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VOC治理在喷淋塔上采用旋流板除雾的误区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工程CFD辅助设计2019/11/25 9:10:0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VOC治理 喷淋塔 除雾器

北极星环保网讯:喷淋塔VOC治理中的一种常用设备。在常规的喷淋塔中废气从塔底进入喷淋塔中从下往上流动,而吸收剂/吸附剂溶液通过喷离散成小颗粒后自上向下流动,气液两相逆向而行,同时为了增加气液两相的传热、传质通常在喷淋塔中还装有填料。经过净化后的废气从塔顶流出,吸附剂/吸收剂溶液在重力和浮力的共同作用下向下流动并汇集在塔底。


由于喷淋塔制造简单、价格便宜,因此被广泛地应在各种VOC治理工程中。但由于其处理效率有限,因此通常只能作为预处理手段,为了达到排放标准,下游通常还需要配置活性炭吸附、UV光解、低温等离子、沸石转轮等系统,这些系统都对废气的湿度都有一定的要求。

而喷淋塔为了达到一定的去除效率,液气比不能太低,所以经过喷淋塔的废气不仅是湿饱和的,而且还会带有显性液体颗粒。 为了尽可能减少废气对液滴颗粒的夹带,通常喷淋塔都设有除雾器,主要的类型有旋流板、折板、丝网除雾器等。

其中旋流板除雾有的比较多。喷淋塔中采用旋流板来除雾是借鉴自旋流板塔的除雾功能。旋流板塔是浙江大学化工系谭天恩教授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发明的。塔板叶片如固定的风车叶片,气流通过叶片时会产生高速旋转和离心运动,从而达到除尘/除雾的效果。

下图是CFD模拟的流动动画。

本文将从流动的角度来讨论一下喷淋塔采用旋流板除雾的一些误区。

误区一:内向板和外向板的选择

旋流板塔有两个功能一个是类似于喷淋塔的吸收/反应功能(即传热传质),另一个就是除尘/除雾功能。旋流板也分为两种:一种是内向板,一种是外向板。内向板适用于吸收/反应功能,而外向板适用于除尘/除雾。

下图左侧为内向板,右侧为外向板。

微信图片_20191125090506.jpg

图1—内向板和外向板的实物照片

延伸阅读:

一文读懂VOCs治理的两床式、三床式、旋转式RTO技术区别

焚烧类(如RTO等)工艺处理VOCs废气 还要进行氧含量折算吗?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