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技术正文

【深度】脱硫系统取消GGH可行性研究及应用

2016-01-19 13:14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关键词:烟气脱硫系统烟气换热器GGH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漏风造成脱硫效率降低

由于大部分脱硫系统,增压风机布置在GGH原烟气入口,原烟气侧压力高于净烟气侧压力,原烟气侧向净烟气侧的泄漏使部分烟气未经吸收塔脱硫而直接排放,降低了系统的脱硫效率,目前国内运行的GGH,漏风率基本在1%-3%之间,因吸收塔设计脱硫效率多为95%,也即漏风影响脱硫效率在1%-3%左右。

3)脱硫系统运行故障增加

由于脱硫后的净烟气,经过除雾器后仍有未除尽的石膏颗粒,容易在GGH换热元件上形成结垢,长时间积累造成GGH换热元件堵塞,堵塞使GGH运行阻力大大增加,脱硫系统运行电耗大幅增加,严重时造成增压风机或引风机喘振,需停运脱硫系统进行高压水冲洗或化学清洗。统计某电厂2×350MW机组,3年时间因GGH堵塞造成脱硫系统停运34台次,也就是说每两个月就要停运脱硫,对GGH进行一次水冲洗,工期约2天,若采用化学清洗,则工期需一周左右。同时,由于GGH频繁堵塞,脱硫系统运行电耗大幅增加,远远超过设计厂用电率指标。

3取消GGH的可行性研究

郭芳芳等研究了不同大气状态下GGH对落地距离的影响,GGH对扩大污染物落地距离有一定作用,但此影响与大气稳定度有一定关系,气象条件越偏稳定,大气污染物落地距离越远,GGH对落地距离的影响越小;反之,大气污染物落地距离越近,GGH对落地距离的影响越大。其他条件相同时,不设置GGH和设置GGH相比,污染物落地浓度明显增大,前者约为后者的1-3倍,但此影响与大气稳定度有一定关系,气象条件越偏稳定,污染物落地浓度越低,浓度相差也越小,GGH对落地浓度的影响也越小。

王福斌等研究证明,以某电厂为例,有GGH 时,净烟气温度为80℃左右,水蒸气体积分数为9%~10%,此时对应的烟气冷凝酸液质量分数为62%~64%;拆除GGH 后,净烟气温度为51 ℃左右,水蒸气体积分数为10%~12%,对应的烟气冷凝酸液质量分数为15%~32%。而硫酸溶液质量分数为60%~90%时腐蚀性较小,52%~56%时腐蚀速度最大,0~50%时腐蚀速度与其基本上呈线性关系。净烟气在温度为51 ℃时对应的酸液质量分数(15%~32%)的腐蚀性大于80 ℃时对应的酸液质量分数(62%~64%)。另外,以钢材为例,酸液的温度为40~80 ℃时,腐蚀速度比在其他温度时高出3~8 倍。

由上研究表明拆除GGH后,需重点解决污染物扩散和下游设备腐蚀的问题,同时需要考虑脱硫系统节水问题、吸收塔耐温问题和“石膏雨”问题。而根据《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中,对污染物排放浓度进行了严格的控制,按照新的标准,污染物排放浓度大大降低,大部分燃煤机组面临环保升级改造,污染物排放浓度降低对落地距离和落地浓度降低的影响,远大于取消GGH对落地距离和落地浓度的影响。对于烟塔合一的电厂,可考虑利用现有烟塔进行烟气排放,可消除拆除GGH对污染物扩散的影响;加装GGH后,烟温升高至80℃左右,可以降低下游设备的腐蚀,但由于烟温仍低于其酸露点,仍然会对尾部烟道和烟囱产生产生腐蚀。因此,设置GGH并不能省略脱硫后烟道和烟囱的腐蚀。传统的脱硫烟道玻璃鳞片防腐和满足脱硫后湿烟气排放的防腐蚀要求,而湿烟囱防腐技术也已非常成熟;对于脱硫系统水耗和吸收塔耐温问题,可考虑在电除尘器前或脱硫前加装低温省煤器,还能达到节能的目的。对于“石膏雨”问题,可在通过在脱硫后加装湿式电除尘器来减缓和消除。

4取消GGH案例分析

4.1 改造前情况

某厂2×350MW亚临界机组脱硫系统采用石灰石湿法烟气脱硫工艺,一炉一塔下进上出布置方式,设有GGH,设置三台浆液循环泵,设置两层平板式除雾器。脱硫系统按照100%容量95%脱除效率设计。

GGH使用上海锅炉厂设计生产的30.5-V-450型两分仓回转式烟气加热器,设置蒸汽吹扫和高压水冲洗,具体参数如表1所示。

延伸阅读:

大型电厂“弃用”的干法脱硫工艺如何迎来又一春?

电厂各种湿法脱硫技术PK 优劣一目了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脱硫系统查看更多>烟气换热器查看更多>GGH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