓度,随着进水不断被浓缩,就需要克服更高的溶液渗透压,这样也就需要施加更多的进水压力迫使水分子透过膜,由于反渗透膜面上的压力和溶解溶体度的极限之故,每一种溶也具有最大的实际允许运行浓度。

8.3过量的悬浮物质

高悬浮物(不溶物)含量的进料将迅速污染膜,需设置预处理。通常设置超滤或微滤。

8.4绝对分离

虽然反渗透是最精细的液体过滤过程并能分离最小的溶质,但仍不能制作出理想和完美的反渗透膜,脱除率取决于膜材料,虽然可以实现99.99%脱盐率,但是要达到100%的分离要求是不现实的。

09、膜深度处理膜系统设计导则

9.1膜系统设计的最大影响因素是原水的潜在污染趋势,原水中存在的颗粒和胶体会引起膜元件的污堵,并随着进水的逐渐浓缩而积累在反渗透膜表面,预处理后的产水其淤积密度指数(SDI,又称污堵指数)与水中残留污堵物质的含量有相当好的对应关系,膜表面这些污堵物的浓度与膜系统的通量和回收率成正比,通量设计的越高,将会出现更快速的污堵并需要更频繁的化学清洗措施。

9.2膜元件的运行条件范围包括:膜元件的最高回收率,最大通量,最小的浓水流量和最高的进水流量。原水潜在的污染越高就越严格执行。

9.3整个膜元件平均通量与膜总有效膜面积有关,是设计的特征参数,原水水质好采用较高的设计通量;原水水质差采用较低的设计通量。

延伸阅读:

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沥液处理技术及资源化利用

垃圾渗沥液反渗透截留浓缩液处理方法研究

垃圾渗滤液反渗透浓水深度处理中试研究

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渗滤液的处理和回收利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