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图文实录 |环境保护部1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2017-11-24 08:09来源:环保部发布关键词:环境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并将雄安新区建设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请问现阶段贵部在推动雄安新区建设上做了哪些工作?

尤艳馨: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并高度重视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突出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其中就把“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作为重要的任务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的协同发展。

环境保护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积极配合协助支持河北省和雄安新区做好相关工作,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个是加强领导,建立工作机制。我部召开部党组会,专题研究雄安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立了由李干杰部长任组长,其他各位部领导任副组长的“推进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推进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机制。印发《关于近期推进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近期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任务和时限。刚刚我跟记者们已经通报了,11月13号,我部和河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推动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正在组建环境保护部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技术咨询委员会。

第二个方面是积极解决突出问题。中央财政已在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中安排了5亿专项资金,支持雄安新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并且我部率先在雄安新区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优先完成新区的医院、学校等建设用地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另外,今年5月份以来,按照国务院领导的指示要求,我部会同河北省人民政府抽调了精干力量,对雄安新区开展环保专项督查,共清理“散乱污”企业12098家,并且交办674个案件,目前已经整改完成636个案件,有38个正在整改当中。

可以这样讲,督查工作严厉打击了新区各种环境违法行为,推动了雄安新区环境质量改善。

第三个方面是系统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发挥好指导和技术支撑作用。目前,雄安新区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规划有两个,一个是河北省环保厅委托我部环境规划院牵头编制《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第二个是河北省发改委委托中科院生态中心牵头,我部环境规划院参与编制的《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

下一步,我部将积极协调河北省和规划编制单位,加强对两个规划的指导,强化优先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强生态攻坚管控的要求,将白洋淀等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区域加以强制性严格保护,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的生态空间,使其成为新区构建生态城市的重要基础。

涉及到的这两个规划具体内容,请今天在场的这两个规划的首席专家,我部环境规划院王金南院长做一个具体的介绍。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

王金南:各位媒体朋友好,我来补充介绍一下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进展情况。环境保护部党组非常重视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在接到这个任务的第一时间,环境规划院就联合了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组成了很强的力量,奔赴雄安新区,开展规划调研,在规划调研基础上形成初步的方案,开展了跟总体规划进行对接等工作。

总体上来说,这个规划是具体落实党中央关于雄安新区的一些规划建设总体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建设规划的指示。目前整个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已经进入规划的专家论证,以及跟总规全面对接阶段。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最基本出发点就是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以建设世界一流、绿色生态、宜居新城为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基本原则,以三线一单,资源、生态、环境这三线和负面清单,促进优化整个新区的发展。以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为基础优化新区布局,以新区环境质量改善来推动整个白洋淀,乃至京津冀的环境质量改善。以绿色基础设施和智慧环保服务提升整个新区的绿色建设水平,也就是我们希望在新区建设和运营过程当中,始终坚持绿色发展。

通过坚守生态空间、系统保护修复、改善环境质量、实施绿色先导、打造智慧环保、创新体制机制这六个方面,把新区建设成为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绿色新区,这是我们一个规划的基本情况,谢谢。

界面新闻记者

界面新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到2035年“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请问到2035年我国的环境问题是否能够得到有效解决,老百姓能够享受到天蓝、地绿、水清的良好生态环境?为实现这美好愿景,贵部有何打算和安排?

尤艳馨:谢谢这位记者。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

可以这样讲,十九大报告勾画了新时代我们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蓝图和实现美丽中国的战略路径,到2035年,我们国家的生态环境要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把我们国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生态文明得到全面提升。

部党组高度重视十九大报告中对生态文明建设还有环境保护提出的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李干杰部长第一时间就批示相关部门要加强研究,细化目标、指标和措施,并且在后续集中学习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出了落实要求。

目前,我们正在按照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美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战略与实施路线图研究,立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基于我国经济社会环境发展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大逻辑、大格局还有大趋势进行研判,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解决我国生态环境问题,并且系统提出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总体的战略思想和框架,回答与现代化相适应的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实现路线图,解决是什么和干什么的指引问题,为实现我国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提供宏观战略决策支持,为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具体来讲,我们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部署和要求,在几个重点的领域开展研究,重点开展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总体战略和目标指标研究,争取尽快拿出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基本实现”的详细目标指标方案。同时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四大任务,重点开展国家绿色发展及其实施路径、环境质量改善路线图、生态保护修复路线图,还有实施乡村振兴的农村环境保护路线图,以及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研究。

另外2035年是我们国家第十六个“五年计划”的末期,所以我们还将开展面向2035年的“十四五”“十五五”方面的生态环境保护战略谋划和相关研究,希望大家对这方面多关注,多支持。

中国青年报记者

中国青年报:国家正在大力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环保是PPP重点领域之一。环境保护部在推进PPP方面有何举措?下一步有何打算?

