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政策|广西河池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工作方案

2017-09-28 13:5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土壤污染土十条土壤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广西河池市政府印发《河池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工作方案》。全文如下:

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工作方案的通知

(河政办发〔2017〕24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和驻河池中直区直市直各单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工作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土壤污染

综合防治先行区工作方案

(备案稿简本)

河池市人民政府

2017年3月

长期以来,有色金属产业作为河池市支柱产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导致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问题比较突出,环境风险防控形势不容乐观。2014年以来,市委、市人民政府充分利用国家编制《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土十条》)契机,向环境保护部争取将河池市列为全国六个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之一,通过资金支持和示范带动,推动河池市环境保护工作快速发展。2016年5月,国务院正式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并将河池市作为全国六个先行区之一,要求河池市政府编制先行区建设方案,并于2016年底前,按程序报送环境保护部、财政部备案。

一、现状与基础

“十二五”以来,河池市环境质量状况在不断改善。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良好,189个地表水监测断面中,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占73.54%;全市区域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较好,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占总数的82.81%;全年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全年达标天数311天,优良率为85.2%。“十二五”期间,河池市获中央、自治区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专项资金73392.4万元,实施了114项污染源综合防治、民生应急保障、历史遗留类重金属污染防治项目,成效显著。

但全市土壤污染防治状况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全市整体土壤污染状况不清楚。2013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结果表明,全市重度污染点位比例近10%;中轻度污染比例约11.7%;轻微污染比例为11%。但河池市土壤金属背景值偏高,现有评价方法和结论难以科学准确反应整体土壤质量状况。二是南丹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等部分区域土壤污染严重,影响到农产品安全。南丹县重点区域土壤重金属污染调查研究报告表明,在麻阳、芒场、城关、车河、大厂周边农产品存在镉、铬、汞等重金属污染,其中污染最严重的是镉,评价为重污染、中污染和轻污染的比例分别占全部采样数量点的11%、13.2%和11.8%;其次是铬,评价为重污染、中污染和轻污染的比例分别占全部采样数量点的5.1%、14.7%和30.1%。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大环江流域由于尾矿库溃坝导致上、中、下游部分农田农产品存在镉、铅和砷超标问题。都安瑶族自治县高岭、澄江、保安、东庙等乡镇玉米籽粒重金属存在超标,其中高岭、地苏和东庙三个乡镇铅超标;九渡乡、地苏乡部分玉米籽粒砷超标。三是河池市历史遗留高环境风险场地或土壤问题比较突出。全市尾矿库83座,无安全生产许可证的24座,土壤环境风险较高;26个历史遗留砒霜场中的部分废渣尚未得到安全处置,造成的土壤地下水污染风险尚未得到有效管控。

河池市土壤污染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天然来源。有色金属成矿带是导致河池市土壤金属背景值偏高的天然原因,喀斯特石漠化、酸性土壤和酸雨是加速河池市土壤重金属扩散的外在因素。二是人为活动。有色金属采选冶等人为活动是重金属污染主要来源。河池土壤污染具有四个特点:一是河池市土壤镉背景值偏高,在无矿产资源分布、无有色金属产业分布的天峨、东兰、都安等长寿之乡地区,镉依然超标多倍;二是河池市土壤污染以镉、砷、铅、锑、铊等重金属为主要因素;三是河池市喀斯特地貌加大土壤污染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全市岩溶面积占地区总面积的66%,现有162条地下河,地下水点1326个。土壤污染很容易以水为介,通过地下河影响到下游。四是地理条件和产业布局决定了土壤污染防控的系统性。从全市来看,天峨县、凤山县、东兰县、巴马瑶族自治县、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化瑶族自治县属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属于自治区重点生态功能区需要重点保护;宜州市撤市设区需要合理规划、科学开发;南丹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金城江区既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又要防范新的土壤污染。此外,从区域流域角度来看,刁江流域、大环江流域上、中、下游流经多个县(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需要统筹考虑,系统设计。

河池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主要包括技术和管理。在技术层面需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科学准确评价与区别高背景值与输入性污染的关系、土壤高背景或土壤污染与农产品超标的关系。二是需要从全局或区域流域角度科学识别和优先解决高风险土壤污染问题,利用地下水、地表水资源丰富这一特点,建立水质与土壤污染的关联,合理安排相关项目。三是开展河池市土壤污染风险防控共性技术筛选,总结出基于区域或流域土壤风险预警及管控技术路线,历史遗留砒霜厂、有色金属尾矿库、铅锌冶炼污染土壤风险管控与治理修复技术路线,酸性土壤镉轻微污染和中度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重度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的技术路线。在管理层面需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项目管理模式改革,如何解决项目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前期投入无保障,项目库建设难,项目质量低,项目实施监管难、项目验收评估难等问题;二是如何解决农用地种植结构调整、风险管控、治理修复与保障农民切身利益之间关系,实现“收入不减少,风险管控好”的目标;三是如何解决先行区建设与带动土壤污染防治相关药剂、装备等环保产业发展问题,实现经济与社会效益双赢。

二、建设目标和推进策略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战略部署和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1234”总体工作思路,以开展“六大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和建设良好人居环境为目标,以产业转型升级和优化城市布局为契机,按照“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突出重点,有限目标;分类管控、综合施策;突出特色,建成示范”原则,坚持一个目标,着眼两个对象,抓好三个环节,强化四个基础。即:以保障安全(农产品安全和人居安全)为目标,以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为对象,以重点区域(流域)、重点行业、重点污染物为切入点,以防污染、控风险、再开发治理(“防-控-治”)三个环节为管控抓手,以摸清底数、完善制度、创新模式、提升监管能力为四项基础,构建河池市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体系,有效解决河池市土壤环境问题,努力将河池市打造成为全国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中的领头羊。

(二)推进策略

基于河池市土壤污染特点、难点和现有工作基础,先行区建设推进按照“以土壤调查为先导,以风险评估为依据,以分类施策为原则”实施水土统筹防控策略,推进先行区建设。具体而言,就是以河池市160余条地下河和1300余个地下水点为监测对象,沿着下游、中游、上游开展地下水监测,识别每条地下河流经区域周边污染源,进而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实现区域环境风险管控。

(三)总体目标与考核指标

先行区建设年限为2016-2020年。先行区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先行区全面摸清土壤污染底数,建立健全土壤环境管理体制,有效管控土壤环境风险,在土壤污染源头预防、风险管控、治理与修复、土壤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土壤污染防治模式。具体考核指标见表1。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查看更多>土十条查看更多>土壤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