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盘点废旧资源变废为宝的6大典型模式

2017-07-18 11:02来源: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关键词:再生资源回收循环经济变废为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仅如此,市人大常委会为加强环境保护,有效防治固废污染,多次会同环保等部门,就固废分布和处置现状、当前工作推进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防治重点等进行深入调研和分析,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全市环保部门不断加大固废监督管理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对危险废物产生及经营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严肃查处涉危环境违法行为。严格执行跨省危险废物转移审批制度,动态统计危险废物转移种类、数量、去向,建立电子台账,不断完善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举办全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培训会,印制危险废物管理手册并发放,在全省得到推广。

生活垃圾变废为宝的“盐田模式”

作为深圳东部一个依山傍海、风光秀丽的滨海城区,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金字招牌一直遐迩闻名。过去一年,盐田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

1.日均处理60吨垃圾回收再利用

首批参与盐田区垃圾减量分类试点的巡查专员刘汉源介绍说,完成垃圾分类只是第一步,分类的目的是把资源再回收利用,通过智能化管理实现资源节约,而垃圾中转站是连接垃圾前端收集与终端处理之间的纽带,目的是将从各种垃圾收集车辆运来的垃圾,经过压缩减容后以最经济的方式运输至终端处理场所。

无论是餐厨废弃物中“提炼”产生的“地沟油”,还是餐厨废弃物运输过程中的“抛洒滴漏”等,这些曾经无比困扰的难题,随着盐田区“垃圾源头减量”及“终端干湿分离”等新模式和新技术的诞生,如今都能很好地解决了。

盐田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的厨余垃圾基本上可以做到每天回收,其他分类可回收物每十天至少收运一次。据统计,2016年盐田区除社会分类回收各类高价值可回收物外,日均回收利用餐厨、废旧家具、园林绿化、玻璃等各类垃圾达60吨,其他垃圾全部采用脱水压缩设备处理后剩余227吨全部运往盐田垃圾焚烧发电厂无害化处理,城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在城区人口及经济规模不断增长的情况下,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量保持平稳。

“按照1吨垃圾来计算,经过脱水脱油、压榨、高温降解等工序,约能生成280公斤的生物肥料及30公斤的柴油原料。”该基地营运人员介绍称,这些原料经过进一步精细化提炼处理后,真正实现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和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后的有机肥料可重新上市销售,炼制出的柴油更可供飞机使用。

2.有害垃圾收集转运 大件垃圾资源化处理

破旧桌椅、沙发、床垫等大件垃圾,体积大,清运不便,不仅会影响小区环境,长期堆放还会成为小区里的消防安全隐患。盐田区结合辖区实际情况,采取专业化外包的形式实行精细化管理。委托专业公司开展全区大件木质垃圾、废旧木质家具和园林绿化垃圾统一收运,进行集中粉碎处理后,作为餐厨垃圾处理的辅料实现循环利用。

相比大件垃圾,有害垃圾对人体及生物环境的危害更加的不容忽视。目前,盐田区实行前端分类的有害垃圾有:废电池、废灯管、弃置药品、药具,和废弃日用化学品及其容器。辖区所有住宅小区、办公场所及各类公共场所都设置有电池箱、灯管箱、可回收物桶和有害垃圾桶,引导市民分类投放。循环基地是盐田区生活垃圾分类的末端处理堆场。辖区的有害垃圾,全部集中存放在这里,然后由市分类中心委托专业公司统一收运并做进一步资源化处理。

3.广北菜市场果蔬垃圾分类投放点

在广东,摆放年花、年桔已经成为多年的老传统。不仅增添了喜庆的氛围,也给一整年起了个好头。但在年后,随着“无可奈何花落去”,干枯的年花、年桔被随手丢弃的现象比比皆是,不仅产生了大量的垃圾,也造成了浪费。盐田区通过政府提供临时场地,市政垃圾清运公司负责收运的方式,开展预约免费上门回收废弃年花年桔的活动。对长势良好的进行集中养护后,统一返回给苗圃基地。长势较差的,果实作为餐厨垃圾原料,树叶树枝则作为园林绿化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

如今,在盐田辖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有着蓝色铁皮房外观的废旧衣物回收箱。这些回收箱,标注有醒目的统一编号、回收用途、城管投诉热线12319等信息。这是盐田区引进有分拣场所和再生利用渠道的回收企业,联合建立的废弃织物专项回收利用渠道。回收的废旧织物由专业公司统一收运,进行资源化处理后,做成手套、背包等环保用品,提高了废弃织物资源化利用水平。

延伸阅读:

一文了解我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趋势

商务部:中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报告2017(摘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再生资源回收查看更多>循环经济查看更多>变废为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