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石油石化政策正文

昆山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2017-08-07 14:07来源:北极星VOCs在线关键词:VOCs排放VOCs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实施移动源VOCs防治

1加强机动车排放控制。

继续实施淘汰高污染车辆的政策措施,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高污染车辆淘汰任务。按照国家要求提前实施机动车国VI排放标准。提升燃油品质,加快实施国VI汽油标准。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到2020年,清洁能源及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到55%,清洁能源及新能源出租车占比达到80%。规划布局和建设车用加气站、标准化充换电站等公共设施。

2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

建立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准入制度。市环保局划定禁止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的区域,报市政府印发。2018年起,区域内施工的移动机械必须达到国Ⅱ及以上标准。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燃油达到国Ⅲ及以上标准,加强燃油末端供应管控。市农委负责农用机械排放监管,不符合排放标准的,一律淘汰;住建局(园林局)负责建设工地工程机械的排放监管,不符合排放标准的,一律淘汰;交通局负责交通建设工地工程机械排放监管,不符合排放标准的,一律淘汰;水利局负责水利建设工地工程机械排放监管,不符合排放标准的,一律淘汰;发改委负责油品供应保障。

3加强船舶污染控制。

推进岸电建设,所有新建港口配备岸电设施,加强船舶岸电受电能力建设,具备岸电供受条件的,船舶在港口码头停靠期间应优先使用岸电。2017年底前港口岸电系统基本建成,鼓励新建船舶配备受电系统,在用船舶逐步开展受电系统改造。2018年起,船舶在排放控制区内所有港口靠岸停泊期间应使用硫含量≤5000mg/kg的燃油。2019年起,船舶进入排放控制区应使用硫含量≤5000mg/kg的燃油。凡具备岸电供受电条件的,船舶在港口码头停靠期间应优先使用岸电;主要港口90%的港作船舶、公务船舶靠泊使用岸电,50%的集装箱、客滚和邮轮专业化码头具备向船舶供应岸电的能力。

(六)推进面源污染治理

1以油码头为重点推进油气回收。

2017年底前,完成油库码头油气回收准备工作。2018年,完成油码头油气回收系统安装工作。到2020年,全面完成原油成品油码头及配套储油库的油气回收治理。

2强化油烟污染防治。

2017年底前,制定餐饮油烟治理方案,公布重点治理单位名单,并开展专项治理。城市主次干道两侧、居民居住区、重点区域、公共场所、景点周边禁止露天烧烤。重复投诉的餐饮经营单位必须安装油烟净化在线监控设施,2018年底前与当地环保部门联网。

3加强汽车维修业污染控制。

2017年底前,制定汽车维修业VOCs治理方案,公布重点治理单位名单,2018年底前完成汽修行业VOCs综合治理。汽车维修行业使用涂料必须符合国家及地区挥发性有机物含量限值标准。喷涂、流平、烘干作业必须在装有无组织废气收集系统的密闭车间内进行,使用溶剂型涂料的喷枪应密闭清洗,产生的有机废气应当收集后处理达标排放。全面取缔露天和敞开式汽修喷涂作业。

4开展建筑涂料替代。

城市建成区内建筑内外墙装饰应当使用低(无)VOCs含量的涂料,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用建筑应当使用低(无)VOCs含量的涂料。到2020年,全市建筑内外墙装饰全面使用低(无)VOCs含量的涂料。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健全VOCs管理体系

依托省环保厅建立的重点源VOCs排放量核算与减排综合管理平台,建立完善VOCs排放清单编制与动态更新机制。环保部门确定VOCs排放重点管控企业名录,建立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及VOCs治理绩效评估制度。对石油化工、包装印刷行业实施VOCs排污收费,并根据省环保厅安排,将收费行业逐步扩大至表面涂装、化工等重点行业。

(二)加强监测监控能力建设

加强污染源和环境空气中VOCs监测工作,强化VOCs执法能力建设,提升VOCs环保监管能力。执法人员配备便携式VOCs检测仪,定期对化工园区、重点企业VOCs排放及周边环境空气质量情况监测。2017年,一是对全市5个有废气扰民重点区域,安装超级空气站,实时监控周边企业排放情况;二是完成VOCs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包括第一批97家重点企业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及信访重点企业厂界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并与环保部门联网。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化工、印刷包装、工业涂装等重点管控企业VOCs在线监测设施安装与验收。重点行业工业企业每年至少开展一次VOCs排放自行监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排放查看更多>VOCs治理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