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评论正文

环保垂改怎么改?河北这样做

2017-05-03 09:29来源:微言环保作者:冠华 杜岩卿关键词:环保垂直管理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环保机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一假期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河北省6个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11个驻市环境监测中心,以及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同日挂牌。

这标志着河北省环保垂直管理改革省级层面改革基本完成——从现在起,省级层面的改革、机构人员到位了,正常的工作运转了,河北环境管理将按照新体制正式运行。

可以说,这是河北环保发展史上一次非常重大的变革。河北省是全国第一个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的试点省,此次垂改不仅仅是机构隶属关系的调整,更涉及环境监测、监察、执法等基础制度的重构,是对环境保护管理体制的一次底盘性改革。


6个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设立

更好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改革后,河北环境监察职能将由省环保厅统一行使,6个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按照厅内设机构进行管理,跨区域驻市开展环境监察和环保督察工作,进一步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其中,第一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负责对石家庄市、定州市、辛集市开展驻市环境监察和环保督察,其他5个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各负责两个设区市的监察和督察任务。

通过日常的监督检查、环境质量的公布考核、责任的奖惩等等,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将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履行职责进行督促,强化落实主体责任,加快环境质量改善。

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揭牌

剥离环境监察职能

同时,作为河北环保垂直改革机构调整的又一重点,河北省环境执法监察局调整为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意味着机构原有的监察和执法功能分开了(监察是督政,执法是督企)。

延伸阅读:

河北垂改大动作|监察监测领导及人员的编制终于有说法了!

重磅丨河北省级层面环保垂改机构挂牌、人员到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垂直管理查看更多>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查看更多>环保机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