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对《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的几点建议

2015-11-26 09:56来源:水进展作者:李激关键词:污水排放标准污水处理进水水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综合建议

1.提高出水标准的同时在以下几点也需要同时加强:(1)进水水质的严格监管(这一条尤为重要,撇开污水厂进水成分与水质,谈出水水质是非常可笑的事情);(2)禁止旱季污水排河,严格控制雨季合流污水排河;(3)标准应根据不同区域特点进行不同等级标准设置。

2.冬季硝化菌活性受低温影响较大,需进一步放宽冬季水温低于12度的污水厂的氨氮出水标准。

3.更严格的标准在提高出水水质的同时会提高药剂量的投加、运行能耗的增加等问题,建议在全生命周期评价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对水质的改善和对整个大环境的可持续性影响。故建议无需一次对所有指标均提标,可考虑仅对重点营养指标TP、TN进行限制,特别是SS、粪大肠菌群、COD等指标(溶解性不可降解的COD哪儿来的,对排放水体到底多少影响值得深究)。此外,出水中各项水质指标的是有一定关联性的,建议进一步核实具体数值

4.现在的环保部门考核往往瞬时样,但受进水水质波动和工艺运行参数影响,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必定存在波动。建议参照发达国家有关更科学的考核方式,考虑采用月均值、年均值等指标进行考核更为合理。

二、对《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具体指标及检测的建议

1. 表1水质基本控制项目排放限值中

1)粪大肠菌群数(个/L):

水样中的粪大肠菌群数受样品采集、分析取样及样品保存条件等因素影响较大。污水处理厂为了确保粪大肠菌群数不超标,一般采取加氯或紫外消毒等措施。由于污水厂出水紫外消毒的紫外线与水体的接触时间极短,且紫外线由于不能提供持久的消毒能力,如果出现紫外消毒剂量不足或受出水较高的SS浓度等因素影响时,粪大肠菌群会出现较多电晕现象,该部分粪大肠菌群在脱离紫外线照射并在可见光下可快速修复由紫外线造成的DNA损伤而复活,且随着光照强度的增加以及光照时间的延长,复活程度加大(参见文献:陈爱朝,李碧科.紫外消毒后出水粪大肠菌群数的检测研究.中国给水排水.2015,31(6):99)。加氯消毒(含加氯气、二氧化氯等)仍是目前主流的消毒灭菌方法。加氯消毒虽然控制了粪大肠菌群数的达标排放,但带来的副产物直接排入水体可能存在一定的毒性甚至致癌风险(参见文献:孙迎雪,吴乾元,田杰,等.污水中溶解性有机物组分特性及其氯消毒副产物生成潜能.环境科学.2009,30(8):2282)。

根据2014年中国环境公报数据:全国423条主要河流、62座重点湖泊(水库)的968个国控地表水监测断面(点位)开展了水质监测,Ⅰ、Ⅱ、Ⅲ、Ⅳ、Ⅴ、劣Ⅴ类水质断面分别占3.4%、30.4%、29.3%、20.9%、6.8%、9.2%,主要污染指标为化学需氧量、总磷和五日生化需氧量。在地表水排放标准(GB3838-2002)Ⅱ、Ⅲ类水标准中粪大肠菌群限值分别为2000与10000个/L,征求意见稿中污水处理厂出水排放标准要求1000个/L,这个排放限值低于地表水Ⅱ类标准限值。对污水处理厂来说,排放限值的提升大大增加了运行成本;从生态平衡角度来说,污水厂出水进入收纳水体后,达标的出水受自然水体中微生物的作用,仍然会出现相互作用导致粪大肠菌群数增大的情况。消毒的副产物造成水体的二次污染。因此,建议适当调整水质粪大肠菌群指标的排放值。

2)阴离子表面活性剂:

质控样品(标准样品)由于其具有均匀性和稳定性较好等特性,已作为分析方法有效性和检测结果质量控制的重要指标(参见文献:Carmen Ibanez-Palomino, Jose FerminLopez-Sanchez, Angels Sahuquillo. Certified reference materials for analyticalmercury speciation in bi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atrices: Do they meet userneeds? a review. Analytica Chimica Acta. 720(2012) :9-15)。而作为国内质控样品的提供商,环境保护部标准样品研究所已多年未生产水质阴离子表面活性剂指标的标准样品,缺少对其检测结果进行有效质量控制的措施。当检测结果出现争议时,无法采用统一标准进行冲裁。建议尽快研制或生产相关指标的质控样品,以确保排放标准中基本控制指标检测结果的准确可靠。

3)总砷:

