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标准正文

住建部: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技术标准(征求意见稿)

2017-11-13 09:2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水处理厂城镇污水污泥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7.4.3制备的陶粒品质应满足《轻集料及其试验方法第1部分轻集料》GB/T17431.1的技术要求。

17.4.4污泥制备轻质辅料过程中排放的尾气应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和《生活垃圾焚烧污染物控制标准》GB18485的规定。

18污泥填埋

18.1一般规定

18.1.1污泥填埋方式包括单独填埋与混合填埋。宜采用污泥垃圾混合填埋。

18.1.2污泥填埋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混合填埋用泥质》GB/T23485的有关规定。

18.2单独填埋

18.2.1采用沟填方式填埋时应符合下列要求:

1窄沟填埋的单层填埋厚度为0.6m~0.9m,含固率要求为20%~28%,其填埋量通常可达10000m3/hm2。

2宽沟填埋含固量要求大于28%,覆盖厚度为1.5m,填埋量可达27000m3/hm2,可铺设防渗和排水衬层。

3沟槽应平行开挖,沟距视沟墙的稳定性及开挖机械的性能确定。

18.2.2采用掩埋方式填埋时应符合下列要求:

1应在地下水位较高或土层较薄的场地。

2污泥含固率大于20%,混合堆料的单层填埋高度约为2m,填埋量可达27000m3/hm2。

3分层式掩埋要求场地必须平整,填埋量约17000m3/hm2。

18.2.3采用堤坝式填埋方式时应符合下列要求:

1必须铺设衬层和设置渗滤液收集(处理)系统。

2规模可为宽15m~30m、长30m~60m、深3m~9m,填埋量可达28000m3/hm2。

18.3混合填埋

18.3.1与生活垃圾混合填埋的污泥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混合填埋用泥质》GB/T23485和《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的规定。

18.3.2污泥与生活垃圾混合填埋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污泥与生活垃圾的重量比(混合比例)应小于8%。

2污泥与生活垃圾混合填埋应实行充分混合、单元作业、定点倾卸、均匀摊铺、反复压实和及时覆盖。

3填埋体的压实密度应大于1.0kg/m3。每层污泥压实后,应采用黏土或人工衬层材料进行日覆盖。黏土覆盖层厚度应为20cm~30cm。

18.3.3污泥作为生活垃圾填埋场覆盖土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污泥用于垃圾填埋场覆盖土时,可采用石灰、水泥基材料、工业固体废弃物等对污泥进行改性。污泥添加料应与覆盖土混合充分,堆置时间不小于4天,以保证混合材料的承载能力大于50kPa。

2污泥的含水率应小于45%,臭气浓度小于2级(六级臭度),横向剪切强度大于25kN/m2。

3必须跟踪监测污泥来源和指标,不得使用含有毒工业制品及其残物的污泥、含生物危险品和医疗垃圾的污泥、含有毒药品的制药厂污泥及其他严重污染环境的污泥。

4添加了污泥的生活垃圾填埋场覆盖土应定点倾卸、摊铺、压实。

5在经压实后的覆盖层厚度应不小于20cm,压实密度应大于1000kg/m3。

19运行管理

19.1一般规定

19.1.1应确保污泥处理处置设施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实现最优化工艺和低成本运行。

19.1.2污泥处理处置设施运营方应对处理过程进行监测与控制,并对产品质量与运行效能进行定期分析评价。

19.1.3应定期对设施设备进行维护和保养。

19.1.4在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区域内作业时必须严格遵照危险作业管理要求。

19.2数据监测

19.2.1污泥处理处置设施运营方应按照现行行业标准《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检验方法》CJ221规定的方法进行过程监测、过程产物及最终产物检测。

19.2.2检测项目应包括表19.2.2所列项目。

19.2.3应实时在线监测流量、温度、压力等过程数据。

19.2.4重金属指标宜为1次/周;氮、磷、钾指标宜为1次/月;种子发芽指数宜为1次/月~2次/月;其他检测项目,检测频率宜为1次/日;在调试初期或发生工艺异常时应适当增加监测频次。

19.3运行评价

19.3.1应定期评价污泥处理处置各工艺单元运行效能、质量平衡和热量平衡,并形成评价报告。

1应参考附录A所列评价方法对工艺段运行效能进行评价,并对运行过程和产物持续改进。

2浓缩系统、脱水系统、热水解系统、厌氧消化系统、好氧发酵系统、干化系统及石灰稳定系统的质量平衡核算方法应参考附录B核算。污泥处理处置设施运营方应对处理处置单元进行质量平衡核算,各单元质量平衡误差率应低于5%,全流程质量平衡误差率应低于10%。

