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第二批PPP示范项目出台 水处理行业有望开启“订单潮”

2015-10-09 09:24来源:中投证券关键词:PPP项目给排水水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9日,财政部出台第二批PPP示范项目,总计6589亿投资额。其中,给排水、河水综合治理、管网建设、固废处理等环保项目总计95个,总计投资额1484亿元。建议重点关注受益于PPP项目出台的水处理领域。

延伸阅读:

财政部公布第二批PPP示范项目(全名单)

此批示范项目涉及业务广.覆盖城市多,验证PPP模式为市政环保产业发展的大趋势。此批示范项目中,环保总计95个,涉及1484亿投资,投资占比23%,包含给排水、河水综合治理、管网建设、餐厨垃圾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建筑垃圾处理、集中供热、生物质利用等领域,项目分布于30个省份或自治区。此批项目在业务范围和覆盖城市上远超第一批项目,进一步验证PPP模式为市政环保发展的大趋势。

供水污水处理.河水综合治理.管网建设为主要投资方向。此次PPP项目中,给排水、河水综合治理、管网建设投资额分别为52 1、367、422亿,总计占比88%。我们认为,目前城市给排水由于为使用者付费的盈利模式,发展动力充足,在政策推动下有望快速启动,而河水综合治理和管网建设盈利模式尚不清晰,前期主要靠政府付费,地方财政实力雄厚的区域有望率先启动。

PPP项目以省或市县为单位,单个项目体量较大,其为卡位市场主要方式。给排水、河水综合治理、管网建设单个项目投资额分别为16、22、28亿元。单个项目体量较大体现政府购买“城市环保一体化服务“的发展思路。我们认为,PPP已成为企业卡位市场最主要的手段,一旦成为政府的合作伙伴,不仅锁定整个省或市县的批量订单,更是为未来获取更多的订单搭建平台。

PPP行业政策完善,第二批示范项目有望开启新一轮“订单潮”,水处理行业受益。从招投标政策、项目规范和资金支持上来看,PPP政策已经相对完善,并且从国家的发展决心来看政策落实力度比较大,行业具备较好的发展环境。第二批示范项目的出台有望开启新一轮的“订单潮“,水处理为主要的受益行业。我们看好拿单渠道广、运营能力强、资金实力雄厚的水务企业,建议关注国开行入股、在手订单多的水务龙头碧水源,PPP经验充足、在手订单多的小市值水处理企业巴安水务,以及万邦达、江南水务等水务公司。

一、 PPP模式为市政环保产业发展大趋势

2015 年9 月30 日,国务院正式出台第二批PPP 示范项目,总共206 个项目,涉及6589 亿投资。其中,环保项目95 个,总计投资额1484 亿元,占比23%。

此次PPP 项目涉及领域包含城市供水和污水处理、河水综合治理、管网建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处理、餐厨垃圾处理、供热等领域,涉及大部分市政环保领域。兘次,此次项目分布于30 个省份戒自治区,几乎覆盖兏国所有区域。

从业务分布领域和地域分布范围来看,我们认为此次PPP 项目的出台验证了“PPP模式为市政环保发展的大方向”的观点。

二、 城市给排水、河水综合治理、管网建设为主要投资方向

城市给排水、河水综合治理、管网建设项目总计投资额分别为521、367、422 亿元,仁三项投资额合计1310 亿元,资金占所有环保项目的88%。值得注意癿是,河水综合治理和管网建设是此批项目新增的领域。

城市给排水是由使用者付费,盈利模式清晰,投资动力强,有望率先落实。城市给排水主要包含供水和污水处理,具体的发展方式是成立的平台兑司在PPP的框架协议下签订多个具体癿BOT 项目,由平台兑司进行前期投资,未来依靠收取自来水费和污水处理费盈利,为使用者付费的模式。由亍城市给排水未来盈利模式清晰,并且随着污水处理费上调和自来水价上调项目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改善,我们认为城市给排水项目有望率先落实。

河水综合治理(包含截污清淤、生态补水、河岸治理、堤防稳固以及环境恢复等)和管网建设(海绵城市)为此次项目新增的领域,体现两者为“水污染防治行劢计划“实施的重点,“十三五”发展空间比较大。但是,考到河水综合治理和管网建设项目投资较大,没有明确的盈利模式,前期主要依靠政府付费的方式。因此,项目的落实对地方财政实力有较大癿依赖,财政实力雄厚的地方有望率先启劢。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