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市场正文

【图表】环境监测行业深度报告之先河环保

2015-08-26 08:31来源:申万宏源作者:刘晓宁 董宜安 王璐关键词:监测行业先河环保监测事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先河环保未来有望通过并购和合作不断巩固大气监测领域市场地位,并有望凭借产业升级和技术储备充分享受生态监测网络的政策红利(社会化监测和社会化运营),同时公司利用军方技术背景有望加速进入VOCs治理与监测,中期成长性优异持续外延扩张可期。

一、政策红利:生态网络建设和监测事权上收

1、生态监测网:监测市场迎来新一轮投资

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生态状况监测全覆盖,各级各类监测数据系统互联共享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的目标。此次通知重点提出了几大发展方向:一是建立统一的质量监测网络,二是建立生态环境监测数据集成共享机制,构建大数据平台,三是开放服务性监测市场,鼓励社会监测机构参与,四是推动监测设备国产化,提升技术水平。

自2014年来,有关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面的政策频繁出台。《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的有效传输率和监测结果公布率的量化目标。而随着监测站数量的增长,向第三方机构开放监测市场、引导社会组织进入庞大的运营市场成为大势所趋。

目前我国环境监测站建设发展迅速,已建立各级监测站2700多家,监测人员近6万名,环境监测整体能力水平明显提升。随着《生态监测网络建设方案》的逐步开展和下半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方案的公布,监测市场将成环保板块又一千亿级的大蛋糕。

表1:2014年以来我国环境监测相关政策一览

资料来源:环保部,申万宏源研究

2、监测事权上收:利好设备需求和第三方运维

目前,环保部已经完成了第一批国家直管站的第三方运维交接工作,公开招标了全国2015年161个地级以上城市的201个国家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直管站的运行管理,同时招标了全国污染源监督性监测能力建设项目的2822台监测仪器的运维服务。

我们预计,未来生态监测网络完善将带来25亿新建站点投资,以及包括现有1400多个国控站点的第三方运维服务存量市场。而占比30%的国控监测点将起到全国效应,未来省控、市控各级的监测点也将逐步上交,第三方运营的增量巨大。

表2:我国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国控)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

资料来源:环保部,申万宏源研究

延伸阅读:

【重磅】2015中国环保市场发展新常态及未来发展趋势分析

十三五环保规划之“环境监测”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监测行业查看更多>先河环保查看更多>监测事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