3热水解系统、厌氧消化系统的热量平衡核算方法应参考附录C核算。热水解系统损耗热量与进入系统热量的百分比Qlose/(QTHP,inf+QSteam,inf)宜小于20%。厌氧消化系统应计算Qbiogas/Qdigest,inf,评估系统资源化程度、系统热量供耗平衡,Qbiogas/Qdigest,inf宜大于50%。

19.3.2运行效能的评价指标参考值如表19.3.2所示。

19.3.3污泥处理处置产物质量评价指标如表19.3.3所示。污泥处理处置运营方应对工艺段产物和最终产品的质量进行监测,并判断产物或产品是否满足标准要求。工艺段产物及最终产品应同时满足工艺段产物质量要求及利用方式对污泥泥质的要求。

19.3.4利用污泥生产的水泥熟料质量,应以熟料28天抗压强度对熟料质量进行评价,其抗压强度下降不得超过5%或2MPa。

19.4设备设施维护

19.4.1螺旋输送设备维护保养及检查应符合下列规定:

1每月检查衬板磨损情况,必要时进行更换;

2每月检查螺旋磨损情况,磨损量达到原直径10%时,应更换螺旋;

3每月检查螺旋驱动端有无裂纹;

19.4.2泵维护保养及检查应符合下列规定:

1每日检查泵体振动情况;

2每周检查润滑油油位和油质,并及时补加至油位,按照设备要求定期更换润滑油;

3每年更换磨损量大的定子及转子;

4每年检查泵的叶轮磨损情况;

19.4.3换热设备维护保养及检查应符合下列规定:

1每日检查法兰连接处泄漏情况;

2每日检查换热器温度表、温度传感器是否正常;

3每月在停用时检查换热器内部结垢或者堵塞情况;

4每半年清洗换热器内部管线;

19.4.4浓缩脱水设备维护保养及检查应符合下列规定:

1带式浓缩脱水机布泥耙、网带冲洗水嘴、托盘宜每日至少1次清洁。

2每周宜对离心机出水堰板调整1次。

3注意时常观测网带损坏情况,及时更换新网带。

19.4.5热水解设备维护保养及检查应符合下列规定:

1定期检查关键设备与关键管件的结垢、磨损及腐蚀情况,必要时应进行修复或更换。

2每季度宜清理污泥换热器,保证换热效率。

3应1~2年对热水解的压力容器和管道进行检查和清理。

4宜1~2周对检测仪表探头进行清洗。

19.4.6厌氧消化系统设备维护保养及检查应符合下列规定:

1采用沼气搅拌的,每日检查各搅拌管气量是否均匀。

2每周检查消化池浮渣情况,必要时进行排浮渣操作。

3每月检查消化池积砂情况,必要时进行排砂操作。

19.4.7好氧发酵系统设备维护保养及检查应符合下列规定:

1每日检查翻抛设备运行是否正常。

2每日检查曝气系统曝气量是否正常。

3采用自控系统运行的,应定期对在线仪表进行校准和维护。

19.4.8石灰稳定设备维护保养及检查应符合下列规定:

1定期检查脱水污泥给料设备旋转方向,有无异常震动或声响,工作电流是否在额定电流内等。

2定期检查石灰存储料仓及投加设备卸料装置是否有效、料仓有无漏点等。设备有无异响等。

19.4.9污泥碳化设备维护保养及检查应符合下列规定:

1应每年检查碳化炉及管道等高温设备保温层,发现保温层损坏时应及时修复。

19.4.10超临界设备维护保养及检查应符合下列规定:

1超临界处理系统中污泥浆输送泵、氧化剂输送泵、阀门等设备应按照设备维保要求进行保养。

2设备在临时或长期停止使用后应进行冲洗,保持系统清洁。

19.4.11电气设备维护保养及检查应符合下列规定:

1应定期对电气系统进行清扫。保持电气设备清洁,无灰尘。

2观察电流表、电压表、温控表、液位计等计量表,是否误差超过规定值或发生故障;

3测量各负荷开关、空气开关、电缆或电缆接头等的发热情况,防止过热发生事故;

4紧固各类转换开关、主令开关(接近、磁性、行程、限位、按扭、光电等开关)指示灯、电容器、接地或接零端子的接线情况,防止虚接;

5每年度必须对重要电气设备(包括PLC、变频器、伺服驱动器等)进行技术检测和试运行;

6每年度对所有高压、低压配电设备(包括负荷开关、电缆或电缆接头、补偿电容等)进行单独检测(包括设备绝缘、开关灵活、接头牢固、计量准确、发热等);

7按照当地供电部门要求,需要对高压电缆、高压配电柜进行绝缘测试及综合继保调整;

延伸阅读:

2017年中国污泥处理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及未来发展前景预测【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城镇污水查看更多>污泥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