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软化水处理再生液温度过高产生的影响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处理新视野2018/4/9 9:36:1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软化水 树脂 软化水设备

北极星环保网讯:全自动软化水处理设备是由全自动软水控制器、树脂罐(一般为玻璃钢树脂罐和不锈钢树脂罐)、强酸型钠离子阳树脂、盐箱组成整机。全自动软化水设备具有体积小、操作简单、自动运行无须人工操作等特点,已广泛应用于工业锅炉、冷却循环水、炼钢、轧钢、大型变压器、民用热水锅炉等场合。

全自动软化水设备的标准工作流程主要包括:工作(有时叫做产水,下同)、反洗、吸盐(再生)、慢冲洗(置换)、快冲洗五个过程。

不同软化水设备的所有工序非常接近,只是由于实际工艺的不同或控制的需要,可能会有一些附加的流程。

任何以钠离子交换为基础的软化水设备都是在这五个流程的基础上发展来的。其中,全自动软化水设备会增加盐水重注过程。

多路阀应用甚为广泛,适用范围包括微粒过滤、锰砂过滤、吸收有机物、脱除余氯、软化水和除盐等设备,可为各类工业和住宅居室的各种水处理设备提供最理想的自动控制装置。

通过出水管上的传感流量计随机收集输出水量信息并及时输入电脑,经储存、运算后,发出指令给多路阀或电磁阀进行相应的操作。

同时,又把相关信息同步反馈回微电脑。系统需要再生时,电脑控制电磁阀切断出水管通路,预置程序的定时启动,使反洗-吸盐-正洗-注水等工艺准确无误的进行操作。

软化水设备树脂装填前应将升降管(带下布水器)放入树脂罐中央低于罐口0.5mm处截断并导角(此时应用胶带封住升降管口,防止石英砂和树脂进入升降管);

将石英砂沿升降管周围空隙投入树脂罐,并使之在罐底铺平;将处理好的树脂按照规定的装填量沿升降管周围投入树脂罐。

上述操作应使升降管始终保持在树脂罐口的中央位置。取下升降管的封口胶带。

安装上布水器后,将控制器承插口对正升降管,小心地沿顺时针方向转动控制阀,(注意:安装控制阀过程中,一定要确保升降管插入阀体)直至控制阀旋紧在罐体接口上。

软化水设备试运行:确认控制起的电气参数与电源一致;将插头插入与之相配的插座;电源插座不应受附近开关的控制。

慢慢地打开进水阀门至1/4开启处(注意:阀门开启过快树脂将会流失),此时可以听到空气从排水管排出的声音;待空气排净后,全部开启进水阀;用桶或水管向储盐罐内加水(仅在设备投入运行时操作),并按要求加入再生用大粒盐;

(禁用:细盐、碘盐)接通电源,旋转手动再生旋钮,启动一次再生;自动再生完成后,从取样阀放取水样进行水质分析,合格后即可投入使用;按照操作要求设定时间或流量的再生周期。

软化水处理树脂一般均在常温下再生。

阴树脂再生时,所用再生液的温度和再生时间,对再生程度的影响要比阳树脂大。

当原水中Si02 <∑A<10%,加热碱液不经济Si02 <∑A比值升高时,加热碱液除硅效果明显提高。

阴离子交换树脂提高再生液的温度可以改善对硅酸的再生效果和缩短再生时间,但温度太高易使树脂的交换基团分解,影响其交换容量的使用寿命。

实践证明,再生和清洗的最佳温度对于工型强碱性阴树脂为35~50℃ II型为(35士3)℃在动态阴离子交换过程中,HSiO-3在树脂层中的分布情况与其他阴离子有些不同。

HSiO-3虽然主要是被下层的阴树脂吸附着,但就是在最上层的树脂中也有少量吸附。同理,再生时,树脂层中硅酸氢根被置换出来的速度也就比较缓慢。碱液不加热要增加再生剂的耗量。

再生液流速涉及再生液和树脂的接触时间,直接影响再生效果。

在离子交换器中,再生液的流速一般控制在4 ~8m/h。如果再生液和树脂的接触时间不够,可调整再生液的浓度和流速,必要时修改设备直径。

强型离子交换树脂的再生浓度一般采用2%-5%,弱型离子交换树脂容易再生,对再生效率影响不大,再生浓度一般采用0.5%一5%。

树脂再生后,再生系统管道与树脂层内残存一定量的再生剂,需用水(或去离子水)进行清洗,这个过程也称为“置换”清洗水量是系统、设备自用水量的一部分。置换过程中的需水量。

软化水设备在使用时进水口应该长期打开,除非是设备检修的情况下才需要关闭。

如无须用水则可以关闭出水阀。如果因为设备再生不完全导致的出水不合格可以手动再生。

软化水设备在长期停用时需要将盐水吸入罐内保护。工作步骤为先备好比平时多1/2的浓盐水,将设备手动再生,等设备自行将盐水吸干净后立即将进水口关闭,同时切断电源,关闭出水阀即可。

再次投入使用时只需再备好和正常工作一样都的盐水,先打开进水阀,然后接上电源,让设备自行复位后再手动再生一次完毕就可以打开出水阀。软化水设备就可以产出合格的软化水。如果使用的工业盐太脏,应该每年清洗一次盐桶,最好是在清洗的过程中更换一次盐井上的滤布,以保证吸盐过程的顺利进行

延伸阅读

一文全面了解宜兴污水处理概念厂

我们花了那么多钱建污水处理厂到底值不值得?

《城镇污水处理考核暂行办法》对行业发展有什么影响?

专家告诉你农村污水处理的标准 技术 模式……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