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专家告诉你农村污水处理的标准 技术 模式……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2018/4/9 9:14:1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农村污水 MBR

北极星环保网讯:3月31日-4月1日,“2018年中国农村水安全保障与治理模式论坛”在北京新疆大厦召开。本次会议有来自于设计院、水务公司、供应商和研究院所等360余位代表共同参与。 

李军:农村水处理这块,我们在研究、政策、技术、实践等各个方面都有一些经验,也有一些问题是大家共同面临的一些问题,我们借着这个机会作一个简单的讨论。比如说现在的标准问题,建设部农村环境中心牵头做了大量的工作,下面先请刘俊新研究员关于我们国家的标准以及未来的趋势农村污水处理来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刘俊新:从中央到地方都在重视全国的农村污水治理。但是实际上具体做起来的难度还是非常大的。

城镇污水经验比较丰富,工艺技术各个方面差异较小。但是对农村来讲,差异非常大。

因为全国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条件,包括村落情况、人的居住情况、经济情况,都会影响到农村污水的排放和特征,所以农村污水治理的情况非常复杂。

在这样的情况下,治理农村污水方面,如果照搬城市的经验,那肯定是不行的。另外,如果也像城市一样,全国的农村都选几套工艺来做,可能也不行,需要因地制宜。

第一个问题,就是标准。

城镇污水处理厂都是有排放标准的,什么样的排放标准决定了需要什么样的工艺,比如要达到一级B标准有一级B对应的工艺,一级A有一级A对应的标准,因为农村没有相应的地方标准,所以很多地方借用或者套用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排放标准。

这样就导致了农村的污水处理的一些问题,比如达到一级B成本各方面肯定要高于城市污水处理厂。

到底什么样的标准比较合适,我们受住建部村镇司的委托编了一些技术标准,包括村庄的标准和户用污水处理设施的标准,也分地区编写了一些机制指南。

我国在农村污水治理方面应该说刚刚起步,所以这方面也在不断地完善。

最近,原来村庄的标准升为国标,已经编写完成了,发布时间待定。当然有一些省已经制定了自己省的排放标准,根据自己的情况,全国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应该是环保部来负责这方面,所以农村随着发展,标准化体系不断完善。

在我们与国外的交流中也发现,国外实际上有非常完善的法律法规的系统,有标准的系统,还有技术标准,包括对技术质量的评估认证的体系,完整的体系才能够保证产品设备质量。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在参与农村污水治理方面的工作,我们也愿意各个企业在实际工作当中遇到什么问题,到时候都可以和我们提出建议,这样促进我们在这方面工作的完善。

李军:标准试行之中,尤其是几大环保公司用的过程之中,是不是对这些标准有不同的看法、理解,或者标准的适合性有什么样的建议,或者希望下一步的标准有什么样的想法?请韩总谈谈。

韩小清:从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比较难的是总氮和磷,超标比较严重的,尤其是有一些MBR的项目,总氮不能达标。

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其实是一个机遇,大家要想办法,尤其是在反硝化的技术方面的研究,其实没有那么难,研究的很多专家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我认为在总氮做到5mg/L也好,做到8mg/L也好,是完全有可能的,应该能够做得到。

另外是磷,大家都知道,除磷,无论是混凝还是过滤,包括除磷材料、电解除磷等,这都是非常传统、经典的技术,磷同样也能做到0.5mg/L、0.2mg/L甚至0.1mg/L都是有可能的,但是还是要踏踏实实地把这个小的装置给做好。

现在有些研究用电解来除磷,这也是一个办法,但是怎么解决电极钝化问题和电极的清洗问题,需要认真考虑。

所以我认为越是传统的,越是经典的,越是好用的。

有些东西并不是说越是新的,越是大家没见过的,越是好用的。其实所有跟风的,到最后还是要付出代价的。目前我认为做到一级A完全有可能,但是要做到Ⅳ类水,这个难度很大,非常大,尤其稳定的要达到Ⅳ类水的标准是很困难的。

李军:桑德做了大量的工程案例,你们对标准有什么理解和建议?

王俊安:农村的排放标准,就好比是我们要期待一个婴儿的诞生一样,按月数,按天数,数到时间了还是生不下来,每次开会都会呼吁,不管大会、小会,大家都会认为需要有农村标准的诞生,但是就是很难产。

所以我们现在的做法,都说不要一刀切,但是我们大部分就是镇一级的参考国标一级A或者一级B,村一级基本上也是参考国标,说是不要一刀切,但是还是这么做。

又说要因地制宜,因地制宜说国标现在不出台,要出台地方标准,所以各搞各的,各搞各的并不是因地制宜,北京的地区农村的标准最严,浙江的最松,其他地方和国标差不多,做了和没做一样,所以标准的制定,首先应该是一个顶层设计。

延伸阅读

如何建设海绵城市?任南琪谈总体思路及技术措施

以上海化学工业区为例谈如何做好化工园区的环境管理

村镇污水治理PPP之路如何越走越远

全国村镇污水治理专家杨敏谈中国农村污水治理的现状与挑战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