标准中保留了总砷的光度法检测(水质总砷的测定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银分光光度法GB 7485-1987),由于该方法操作复杂,实际工作中很少用实验室采用(参见文献1:李曼, 齐文启. 关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在验收监测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分析仪器. 2012, 12(6):81;文献2: Guobing Luo.Determination of totalarsenic in wastewater and sewage sludge samples by using hydride-generationatomic fluorescence spectrometry under the optimized analytical conditions. Analytical Letters, 2012, 45(17),2494.),建议删除此检测方法。

4)总铅、总镍等:

征求意见稿中取消了实验室常用的原子吸收法,改用ICP法(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增加了检测成本。鉴于目前国内污水处理行业的实际情况和可操作性,建议保留原有原子吸收法的方法标准。

5)苯并芘:

该指标主要存在于煤焦油、各类炭黑和煤、及焦化、炼油,沥青、塑料等工业污水中(参见文献:赵世芬,郭建文,王双燕,等.焦化行业苯并芘排放量与厂界达标预测分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2014,39(3):177),而目前城镇污水厂中工业废水所占比例相对较少。征求意见稿中把苯并芘列为基本控制指标,对该指标的检测需要大型仪器设备液相色谱仪等,对污水处理行业来说无疑是增加了很大的成本(人员、设备等)。建议将该指标列为选择控制项目。

2. 表2选择控制项目排放限值

1)总锌:

征求意见稿中排放限值由原来的1.0调整为0.1mg/L,这一排放限值接近污水厂出水总锌的“本底值”,原因在于污水中Zn的来源主要有2个部分,一是来自我国大量使用的镀锌给水管道,二是来自工业废水(参见文献1:马学文,翁焕新,章金骏. 中国城市污泥重金属和养分的区域特性及变化.中国环境科学2011,31(8):1309;文献2:Ji Li, GuobingLuo, Jufen Gao, et al. Quantitative evaluation of potential ecological risk of heavy metals insewage sludge from three wastewater treatment plants in main urban area ofWuxi, China. Chemistry and Ecology.2015,31(3),242-244)。地表水排放标准(GB 3838-2002)Ⅲ类水标准中总锌排放值为1.0mg/L,而污水处理厂出水排放标准要求0.1mg/L,标准值制定得过于严苛。建议对水质总锌指标的排放限值进行重新评估后进行一定的修改。

2)金属及有机物指标:

征求意见稿中增加了大量的金属及有机物指标(金属11项,有机物20项)。并且征求意见稿4.1.3节指出:城镇污水处理厂应每年至少一次对表2中列出的所有项目进行采样监测,有检出的项目均应纳入选择控制项目,并报地方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大量的金属及有机物指标纳入选择性控制指标的检测,并且规定“有检出的项目均应纳入选择控制项目”。而作为污水处理行业,全国范围内几乎没有哪一家实验室可以完成征求意见稿中这些指标的检测(或具备这些检测能力)。这样,只能寻求第三方检测,而国内第三方检测行业水平参差不齐,检测市场比较混乱,也加重污水厂的负担。此外,如果检测出表2中金属和有机物指标,还需考虑投入ICP、液相色谱仪等成本较高的大型仪器设备。因此,建议应该从源头着手,对纳入排污的企业进行把控,确保从根本上杜绝这类非常规的金属及有机物等指标超标进入污水处理厂。

3. 表4 污泥稳定化、无害化控制标准限值

1)粪大肠菌值:

该指标采用的是原卫生部发布的《粪便无害化卫生要求》(GB7959-2012)这一检测标准,污泥作为与粪便不同的样本,目前国内的主要处置方式还是以填埋、焚烧和土地利用等方式为主,实现污泥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三化)处理是当前国内外污泥处置的目标和方向(参考文献:翁焕新, 傅凤霞, 刘瓒,等.污泥干化使重金属形态变向稳定的原因分析.环境科学学报.2010,30(7):1401),而粪大肠菌值是衡量污泥农业利用的重要指标之一(参考文献:孙玉焕,骆永明,吴龙华,等.长江三角洲地区污水污泥与健康安全风险研究. Ⅰ粪大肠菌群数及其潜在环境风险.土壤学报.2005,42(3):397-403)。因此,建议采用原建设部标准中污泥大肠菌群城市污泥大肠菌群的测定多管发酵法 CJ 221-2005 14)这一广泛使用的指标,这样还可以与水质粪大肠菌群方法具有很好的对应性。

2)有机物降解率:

建议与原建设部污泥标准(城市污泥有机物含量的测定多管发酵法 CJ 221-2005 1)表述一致,即有机物含量。

本文为江南大学李激教授独家授权发布,表示感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排放标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进水水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