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市场正文

海水淡化最近比较热 这个领域都发生了啥?

2016-08-31 15:2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海水淡化海水淡化项目海水淡化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中国一家央企收购全球最大的海水淡化公司,在海水淡化行业引起了轰动,从而海水淡化也引起了大家重视。那么最近海水淡化行业都有哪事件发生呢?相关内容请您继续往下看。

先来看看海水淡化市场。

有分析机构称,我国海水淡化主要用于工业,发展相对落后。1)工程规模5年复合增速13%,和海外相比仍有较大差距。2015年年底,我国海水淡化工程规模达到102.65万吨/日,5年复合增长率12.5%。作为水资源缺乏的用水大国,我国海水淡化发展规模与海外相比有较大差距,仅为世界规模的1.2%。2)国内海水淡化水2/3用于工业,集中在水价较高的沿海省份。海水淡化水用途中,工业用水占比63.60%,居民生活用水占比35.67%。海水淡化工程主要集中在水价较高的沿海省份,包括天津、浙江、河北、山东、广东、辽宁等。3)反渗透、蒸馏法是主流技术,目前国内吨水成本较高。反渗透(RO)、低温多效蒸馏(MED)技术占据国内64%、35%产能。从成本结构来看,能源成本占到吨水成本的四成到五成。国内海水淡化吨水平均成本达到5~8元,明显高于海外先进项目(3~4元)。具体内容请阅读《35张图“揭密”海水淡化产业的现实与未来》

下面来看看在海水淡化工程方面都有哪些事件。

位于天津临港经济区的国家海洋局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已进入建设期,预计2017年底主体竣工,未来基地将建成国家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技术装备评测中心。由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牵头建设的该基地,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总投资19亿元。该基地将提升10万吨级以上海水淡化工程自主装备设计、百万吨级工程系统集成能力,发展浓海水综合利用产业链开发利用技术,开发多种高值化产品,向海水淡化、海水直接利用和海水化学资源利用等三大海水利用技术领域延伸,力争建成国家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详情请阅读《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明年底主体竣工》

日前,辽宁营口仙人岛能源化工区管委会、上海巴安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及营口龙沄海洋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签订海水淡化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拟以成立合资公司方式,投资约8.3亿元,分两期建设日处理能力10万吨海水淡化项目。远景规划为三期,其中一期工程10万吨/日,二期15万吨/日,三期15万吨/日,最终形成40万吨/日的供水规模,预计总投资35亿元。本次签约一期项目,占地80亩,选用膜法(反渗透工艺)技术进行海水淡化处理,处理后的水质可以达到循环冷却水水质标准、高品质工业用水与锅炉补给水等各类高档标准水质,满足仙人岛能源化工区域内各工业企业生产使用。详情请阅读《巴安水务与辽宁仙人岛能源化工区签海水淡化项目合作协议》

最后再看看海水淡化企业的并购。

近期一段时间以来,海水淡化并购如下图:

最早是巴安水务将收购瑞士水务股权,来获得源自IDE的海淡核心技术,详情阅读《巴安水务公司研究报告:海外收购再下一城助力海水淡化业务》;其次是天壕环境100%股权收购拥有5个海淡项目以及十多项脱盐技术的赛诺水务,详情阅读《天壕环境收购赛诺水务100%股权》;而后是巴安水务再以96.7万欧元收购德国上市公司ItN的64%股权,该公司核心产品陶瓷平板膜可以用于海水淡化反渗透工艺的前端处理,详情阅读《巴安水务拟以0.1欧元/股收购德国上市公司ItN67%股权》;最后是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报价6.5亿美金,约合人民币43亿收购色列著名海水淡化国际巨头IDE,详情阅读《大新闻|中国大国企重拳收购全球最大海水淡化公司》。这些企业发展海水淡化的路径并不相同,有的是通过并购引进先进技术,完善产业链;有的是通过大项目迅速拓展;还有的是工业企业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

从这些情况来看,企业抓住海水淡化行业需求增大以及国内制盐行业高利润的契机,积极探索海水淡化可持续发展,扩大产能满足国内不断扩大的用水需求,缓解水资源短缺问题。也将促使本土设备企业核心设备技术水平继续提升、工程企业的系统集成能力提高、项目运营企业的运营的专业性再上一层楼,届时海水淡化将正式告别发展的慢车道。

延伸阅读:

【重磅】2016-2022年中国环保产业市场深入分析报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水淡化查看更多>海水淡化项目查看更多>海水淡化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