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厦门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印发(全文)

2017-02-02 08:0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土壤污染土壤污染防治土壤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9.加强生活污染控制

加快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完善城乡回收站点、分拣中心、集散市场“三位一体”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落实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制度(市市政园林局牵头,市商务局、建设局等参与)。按照国家相关技术规范,对我市在用、停用和已封场的生活垃圾填埋场周边土壤环境状况进行调查评估,2018年底前,完成全市垃圾填埋场所(含非正规的垃圾堆放场)的排查,摸清数量、分布及其对土壤环境的影响(市建设局、市政园林局、环保局负责)。严格规范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坚决查处渗滤液直排和超标排放行为,完善垃圾填埋场防渗漏、防扬散等措施(市环保局牵头,市市政园林局参与)。深入实施“以奖促治”政策,扩大农村环境整治范围,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2020年底前完成国家、省下达的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市建设局牵头,市市政园林局参与)。规范污泥处置,到2020年,全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置(市市政园林局牵头,市财政局、建设局、环保局等参与)。配合建立全市有毒有害生活垃圾的收集贮存网络和安全处置体系。减少过度包装,鼓励使用环境标志产品(市环保局牵头,市经信局、商务局等参与)。

20.明确各区工作重点

思明区、湖里区:加快现有的涉及重点行业企业的关停工作,对关闭搬迁的涉及重点行业企业原址地块进行环境排查与土壤调查评估等;加强已封场的生活垃圾填埋场(含非正规)排查摸底,并对其周边土壤环境状况进行调查评估。

海沧区:加强对化工、有色金属冶炼、涉重金属、铅酸蓄电池、制药、生活垃圾处置、危化品仓储及涉汞排放等行业企业周边土壤进行环境监测评估,掌握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并进行风险管控;开展搬迁或关停企业潜在污染地块排查;加强已封场的生活垃圾填埋场(含非正规)排查摸底,并对其周边土壤环境状况进行调查评估;开展重石油烃类有机物污染修复。

集美区:加强对化工、涉重金属、光电、危险废物处置、涉汞排放等行业企业的周边土壤进行环境监测评估,掌握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并进行风险管控;开展搬迁或关停企业潜在污染地块排查;加强落后产业淘汰力度,推进重金属生产企业产业结构调整、风险防控和提标升级改造;开展重金属污染地块修复工程示范;加强已封场的生活垃圾填埋场(含非正规)排查摸底,并对其周边土壤环境状况进行调查评估;推广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

同安区:加强对涉重金属、制革、化工、制药、危险废物处置、涉汞排放等行业企业周边土壤进行环境监测评估,掌握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并进行风险管控;开展搬迁或关停企业潜在污染地块排查;加强落后产业淘汰力度,加大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监管,加强对工业区周边土壤、受污染农田菜地的调查和监测;以畜禽养殖和蔬菜种植基地为重点,开展土壤环境监测。推进绿色防控,实现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加强已封场的生活垃圾填埋场(含非正规)排查摸底,并对其周边土壤环境状况进行调查评估;开展砷、铅污染修复试点。

翔安区:加强对东部固废、化工、危险废物处置、涉汞排放、光电、危化品仓储、制革等行业企业及周边土壤进行环境监测评估,掌握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并进行风险管控;以蔬菜种植基地为重点,开展农产品基地土壤环境监管;加快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推进绿色防控,实现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加强已封场的生活垃圾填埋场(含非正规)排查摸底,并对其周边土壤环境状况进行调查评估;推进典型农田农药污染综合防治技术工程示范。

(六)开展污染治理与修复,改善区域土壤环境质量

21.明确治理与修复主体

按照“谁污染,谁治理”原则,造成地块土壤污染的单位或个人要承担治理与修复的主体责任。责任主体发生变更的,由变更后继承其债权、债务的单位或个人承担相关责任。土地使用权依法转让的,由土地使用权受让人或双方约定的责任人承担相关责任。责任主体灭失或责任主体不明确的,由各区人民政府依法承担相关责任。责任主体怠于承担相关责任的,各区人民政府可以依法委托第三方机构代为履行,相关费用由责任主体承担(市环保局牵头,市国土房产局、建设局、农业局等参与)。

22.编制土壤修复规划、有序推进治理与修复

编制土壤修复规划。2017年底前,编制完成全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建立市、区两级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库。2018年底前,各区要以影响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的突出土壤污染问题为重点,制定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方案,明确重点任务、责任单位和分年度实施计划,并报市环保局备案(市环保局牵头,市农业局、建设局、国土房产局等参与)。

有序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2017年底前,综合考虑土壤污染程度、土地利用类型、地区代表性等因素,选择工业企业污染地块,以及受污染耕地和园地、蔬菜基地等,启动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工程(市国土房产局、环保局牵头,市农业局参与)。以拟开发建设居住、商业、学校、医疗和养老机构等项目的污染地块为重点,开展治理与修复(市国土房产局、环保局负责)。根据耕地土壤污染程度、环境风险及其影响范围,确定治理与修复的重点区域。到2020年,完成国家、省下达的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任务(市农业局、环保局牵头,市国土房产局参与)。

23.强化治理与修复工程监管

治理与修复工程原则上在原址进行,要采取必要措施防止造成二次污染;需要转运污染土壤的,有关责任单位要将转运方案提交到所在地和接收地环境保护部门;治理与修复过程产生的废水、废气和固体废物应根据国家和地方的环境保护标准进行处理处置。工程施工期间,责任单位要按要求公开相关信息。所在地环境保护部门要对各项环境保护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工程完工后,责任单位要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治理与修复效果进行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开。实行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终身责任制。要加强第三方机构的指导、监督,建立相关机构的诚信档案,将第三方机构诚信档案纳入社会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并向社会公开(市环保局牵头,市国土房产局、建设局、农业局等参与)。

四、保障措施

(七)加大科技支撑力度,推动环境保护产业发展

24.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研究

鼓励和支持土壤污染防治研究工作,依托国家、省、市专业科研机构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研发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治理与修复技术,工业企业污染地块的调查评估、风险管控、治理与修复技术,以及先进适用装备和高效低成本功能材料。鼓励我市企事业单位申报国家、省级土壤污染防治专业重点实验室(市科技局牵头,市发改委、财政局、环保局、农业局、教育局、经信局、国土房产局、建设局、水利局、市政园林局等参与)。

25.推动治理与修复产业发展

加大适用技术推广。支持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引进与应用,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鼓励通过全国网上交易平台等成果转化平台,推动环保产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开展国际和海峡两岸科技交流与合作。鼓励引进土壤污染风险识别、土壤污染物快速探测、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阻隔与风险控制等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市科技局牵头,市发改委、环保局、教育局、经信局、农业局、国土房产局等参与)。

推动环保修复产业发展。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治理和PPP等方式,通过垫资修复、修复+开发+移交等商业模式,推动受污染耕地和工业企业污染地块治理与修复(市环保局、国土房产局牵头,市农业局、财政局、发改委、经信局等参与)。发挥“互联网+”模式作用,加快完善覆盖土壤环境调查、分析测试、风险评估、治理与修复工程设计和施工等环节的产业链,在同安区、翔安区建立环保科技园区、产业园区,加快培育壮大一批环保产业龙头企业,提高土壤污染防治的专业化水平,试点建设环境修复“医院”(市经信局、环保局牵头,市发改委、科技局、国土房产局、建设局、农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参与)。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将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从业单位和人员纳入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体系(市环保局牵头,市经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参与)。

延伸阅读:

《厦门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出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查看更多>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土壤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