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陕西省环保厅举办《陕西省2017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五个配套方案新闻发布会

2017-12-04 08:46来源:陕西省环保厅关键词:大气污染治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陕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提问:我是中国环境报记者,我们注意到前段时间,京津冀地区也发布了大气污染方面的量化问责方案,关于问责量化情况,是以发现问题的数量为基数来考核问责,我们省的方案是以未按期整改完成的数量来考核问责,请问这样的不同是出于什么考虑?

陕西省环保督察巡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徐刚答记者问

陕西省环保督察巡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徐刚:

大家注意到今年4月份环保部在京津冀地区2+26城市开展了大气督察,先后抽调近8千人(次)开展了环保历史上为期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大气强化督查。我们量化问责方案跟京津冀地区2+26城市量化问责发现问题的定位大致相同,但是在问责的问题数量上,我们采取以未完成整改问题为依据,之所以这么考虑有两个原因。第一,京津冀已经开展了大半年的时间,工作基础已经非常牢固,我们这次开展的冬防期大气污染攻坚执法巡查行动,是陕西省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历时4个月,派驻几百人(次),住在市、县、区开展大气督查,在陕西还是首次,我们需要通过这次执法巡查行动,在纠正违法行为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工作基础。第二,量化问责的目的,是促进问题解决,问责的重点方向是向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传导压力。我们以未按期完成整改问题数量为基数实施问责,就是对那些积极作为、认真履行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认真落实省政府1+9铁腕治霾方案,认真执行铁腕治霾要求的地方政府,我们要给他们机会,但是,对发现的问题,给了一定时间还不积极整改的,尤其在冬防期间如此高强度执法巡查力度基础上,仍然出现空气质量恶化的地区,要坚决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县乡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严厉问责,形成有力震慑。

提问:我是腾讯网记者,我想就这次发布的专项督察方案提问一下,这次督察是以省委督察组名义开展,为什么不是督察市,而是选择10个左右的县开展督察?

陕西省环保督察巡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徐刚:

大家注意到专项督察是警察的“察”,执法巡查方案是检查的“查”。第一,从这两个方案的关系来看,执法巡查以查企为主,专项督察以督政为主,我们叫“组合拳”,互为依托,互相配合,互相促进。总体来讲,专项督察是对执法巡查里面发现地方党委政府不作为、慢作为,我们发现了问题指出了,还没有积极改正的,我们要通过开展专项督察实施督政。第二个考虑,从去年10月份在榆林开展省委环保督察试点开始,到今年11月12日,我们分了三批对全省13个市区在市级层面全部开展了环保督察,这个督察刚刚结束,各市正在制定整改方案,加快整改督察指出问题。在督察中我通过受理群众举报,解决了3782件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这其中涉及大气的问题大约占了40%以上。因为我们刚刚开展了市级层面的工作,所以这次把重点放在县区。第三个考虑,在第一轮省委环保督察中,各个督察组反馈情况看,有一个共性问题,就是全省普遍存在生态环境保护包括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压力出现了逐级衰减,省市两级还是比较重视的,县乡两级环境治理的责任传导,工作力度衰减。基于以上三方面的考虑,我们把这次大气专项督察的重点就放在了县区一级。

提问:我是凤凰网记者,2017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巡查执法的目的是什么?以及巡查执法范围包括哪些地市?

陕西省环境保护执法局执法监督处调研员王荣民答记者问

陕西省环境保护执法局执法监督处调研员王荣民:

这次我们执法督察目的是着力推动《陕西省2017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各项任务的完成,重点对燃煤总量削减、涉气排污企业达标排放情况、“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情况、燃煤锅炉拆改、扬尘污染管控、机动车尾气治理等情况进行执法检查,通过严处重罚,责任追究等措施,倒逼各市(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落地生效。

巡查执法范围,按照攻坚实施方案,由环保厅统一组织实施,4名厅级领导为组长,每位组长负责2个市(区)巡查执法工作,16名处级干部分别担任巡查执法组副组长,每支巡查执法组进行2轮执法检查,1轮为30天。我们已经抽调上百人的执法队伍,并在11月23日对抽调的执法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到西安热电厂、户县热电厂进行了现场执法检查培训。

2017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巡查执法将覆盖关中各市、县(区),重点聚焦涉气企业环境违法违规等重点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反映地方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任务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督促全面查漏补缺,再部署、再落实。坚持“督政”与“查企”并举、“铁腕打击”与“规范监管”并重,切实推动解决一批在大气环境领域长期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

陕西省环保厅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郝彦伟:

刚才开场白介绍了11月西安市空气质量情况,但是还要提醒一下,12月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因为据气象部门的预测,12月我们会出现极端天气,时间会长,污染峰值会偏高,从去年情况来看,去年12月西安市仅有3天优良天气,同时,去年12月份发生了16天重度以上的污染,AQI大于200,五级以上。其中,有5天是严重污染,AQI大于300,我们称为最重的一级,六级。今天是12月1日,我们在昨天已经发布了提示函,在1日、2日、3日之间会出现一轮重污染天气的过程,这轮强度还不够大,4号以后会缓解,但是在重污染天气缓解之后接下来的中下旬会面临非常困难的时期,我们将通过5个配套方案的贯彻和落实,争取将今年12月份重污染天气能够做到最大努力的减缓,争取更多的蓝天。

陕西省环保厅宣教处处长吴忠涛: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治理查看更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查看更多>陕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