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会展正文

2017上海水业论坛带你走近环境产业3.0

2017-08-24 14:01来源:北极星环保会展网关键词:上海水业热点论坛环境产业3.0环保会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E20环境平台首席合伙人、E20研究院院长傅涛的逻辑体系中,环境产业3.0时代是环保产业参与者实现共赢的阶段,环保产业将成为政府创造就业、创造利润、创造GDP的产业。为深入探讨环境产业走向,在2017(第九届)上海水业热点论坛中,傅涛向与会人员分享了他对环境产业3.0时代中技术创新的思考。

E20环境平台首席合伙人、E20研究院院长傅涛

我将创新分成四类,商业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流程创新、技术创新。近年来,随着我们环境产业迅速发展,以及环境需求的迅速提升,我们需要开始思考技术创新。

技术创新的基本规律

说到技术创新,我认为,一个技术从研发开始到实现真正的规模化、再占领市场,需要经历五个过程。

第一个环节是技术突破

第二个环节是工程化

第三个环节是产业化

第四个环节是市场化

第五个环节是资本化

环境产业的升级

回头再看我们的环境产业。原来的环保市场处于计划投资时代,城市政府、事业单位、排水处等需要做市政工程,所以有了环保业务。但政府做工程效率不够高,钱不够多,所以需要将环境事业外部化,这就形成了产业。我们外部化设备,有了制造业;外部化运营,有了服务公司;外部化环境质量,就有了考量环境质量的公司。尽管产业经过了三十年的发展,但到现在仍然很脆弱,虽然号称几万亿市场,但真正实现产业流通,形成品牌化、规模化的企业很少。

在发展过程中,环境产业经过了几次升级,可分成三个阶段:早期环保产业就是为政府做部分点的处理工作,比如将COD从300降到50就算完成任务,我们将这样的点状服务称之为“环保产业1.0时代”,这个时代的核心标准的达标排放即可,别人要求降到50,你要是做到30就没有竞争力。早期供不应求,大家过得很舒服。但企业之间比的是成本,供大于求时,难免走上恶性竞争。

随着单元竞争时代的过去,我们进入了2.0时代。2.0时代的标志是水十条、气十条、土壤十条的发布。这三个“十条”无一不是要求环境效果,很多指标不是数字指标,而是感知和生物指标,要达到让老百姓和政府能够感知到的环境效果。这个时代考量的是企业的系统服务,甲方已经不止要把污水处理干净,还要把河道变清,实现“可渔、可游、可猎”。在此情况下,单点的最优已经无法打动甲方,供给也相对需要发生变化。目前,环境产业正在进入或已经局部进入了2.0时代,越来越多的服务开始面向效果。

其实,环境3.0时代的序幕也已经拉开,环保产业不再是甲方的成本中心,而要为甲方创造价值。3.0时代的标志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不再是一个花甲方钱的产业,而是产生溢出价值,从污水处理综合体走向山水林田湖的统一,可衡量,可捕捉,并对价到商业模式中去。

在这三个产业阶段中,技术的价值是不同的。在单元服务时代,企业刚刚达标的时候最理想、最便宜,只有稳定运营、不出现恶性事故即可,谁的成本低、谁的关系好,就能拿到好项目。在这个背景之下,技术被弱化,相对来说投资的比重更大。

进入2.0时代后,如何实现技术最优已经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3.0时代对技术要求更深,需要技术深入到用户的供应链里面。如在市政领域,需要技术渗透到雨水来源、饮水来源、工业结构,甚至渗透到城市地理、气候中。因为真正懂甲方的产业,才能创造价值。

不得不面对的外部大势

如何把握技术创新的未来,是我们今天谈的话题。在谈这个主题之前,我们不得不关注外部大势对环境的影响。有四个方面的影响需要我们注意。

一是国际化

二是跨界

三是资本化

四是互联网化

这四点外部环境的变化,在改变让技术创新的传统模式,已经不能给出超过5年的创新周期。

环境技术创新的几点趋势

通过上述环境产业发展及外部大势的变化,可以看到环境技术创新的几点趋势。

一是过程化

二是系统化

三是小众化

四是整合化

技术创新的原点不能是技术突破,应当是用户的创新需要。华为是典型的客户导向创新企业,我认为未来环境技术的思路就是整合,整合化的思路是问题导向、用户导向,为客户创造价值。创新的本质就是为新特定用户创造新价值。技术突破是入口,用它来带动技术发展。为用户创造价值才是出口。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海水业热点论坛查看更多>环境产业3.0查看更多>环保会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