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政策|《兰州市2017—2018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2017-09-28 10:1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大气污染大气污染防治兰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高排放企业限停产。由市工信委、市环保局牵头,区县政府负责,制定并公布2017年10月1日—2018年3月31日期间全市限停产企业名录,对全市污染排放强度大的工业企业或其部分生产设施实施阶段性停限产,同时每周对限停产企业进行跟踪督查和暗访检查,防止企业违规复产或超限生产。

4.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一是由区县政府负责,对已核实的“散乱污”企业,本着“先停后治”的原则,区别情况分类处置。其中涉大气污染物排放列入淘汰类的,一律于9月30日前由所在区县政府依法依规关停取缔,并做到“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淘汰取缔企业实行挂账销号制度,坚决杜绝已取缔“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和死灰复燃。二是由区县政府负责,开展拉网式全面排查,实行“散乱污”企业动态更新和台账管理,10月15日起凡存在瞒报漏报涉大气污染物排放“散乱污”企业的,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问责。三是由区县政府负责,对“散乱污”企业实行整体整治,制定总体整治方案并向社会公开,按照统一标准、统一时间表的要求,同步推进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和企业升级改造。没有达到总体整治要求出现普遍性违法排污或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不到位的,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四是由区县政府负责,对“散乱污”企业列入升级改造的,按照可持续发展和清洁生产要求,对污染治理设施全面提升改造,达到环保要求,实现做大、做优、做强。升级改造完成并经所在区县发改、工信、环保等相关部门会审签字后方可投入运行,并向社会公告,接受社会监督。凡被市级及以上环保核查达不到要求的,本着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对违法企业依法顶格处罚。

(五)严防严控燃煤污染。严格落实《兰州市煤炭经营使用监管条例》及《兰州市煤炭经营使用监管条例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

1.实施居民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由市工信委牵头,全面开展燃煤污染控制,进一步严格煤炭流通环节管控措施,细化城市煤炭使用环节管控举措,减少冬防期间燃煤对空气质量造成的不利影响。市区冬季居民散煤使用量控制在25万吨之内,较上年度减少5万吨以上。

2.整顿煤炭专营市场。由市工信委牵头,区县政府负责,全面完成煤炭专营市场制度并严把原煤质量关,10月1日起对煤炭专营市场开展24小时驻场监管;10月1日前对全市型煤生产企业开展全面检查,对生产劣质型煤的企业采取重罚、查扣生产设施等措施,杜绝劣质型煤的生产和流通,保障市场优质无烟煤、洁净型煤和引燃煤充足供应。由市质监局负责,对城区内煤炭专营市场及二级配送网点的引燃煤、洁净型煤、无烟煤煤质开展批次抽检,抽检数每月不少于煤炭专营市场总批次及二级配送网点总数的30%,抽检结果报市工信委查处并在媒体公示。市工信委将每月抽检、查处情况汇总后于次月5日前报市大气指办备案。

3.严管二级销售网点。由市工信委牵头,市公安局、市质监局、市工商局配合,区县政府负责,10月31日前完成城区及周边洁净型煤和无烟煤二级配送网点的清查,取缔设置在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的销售网点;对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外的销售劣质型煤、有烟煤、半烟煤等劣质煤炭的二级配送网点,一经发现在重罚、没收的基础上一律吊销经营资质;对私自销售煤炭的行为在重罚、没收的基础上由司法机关介入查处。

4.强化流通环节管控。由市工信委牵头,市公安局协同,相关区县政府负责,在城区19个入口处设置卡口,对进入城区的煤炭进行24小时检查,无通行证运煤车辆一律不允许进入城区,从源头控制入城煤质。由区县政府负责,建立煤炭监控网络,完善乡街、村社分片监管制度,发现运输、销售、使用有烟煤、劣质型煤的,要立即报告区县工信部门查处。煤炭卡口值守信息(包括卡口、值守人员姓名、所在单位、职务、联系方式等)于9月30日前报市大气指办备案。

5.严格落实禁煤区规定。由主城四区政府负责,严格落实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严禁销售、使用高污染燃料的规定。对违反规定的,依法依规予以查处;对使用洁净型煤的居民给予适当补贴,引导居民使用优质洁净型煤;巩固扩大煤炭监管范围,在将城市周边的高新区连搭乡和定远镇,榆中县和平镇、金崖镇和来紫堡乡,皋兰县忠和镇和九合镇,永登县树屏镇等8个乡镇纳入城区煤炭管理范围的基础上,远郊区县政府所在地同步划定并公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全面推广使用引燃煤,全面禁售劣质型煤、有烟煤和半烟煤。

(六)严管严查扬尘污染源。严格落实《兰州市扬尘污染管控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

1.严管建筑施工扬尘。由市城管委牵头,区县政府负责,冬防期间各类施工扬尘源实行差别化分类管控,在未启动《兰州市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沙尘应急预案》时段,凡已完成土方作业、仅剩浇筑及室内外装修的施工工地,在全面落实相关防尘抑尘降尘措施的基础上可全天候施工;土方作业工地在全面落实防尘抑尘降尘措施的基础上可分时段施工,土方作业工地施工过程中严格实行“一票停工制”,即在检查中凡发现土方作业工地有一项未能落实相关规定和要求的,即采取高限处罚并责令停工整改,整改落实情况由所在区县复查验收,整改不到位的不得施工作业。

冬防期间停工工地须对场地内裸地裸土进行无缝覆盖或喷洒抑尘剂,覆盖物须为密度2000目以上的防尘网;区县应适时对现有裸露土壤覆盖物进行清查,凡老旧和破损的覆盖物一律监督施工方进行更换;严格拆迁工地批管制度,对未落实湿法或封闭拆迁的工地一律予以重罚并停工整改,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期间停止审批和实施市区拆迁项目作业(重大民生项目除外)。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兰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