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不同行业工况下气体分析仪的选择及使用注意事项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过程气体监测技术2018/9/13 9:40:1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环境监测  关键词:气体分析仪 气体监测 气体检测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人民对生活环境要求的日益提高,环境保护受到高度关注,国家对工厂排放气体的监管日益加强。气体分析仪广泛应用于石油燃气、煤化工、电厂、废水处理、钢铁冶金、水泥等行业,对于各类不同的安全生产场合和检测要求,选择合适的气体分析仪对每一个工厂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

一、监测位置及场合

1在线型气体分析仪

在线型气体分析仪在工业装置和生产过程中应用较多,可安装在特定的监测点上对特定的气体进行监测。在线型气体分析仪在工艺和技术上更适合于监测所要求的连续、长时间、在线、稳定等特点,其需要根据现场气体的种类及浓度加以选择,同时安装位置也是在线气体分析仪的选择因素之一。

在线型气体分析仪常用于密闭空间,例如反应罐、储料罐或容器、下水道或管道、隧道等。

2便携型气体分析仪

便携型气体分析仪操作方便、体积小巧,可携带至不同的生产部位进行监测。便携型气体分析仪常用于比较开放的场合,例如敞开的工作车间等。

二、被测气体的种类及特性

在工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可燃气体和有毒有害气体,其中可燃气体主要是H2、CH4、CnHm(C2H2、C2H4、C2H6)等,有毒有害气体主要是CO、CO2、SO2、NOx、H2S等。CO、H2S、H2等与空气混合达到极限值后,极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设备损坏;CO2、SO2、NOx等气体的排放不仅对人体有伤害,还会造成大气污染。因此,工业过程中的气体监测是十分必要的。

1、石油&燃气

在石油和燃气的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烃类气体和CO、H2S等,事故发生概率高。因此,为保护现场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产安全,石油、燃气行业目前普遍采用气体检测分析的方法予以控制,安装气体分析仪来检测易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是否泄漏,监控工艺装置或储运设施周围环境中的易燃有毒气体含量。

监测应用:勘探钻井平台、生产平台、储油/储气站、输油/输气管道、精炼厂等。

监测气体:烃类气体、CO、H2S等。

表1、石油&燃气行业气体分析仪选型推荐

2、煤化工

煤化工生产中,煤气是必然产物,煤气中含有有毒气体,当煤化工厂中毒性气体浓度达到或超过安全值时,会引起事故发生。气体分析仪可通过实时检测发出报警信号,并可启动电磁阀、排气扇等外联设备,自动排除隐患。

监测应用:炼焦、煤气化——合成氨、煤基甲醇、煤制合成油、煤化工联产等产业。

监测气体:O2、CO、CO2、CH4、H2、CnHm(C2H2、C2H4、C2H6)等。

表2、煤化工行业气体分析仪选型推荐

3、电厂

我国电厂的主要燃料是煤炭,电厂的烟气排放已成为我国主要的固定污染源之一。电厂锅炉燃烧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不仅会污染环境,还会影响锅炉燃烧效率。

监测应用:炉及燃烧炉附近、烟气净化装置后的烟气排放检测、煤仓和磨煤机等。

监测气体:SO2、NO、CO、CO2、O2等。

表3、电厂气体分析仪选型推荐

延伸阅读:

钢铁冶金行业煤气成分在线监测的必要性与实施方案

固定污染源烟气(SO2,NOx,颗粒物)排放连续监测技术规范HJ75-2017与HJ/T75-20

生活垃圾焚烧烟气在线监测仪器安装技术要求

火电厂烟气脱硝氨逃逸与超低排放监测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