尤艳馨: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环境保护具有公益性,在环保领域推进PPP模式,是当前社会上比较关注的一件事情,也是目前解决环保领域投入不足、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一个重要举措,有利于提高环境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提升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效率。我部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在政策制定、项目遴选、示范推进、宣传引导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第一,会同财政部印发了《关于推进水污染防治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实施意见》,以水污染防治领域作为一个突破口,推进环保领域实施PPP模式,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对水污染防治PPP项目予以倾斜支持。

第二,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培育发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村污水垃圾处理市场主体方案》,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案之一,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施整县或者区域一体化农业农村环境治理PPP项目。

第三,配合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政府参与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的通知》,进一步鼓励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实施和推行PPP模式。

第四,财政部和我部积极组织开展环保PPP项目推介活动,一大批环保PPP项目落地实施。目前我们正在会同财政部组织第四批PPP项目的推介和审核工作。

从全国现在情况来看,各地积极支持环境治理PPP项目模式,但是总体上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在申报、设计和实施过程当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这么几个方面:

一、很多地方政府把PPP模式作为替代传统融资平台、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的一种手段,没有把环境效益作为根本的出发点。

二、在项目实施阶段,缺少环境服务价格与治理效果有效挂钩机制,难以对社会资本进行有效考核和约束。

三、环保领域PPP普遍存在回报机制不健全、边界责任界定不清晰还有项目落地比较慢的问题。

为进一步推动环保领域的PPP,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配合有关部门,抓三件事:

一是深化政策设计,围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加强PPP机制研究,健全回报机制,加大评价和监管的力度,落实激励和约束要求。

二是加大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向PPP项目倾斜力度,结合我部会同财政部正在开展的项目储备库建设运行,优先支持PPP项目。

三是做好示范推进,及时总结经验、加强宣传,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选取部分推广效果比较好的项目在全国进行推广,希望大家多关心多支持,谢谢。

人民日报记者

人民日报:环保部正在大力推进排污权交易工作,我们也听到了一些认为排污权交易发挥作用有限的声音,您如何看待这一观点?目前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取得了哪些经验?下阶段将如何推动?

尤艳馨:谢谢你,这件事情你这么关心说明是在研究政策,推行排污权交易制度,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十年前我们就已经开始启动这项工作,现在全国共有28个省份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有11个省份和青岛市是国家批准的试点,其余的是各个省主动而为开展的试点。从试点工作进展情况来看,总体取得了初步成效。

第一就是制度体系已经基本建立起来了,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指导性文件。试点省份结合国家要求和各地实践稳妥推进试点工作,初步建立了省级层面的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体系,并且在机构建设、平台搭建、技术攻关以及政策创新方面开展了大量实践,基本上形成了运行有序的排污权交易市场。我们对全国情况进行了统计,截至今年8月,国家批复的11个试点地区共征收有偿使用费73个亿,自主开展试点的地区有偿使用比较少,大概3.6个亿。排污权交易方面国家批复的试点地区交易额度大概62个亿,自行开展试点工作的地区大概是5个亿左右,这是第一个方面,就是制度体系方面。

第二个方面就是排污权交易的试点实施有效推动了污染减排,部分试点省份把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与污染减排、企业达标排放以及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行政监管手段为主、市场机制手段为辅的污染源管理体系,在全社会树立了资源环境有价的理念,对调整“两高”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企业治污水平、减少污染排放,起到了积极作用,推动了环境质量改善,这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是推动了其他相关制度政策的创新,提升了环境治理水平。各地在排污权交易方面主动而为,浙江和山西等省份初步建立了排污权抵押贷款投融资机制,重庆市参照证券交易等金融资产等级制度推行了排污权注册登记机制,浙江等省份开展了刷卡排污试点,提升了环境治理水平。

从整个试点情况来看,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仍存在一些难题,比如法律法规支撑还不足,排污权核定、定价的前提工作不配套,排污权交易二级市场不够活跃等,现在主要的交易都是在政府主导的一级市场,另外还有监测监管体系还不完善。按照国务院的文件规定,三年试点今年收官,目前我们正在跟财政部沟通,研究下一步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的相关政策。所以说面对这些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总结试点经验,逐一解决,重点解决一些政策的瓶颈问题。

延伸阅读:

PM2.5、雾霾、大气十条、燃煤污染治理、钢铁限产等问题 京津冀环保厅局长全都告诉你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治理查看更多>生态文明建设查看更多>美丽中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