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广东:关于加快推进我省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6-06-07 14:0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第三方治理环境污染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获悉,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我省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已经下发,具体内容如下: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我省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国办发〔2014〕69号)精神,推动我省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工作加快发展,提升环境污染专业化治理水平,加快环保产业特别是环境服务业发展步伐,经省人民政府同意,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环境公用设施、工业污染治理等领域为重点,以市场化、专业化和产业化为方向,加强政府引导,强化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营造良好的市场和政策环境,加快形成统一规范、竞争有序、监管有力的第三方治理市场,吸引和扩大社会资本投入,推动建立健全排污者付费、第三方治理的治污新机制,不断提升环境污染治理水平,促进我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排污者付费。按照“谁污染、谁破坏,谁付费”原则,根据污染物种类、数量和浓度,由排污者承担治理费用,第三方治理企业按合同约定进行专业化治理。

2.坚持市场化运作。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尊重企业主体地位,积极培育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引导鼓励排污单位按照专业、经济、高效的原则委托第三方治理单位开展污染治理,第三方治理企业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以及排污单位委托要求进行有效治理。

3.坚持政府引导推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创新投资运营机制,建立开放透明的市场准入制度,加强政策扶持和激励,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在融资服务、财税政策等方面提供支持。不断强化市场监管和环保执法,引导排污企业开展第三方治理。

(三)主要目标。

到2017年,环境公用设施、工业污染治理等重点领域第三方治理取得显著进展,污染治理效率和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社会资本进入污染治理市场的活力进一步提升。培育一批具有一定规模优势、专业技术水平高、综合服务能力强的第三方治理骨干企业,形成污染有效治理、产业健康发展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

到2020年,环境公用设施投资运营体制改革基本完成,环境公共服务市场化供给体系基本形成,第三方治理业态和模式趋于成熟,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规范的第三方治理市场机制基本形成,行业实力进一步提升,污染治理效率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推进环境公用设施投资运营市场化

(四)改革投资运营模式。推动环境公用设施管理向独立核算、自主经营的企业化模式转变,实行投资、建设、运营和监管分开,形成权责明确、制约有效、管理专业的市场化运行机制。对可经营性好的环境公用设施采取特许经营、委托运营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鼓励新建环境公用设施项目优先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政府可采用股权投资、政府投资基金、补助、财政奖励、融资费用补贴、政府付费等方式参与项目建设;鼓励在已建成及在建环保基础设施中引入社会资本,通过项目租赁、重组、转让、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鼓励打破以项目为单位的分散运营模式,采取打捆方式引入第三方进行整体式设计、模块化建设、一体化运营。对以政府为责任主体的城镇污染场地治理和区域性环境整治等,采用环境绩效合同服务等方式引入第三方治理。鼓励各地政府引入环境服务公司开展综合环境服务。(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牵头,省环境保护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等参与,各地级以上市政府负责落实。以下各项工作均由各地政府落实,不再列出)

(五)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便利化。加强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标准编写和录入工作,逐步实现行政审批在线申请、在线审批、在线监管、在线评估。废止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鼓励各类投资主体进入环保市场。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开展的第三方治理项目,要认真编制实施方案,从项目可行性、财政负担能力、公众意愿和接受程度等方面进行科学评估和认证,相关部门要依法依规加快办理项目核准备案、规划选址、土地利用、节能评估和审查、环境影响评价、专项资金申请、融资信贷等手续。实行联合审查制度,在政府统一的政务审批平台上实行并联审批,推广“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各地可建立专门协调机制,主要负责项目评审、组织协调和检查督导等工作。(省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省环境保护厅牵头,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等参与)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第三方治理查看更多>环境污染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