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政策正文

政策全文|广东省《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方法》

2017-05-09 13:5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态环境生态环境损害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 因果关系分析

6.1 因果关系分析应以存在明确的污染环境或破坏生态行为和生态环境损害事实为前提。

6.2 污染环境行为与生态环境损害间因果关系分析的主要内容包括环境污染物(污染源、环 境介质、生物)的同源性分析、污染物迁移路径的合理性分析、生物暴露的可能性分析和生 物发生损害的可能性分析。

6.2.1 调查分析污染环境或破坏生态行为与生态环境损害发生的时间先后顺序。污染环境或 破坏生态行为与生态环境损害间应存在明确的时间先后顺序。

6.2.2 环境污染物的同源性分析。采样分析污染源、环境介质和生物中污染物的成分、浓度、 同位素丰度等,采用稳定同位素或放射性同位素和指纹图谱等技术,结合统计分析方法,判 断污染源、环境介质和生物中污染物是否具有同源性。

6.2.3 迁移路径的合理性分析。分析评估区域气候气象、地形地貌、水文地质等自然环境条 件,判断是否存在污染物从污染源迁移至环境介质最后到达生物的可能。建立环境污染物从 污染源经环境介质到生物的迁移路径假设,识别划分迁移路径的每一个单元,利用空间分析、 迁移扩散模型等方法分析污染物迁移方向、浓度变化等情况,分析判断各个单元是否可以组 成完整的链条,验证迁移路径的连续性、合理性和完整性。

6.2.4 生物暴露的可能性分析。识别生物暴露于环境污染物的暴露介质、暴露途径、暴露时间和暴露方式,结合生物内暴露和外暴露测量,分析判断生物暴露于环境污染物的可能性。

6.2.5 生物发生损害的可能性分析。通过文献查阅、专家咨询和毒理实验等方法,分析污染 物暴露与生态环境损害间的关联性,阐明污染物暴露与生态环境损害间可能的作用机理;建 立污染物暴露与生态环境损害间的剂量-反应关系,结合环境介质中污染物浓度、生物内暴 露和外暴露量等,分析判断生物暴露水平产生损害的可能性。

6.2.6 排除其他可能的因素的影响,并阐述因果关系分析结论的不确定性。

6.3 破坏生态行为与生态环境损害间的因果关系分析,主要通过文献查阅、专家咨询、样方 调查和生态实验等方法,阐明破坏生态行为导致生态环境损害的可能的作用机制,建立破坏 生态行为导致生态环境损害的生态链条,分析破坏生态行为导致生态环境损害的可能性。

7 生态环境损害实物量化

7.1 生态环境损害实物量化内容

7.1.1 综合考虑评估对象、目的、适用条件、资料完备程度等情况,选择适当的实物量化指 标、方法和参数。对生态环境质量的损害,一般以特征污染物浓度为量化指标;对生态系统 服务的损害,一般选择指示物种种群密度、种群数量、种群结构、植被覆盖度等指标作为量 化指标。

7.1.2 比较污染环境行为发生前后空气、地表水、沉积物、土壤、地下水等生态环境质量状 况,确定生态环境中特征污染物浓度超过基线的时间、体积和程度等变量和因素。

7.1.3 比较污染环境或破坏生态行为发生前后生物种群数量、密度、结构等的变化,确定生 物资源或生态系统服务超过基线的时间、面积和程度等变量和因素。

7.2 生态环境损害实物量化方法

7.2.1 生态环境损害实物量化的常用方法主要包括统计分析、空间分析、模型模拟。

7.2.2 生态环境损害实物量化过程中应综合利用 7.2.1 所列方法,并对不同方法量化结果的不 确定性进行分析。

8 生态环境损害恢复方案筛选与价值量化

8.1 恢复方案筛选与价值量化内容

8.1.1 生态环境损害价值主要根据将生态环境恢复至基线需要开展的生态环境恢复工程措施 的费用进行计算,同时,还应包括生态环境损害开始发生至恢复到基线水平的期间损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查看更多>生态环境损害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