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企业正文

土壤修复市场前景可期 “水土不服”的土壤修复技术制约行业发展?

2017-11-08 10:1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Land yours关键词:土壤污染修复技术污染场地修复技术杰瑞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土壤作为陆地生态系统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和动物居住不可替代的环境因子,也是食物安全与人体健康的基本保障,在保护环境和维持生态平衡中具有重要作用。据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年底第二次土壤调查结果显示,我国耕地总面积为20.3亿亩,由于生态承载问题日益突出,受到中重度污染的耕地面积约为5000万亩,适宜稳定利用的耕地约为18亿亩。面对土壤污染的严峻形势,如何修复已成为当今农业、生态和环境科学领域研究的热点。为了实现土壤的可持续利用,保障人类获得充足且安全的食品和生活环境,迫切需要研究并提出经济、高效、可行的土壤污染修复技术

土壤修复市场前景可期“水土不服”的土壤修复技术制约行业发展?

国内土壤修复技术研究起步晚 引进技术易“水土不服”

相较于欧美40年的发展,我国土壤修复技术研究起步较晚,仍属新兴行业,尚未有很好的基础积累和技术储备。根据环保部2014年发布的《污染场地修复技术应用指南》(征求意见稿),土壤修复技术按照处置场所、原理、修复方式、污染物存在介质等方面的不同,可以有多种分类方法。

随着国家对土壤修复的日益重视和“土十条”等相关政策出台,不少从事土壤修复的企业都看好这一市场。以杰瑞环保集团(以下简称杰瑞环保)为例,杰瑞环保是杰瑞集团的全资子集团,主营业务涵盖油泥处理、土壤修复、污水处理、流域治理和矿山修复,为客户提供环保装备制造及租赁、工程服务、EPC总分包工程合作和投融资服务等灵活解决方案。杰瑞环保抓紧市场机遇,不断引进和自主研发新的土壤修复技术,致力于解决国内土壤修复问题。

对于目前国内土壤修复技术发展情况,杰瑞环保副总裁兼市场开发总裁方基垒表示,目前国内土壤修复技术体系相较于从前已经搭建起来,但是并没有达到非常完善的标准,部分技术的工业化应用刚开始。

杰瑞环保副总裁兼市场开发总裁方基垒(左)

据方基垒介绍,由于我国土壤修复工作起步较晚,很多土壤修复技术主要是依赖国外引进,但是由于我国土壤污染情况复杂,国外技术装备在国内的应用存在处理能力低于预期或出现“水土不服”的问题,难以满足国内土壤修复需求。企业在引进技术都会有一个验证过程,要真正结合国内污染土壤的特性,进行自主创新。我们也倡导国内修复企业加大自主研发的力度,只有建立适用于我国的污染修复技术体系,国内的修复行业才能真正发展起来。

行业发展带动技术需求 差异化优势是抢占市场的“制胜法宝”

据中国产业信息研究院公开数据显示,全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全国土壤总超标率为16.1%,其中无机污染物占比83%,工业发达地区污染相对严重。重污染企业及工业废弃用地土壤点位超标率最高,分别为36.3%和34.9%。采矿区、工业园区、固体废物集中处理处置场地、采油区、污水灌溉区、干线公路两侧土壤点位超标率均超过20%。有机污染物中点位超标率最高的为滴滴涕和多环芳烃,分别为1.9%和1.4%。DDT是传统杀虫剂,但由于DDT非常难降解,可在人体脂肪长期富集,有明显致癌作用,2009年起中国已全面禁用;多环芳烃是有机物不完全燃烧产物,具有致癌性,秸秆及农林废弃物焚烧是主要污染成因。

面对国内严峻的土壤污染现状,国家提速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政策,2017年政策体系基本成型。2016年5月“土十条”发布启动了土壤污染治理市场,对污染地块和耕地安全利用率提出了目标。2017年6月,《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提交人大常委会一审,并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土壤污染防治立法提速,进入程序后期,有望在17年底18年初出台。同时,《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已出台,《农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标准》、《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筛选指导值》、《土壤环境质量评价技术规范》正在征求意见修订,预期2017年底均能发布,基本完成土壤污染防治的政策法规体系构建,为土壤污染治理工程的大规模开展奠定政策基础。

