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宁波某园区工业废水第三方治理案例详解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邬静彦 李宪坡等2019/9/10 9:32:1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业废水处理 污水处理 再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文结合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承担的工业废水集中收集第三方治理国家试点项目的实施情况,分析了对传统专业化工业园区采取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面临的宏观层面法律法规依据不足、中观层面工业废水集中收集处理的经验不足和微观层面土地空间不足的困境,介绍了"整体设计、模块运作、一体运营"的设计思路及政策保障、运作模式与投融资、付费机制等顶层设计方案。

1 试点项目可行性分析

01试点项目基本情况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84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总面积29.6km2。是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开发区已建成能源、石化、钢铁、造纸、汽车、造船等六大临港产业群。试点项目选取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青峙化工园区作为试点区域(图1),该区域是典型的临港化工园区,规上工业企业有19家,年废水排放量约1800万t。主要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和氨氮,企业废水处理模式分为“自行处理+自行排放”和“企业预处理+纳管集中处理排放” 两种模式。

02试点项目基础条件

(1)试点区域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有市场需求

一是2015年7月宁波市物价局和宁波市城市管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对市区工业企业超标排放污水实行多因子分档计收污水处理费的通知》规定,纳管排放污水的工业企业,其排放污水的化学需氧量(COD)、酸碱度(pH值)、悬浮物(SS)、磷酸盐(以P计)、氨氮(NH3-N)等有害物质浓度值超过基准数的.在现行标准基础上,按多因子分档计收污水处理费,排污收费标准提高后企业经营压力增加;

二是原环境保护部和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于2015年颁布了《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3l571—2015)》,要求新建企业自2015年7月1日起。现有企业自2017年7月1日起,水污染物和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按该标准执行。

园区内很多化工企业需要对原有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升级才能符合新的标准,尤其是污水排放量较小的企业本身自行处理规模效益就不高,按新标准执行后规模效益进一步降低,如园区内小港印染厂年产污水约18t,为处理污水该企业建设污水处理设施一次性投入近1200万元。

每年的排污费、人工费、用电、助剂等费用还需要近百万元。治污成本非常高,如果采用第三方治理,设施、人工、用地、助剂节约的费用非常大,因此园区内很多企业参与第三方治理的愿望和积极性比较高。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峙化工园区示意如图1所示。

微信图片_20190910091828.jpg

(2)试点区域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有实践经验

宁波市在全国较早开展了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探索,宁波市城管局城区内河管理处与专业公司以“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治理”模式治理河道环境,取得了良好效果。

(3)试点区域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有设施支撑

试点范围内工业企业废水处理已经基本形成“自行处理+自行排放”和“企业预处理+纳管集中处理排放”两种处理模式,纳管企业的工业污水进入到园区内的小港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再达标排放。小港污水处理厂目前处理能力为2.5万t/d,采用倒置A/A/0工艺,现有配套污水收集管道56km,3座污水加压泵站,目前有70%的污水是来自工业企业经自备废水处理站处理后达到纳管标准的污水。

延伸阅读:

探究工业园区内先进的废水处理方式

工业园区高浓度化工废水处理工程实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