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白皮书2016版

2017-05-25 10:03来源: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关键词:废弃电器电子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电废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有人形容当前的电废行业就像一座围城,外面的人想进来,而里面的人想出去。政府补贴、环保产业、循环经济、城市矿产,一个个光鲜的概念看起来都似乎是吸金的抓手,使得外围的资本垂涎欲滴、蠢蠢欲动;但是事实上高昂的回收成本和漫长的补贴拨付周期,使得已经获得补贴资质的处理企业的运行举步维艰。2016年,基金征收26.10亿元,拨付47.14亿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行业仍在高位运行,获得补贴资质的109家处理企业年处理能力超过1.5亿台,实际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达到7500万台左右。

2016年,国务院发布“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并把电器电子产品作为首批实施EPR的行业,明确了实施的工作重点。其中,特别强调要加强对处理基金的管理,建立“以收定支,自我平衡”的机制,进一步发挥基金对生产者责任延伸的激励和约束作用。同时,随着工信部等四部委组织第一批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 EPR)试点工作的实施,多种多样的废弃电器电器电子产品创新回收模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比如EPR回收、绿色消费+绿色回收、互联网+众包回收、两网融合等回收模式,一些具有创新型的回收模式已经初具规模,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行业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企业与获得资质的处理企业得到了较好的对接。

2016年是处理基金补贴标准调整的第一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 2014年版)释义,国家环保部发布新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相关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行业整体保持了平稳发展。虽然处理总量较去年相差不大,但是不同处理产品占比变化较大。废电视机的拆解量占绝对统治地位的情况已经发生改变,从2015年的70%缩减为55%,其处理份额被电冰箱、洗衣机、房间空调器等产品所占据。相当一部分处理企业的产品规划处理产能也相应作出了调整,房间空调器、洗衣机等产品的处理产能大幅提升。同时, 2016年处理行业竞争更加激烈,企业分化继续扩大,处理行业的金融活动和重组并购频繁,其中国有和大资产的兼并重组行为相对活跃,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另外,新的处理技术和设备不断涌现,行业的总体处理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在不断提高。

2016行业白皮书是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电器循环技术研究所推出的第七个年度行业白皮书。白皮书的内容包括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制度及最新政策、行业发展概况与特点、理论报废量、行业数据分析、处理技术、实施成果、风云人物、优秀企业实践、先进技术推广、支持单位及特别鸣谢十大部分。

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不论是政策层面,还是技术方面,还有很多问题值得深入探讨和研究。希望本书成为政府主管部门、科研院校、行业协会、企业等了解行业发展的一个有效的途径和工具。

由于时间仓促和水平有限,白皮书有不当之处,敬请您批评指正,我们将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修正补过。

01 管理制度及最新政策

1.1 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制度

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的管理采用EPR的基金制度,即生产者缴纳基金,补贴有资质的处理企业。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涉及产品的绿色设计、回收、再使用/再制造、处理和综合利用、处置等多个环节,其核心是《条例》,并与再生资源、固体废物和绿色制造等相关政策紧密相关。

2016年,国务院发布《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明确在电器电子产品、汽车、电池和包装物4类产品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针对电器电子产品,方案提出建立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政策指引和相应的信用评价制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弃电器电子查看更多>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查看更多>电废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