在当前的土壤污染现状及政策背景下,像杰瑞环保这样的土壤修复企业迎来了机遇的同时也迎来了挑战,如何弥补技术短板成为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由于国外修复设备价格高、维修不便、更换零部件周期太长,常常延误工期。而国内设备不成熟、模块化和可移动性比较低,难以满足修复工程需要。所以也有业内人士建议,目前场地修复技术和设备有待本土化和成熟化,可以由修复企业联合设备制造厂家生产专业设备填补市场空白。

据方基垒介绍,为解决技术难题,杰瑞环保自主研发并制造环保成套装备,确保了设备制造中对工艺的完全呈现,同时缩短了制造周期,同时,为降低后期的运维成本,杰瑞环保非常注重设备的制造质量。在有机物及重金属污染土壤处理方面,除异位热脱附设备外,杰瑞环保还拥有原位热脱附成套装备、土壤修复一体机以及淋洗设备等。同时,杰瑞环保拥有成熟的制造标准及一体化的技术体系,具有丰富的工程技术服务经验及项目投融资实力。

土壤修复要因地制宜 异位热脱附成技术首选

土壤修复技术是修复行业普遍关注的重点,然而一个全面、系统、切合实际的修复方案其实更为重要。针对我国的污染场地修复项目的特征——“工期短、去除尽、预算足”,相关专家认为,土壤修复技术宜采用“异位修复技术为主,原位修复技术为辅”的策略,应优先考虑引进和吸收的修复技术包括:固化稳定化、热脱附/热解析、焚烧/协同处理、蒸气抽提、生物通风降解等。

异位热脱附作为一种成型的土壤修复技术,广泛应用于多个欧美国家。自2012来以来,异位热脱附技术在国内得到快速发展,根据环境修复项目数据库的资料统计,在2012年至2016年的114个项目中,有11个项目应用了异位热脱附技术,占比达9.6%。热脱附或称热解吸是污染土壤修复的高效技术之一,可对有机物污染(或者挥发性无机物)的场地土壤进行修复,并且能够达到良好的修复效果。异位热脱附技术通过控制系统温度和物料停留时间有选择地使污染物得以挥发并不出现对有机污染物的破坏作用,可以有效去除易挥发性的有机物,也可以有效去除半挥发或难挥发性、高沸点、难分解的有机污染物,并且对于含有多种不同沸点的有机污染物可以一次加热处理以达到修复目标值。

土壤修复中,最重要的是拥有的技术是否能够解决问题、修复效果是否彻底,使用的设备是否稳定?针对这些问题,杰瑞环保的异位热脱附技术可解决以上问题。

据方基垒介绍,目前杰瑞环保的异位热脱附技术已经成功应用于多个工程项目。杰瑞环保的异位热脱附设备是在绝氧条件下,采用间接换热方式,将土壤中的有机污染物加热到所需温度,通过控制加热温度和停留时间使污染物气化脱附,此种方式没有尾气污染问题,实现了污染物与土壤的分离,达到了土壤修复净化目的,在避免二次污染的同时还保证了修复结果,现已有施工项目皆已顺利通过环保验收。方基垒说,针对修复是否彻底的问题主要还是看前期的技术工艺能力,杰瑞环保拥有80余位研发工程师,并且与业内科研院所合作,保障每一个项目的结果。另外,设备运行的稳定与否,一是看产品本身的制造质量,还要看工程作业团队的问题响应能力,杰瑞环保将设备质量视为制造业的生命线,严格把控因制造导致的产品风险,同时,杰瑞环保拥有丰富经验的工程作业团队,更是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

杰瑞环保秉持“技术驱动,增值环保”的发展理念,在技术层面在装备制造层面,注重创新、研发,保持技术的先进性,并紧紧围绕国家关于加快推进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政策,加大装备制造的投入促进产业升级。土壤修复业务是杰瑞环保未来发展的重点业务,从土十条发布之前,杰瑞环保便开始进行土壤修复技术的研发及再开发。

近几年,国家从政府层面开始重视土壤污染问题,未来将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同时,土壤污染问题是国之关切,杰瑞环保顺应局势,将切实担当起为环境服务的使命与责任,致力营造美丽健康的生态环境。未来土壤修复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覆盖全产业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大型修复企业早已存在,但像杰瑞环保这样高水平专业化、精细化服务的企业还不多,如果土壤修复企业在不断提升综合能力的同时,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修复材料、装备、工艺,是立于不败之地的核心竞争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修复技术查看更多>污染场地修复技术查看更多>杰瑞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