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政策|海南三亚2017年土壤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2017-10-25 11:1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土壤环境土壤环境质量土壤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落实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

1.制定并发布土壤污染行动计划工作方案。

根据《海南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结合我市情况,在2017年6月底前制定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报省政府备案并向社会公布。(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保护局;配合单位:各区政府、育才生态区管委会)

2.建立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制。

2017年12月底前,配合省政府签订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分解落实目标任务。逐步与重点行业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明确相关措施和责任,责任书向社会公开。(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保护局;配合单位:各区政府、育才生态区管委会)

(三)建立土壤环境质量定期监测制度。

建立重点监管企业名录。2017年10月前建立土壤污染防治重点监管企业名录,定期对重点监管企业开展监督性监测,强化环境执法和风险预警。(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保护局;配合单位:各区政府、育才生态区管委会)

(四)严格管控土壤环境风险。

1.控制和减缓农用地土壤酸化。

2017年10月前制定并发布农用地土壤酸化控制方案。市农业局应将农用地土壤酸化减缓情况纳入各区土壤保护成效考核范围。(牵头单位:市农业局;配合单位:各区政府、育才生态区管委会)

2.分区域推进超标农用地安全利用。

根据土壤污染状况和农产品超标情况,落实重污染耕地退耕还林地块,强化农产品质量检测,对食用农产品超标的农用地进行种植结构调整。(牵头单位: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生态环境保护局;责任单位:各区政府、育才生态区管委会)

3.逐步建立污染地块名录。

开展涉石油开采、石油加工、固废处理等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2017年10月前完成重点监管行业历史搬迁企业用地清单的编制工作,启动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编制工作。(牵头单位:市国土资源局、市生态环境保护局;责任单位:各区政府、育才生态区管委会)

4.建立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制度。

对暂不开发利用或现阶段不具备治理修复条件的污染地块划定管控区域,设立标识,发布通告,开展土壤、地表水、地下水、空气环境监测。(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保护局;配合单位:各区政府、育才生态区管委会)

加强对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状况调查、风险评估和污染地块治理与修复活动的监管。2017年完成对三亚宝齐来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原有医疗废物处置设施用地的调查评估。(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保护局;配合单位:天涯区政府)

(五)严格控制土壤新增污染。

1.严控工矿污染。

开展矿山地质环境调查,做好矿山排土场、排石场等的生态复垦。(牵头单位:市国土资源局;责任单位:各区政府、育才生态区管委会)

严格审批涉重金属新增项目,禁止新建落后产能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建设项目。加强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督促企业制定大宗工业废物综合利用方案并有序实施。(牵头单位:市科技工业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保护局;责任单位:各区政府、育才生态区管委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环境查看更多>土壤环境质量查看更多>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