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某印染废水处理厂工程设计实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学与财富 王松林 李超2018/8/28 11:06:3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印染废水 废水处理 工业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某印染废水处理厂采用调节池+混凝沉淀池+水解酸化池+BIOFIT生化池+一体化MBR池+RO反渗透的工艺。MBR出水水质、RO出水水质及废水排放水质分别满足《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2012)中的染整废水水质标准、染色生产用水水质标准及新建企业废水间接排放标准。本文详细介绍了废水处理厂的工艺流程、总平面布置、主要构筑物及设备的设计方案、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及工程投资等。

一、工程概况

某印染厂主要生产工艺为蜡印工艺,该印染厂配套建设废水处理厂,处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印染废水。废水厂总设计规模为1×104 m3/d,中水回用设计规模为7000m3/d,其中2000 m3/d 为反渗透出水回用,5000 m3/d为MBR出水回用。

二、设计进出水水质

(一)、设计进水水质

废水产生于烧毛、前处理、退浆、煮练、漂白、丝光六个环节。根据厂内废水实际监测、统计情况,设计进水水质:。CODcr/mg.L-1:3000;BOD5/mg.L-1:500;SS/mg.L-1:1000;NH3-N/mg.L-1:100;色度:1000;PH值:3-14.

(二)、设计产水水质

1、MBR出水水质

MBR出水主要回用于烧毛机、冲洗胶毯、刷桶间、车间清洁、锅炉除尘、松香气浮、蜡印车间大部分机台。MBR出水水质参照《纺织染整工业废水治理工程技术规范HJ471-2009)规定的达标排放的染整废水水质标准。

2、RO出水水质

RO出水回用于染色工序,本工程RO回用水水质标准参照《纺织染整工业废水治理工程技术规范》(HJ471-2009)中规定的染色生产用水水质标准。

3、废水排放标准

本工程处理后排放的废水水质满足《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2012)中新建企业废水间接排放的限制。

三、方案设计

(一)、进水特点

1、废水的可生化性:本工程进水水质中BOD5/CODCr=0.17,属于不易生物降解水质范畴。因此,在生化处理前需要进行预处理,以提高废水的生化性。

2、碳氮比:本工程BOD5/TKN=4.2,可采用生物脱氮。

3、碱度的去除:利用排出废水本身酸、碱的不均匀性,设置调节池,保证一定的匀质时间,以达到一定要求的pH值。

4、色度的去除:本工程生产废水色度高达1000倍,需采用深度处理以保证出水色度满足要求。

(二)、工艺流程

针对于废水水质分析情况,采用稳妥的工藝流程。废水分道后对蜡染废水进行松香回收,采用的工艺流程如下:

1、皂化脱蜡废水分流后经酸化破乳可使大量松香皂转变为疏水性松香,经过酸析池后,析出松香送到松香蒸馏区域,废水进入印染废水治理工程厂集水井内。

2、其它废水经车间收集以后,排入废水集水井,经水泵一次提升进入调节池进行水质水量调节,在调节池前端调节pH,使废水的pH值接近混凝反应的要求,废水经过匀质匀量后经水泵二次提升进入混凝沉淀池,投加PAC和PAM,经混凝反应后,进入沉淀池进行固液分离。

3、总图设计

新建项目总占地呈三角形。为便于交通和改善工人的工作环境,厂区布置在遵照企业总体规划、在满足工艺流程畅顺、布置规整的前提下,进行整个厂区的功能划分,各处理区之间以道路、绿化分隔,可自成一体。

各建构筑物间充分考虑厂区内各种管线布置所需的间距。

在管理区内和各生产构筑物间合理安排装点环境的景点,考虑足够的绿化用地。废水处理厂与外界之间设有绿化隔离带。

延伸阅读:

印染园区污水处理厂工艺改造与运行

一种实现印染废水近零排放的处理方法

印染废水处理技术工艺+5个典型案例

解析印染废水深度处理的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