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技术正文

浦东新区通沟污泥处理工程设计及运行效果分析

2018-03-06 09:08来源:琥珀环保技术(太仓)有限公司作者:刘巍,韦韬,徐晓军,秦勇,汪华关键词:通沟污泥琥珀环保两会企业在行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本文介绍了琥珀环保技术(太仓)有限公司采用其生产的洗涤转鼓和洗砂装置对浦东新区通沟污泥进行综合处理,污泥处理效果极好,实现了污泥中固体与液体、无机物和有机物的有效分离。此外,这一技术具有优异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极具应用价值。

Abstract:This Paper introduced a washing drum and a sand washing device  produced by Huber Environmental Technology Co.,Ltd were adopted to treated the  sewer sludge generated in Pudong new district。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treatment efficiency was much better than any other process. This technology  could separate the solid and liquid, inorganic and organic compounds  efficiently. Furthermore, this technology has outstanding economic and  environmental benefits, so it also has high application value.

关键词:通沟污泥、洗涤转鼓、洗砂装置、分离、过滤

Keywords:sewer sludge, washing drum, sand washing device, separate,  filtrate

前言

通沟污泥是指排水管道养护中疏通清捞出来的沉积物。管道内的沉积物既有随雨水、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进入管道输送系统的颗粒物和杂质,也有道路降尘、垃圾以及一些建设工地排放的泥浆等,如不及时清理,既容易减少排水管道的输送功能造成排水不畅、引发积水和污水冒溢,沉积在管道内的淤泥雨天又会随雨水进入河道造成严重的污染[1]。

随着人们对上海城市防汛排水安全和水环境要求的提升,排水管道的养护工作日益为人们所重视,通沟污泥的数量也日趋增加。大量沟泥的存放、处理是个棘手的问题。当前的做法是采取清淘后,在附近绿地内晾晒,然后直接送入垃圾填埋场填埋的临时处理,不但影响管网周边绿地的环境,同时由于成分复杂,含水率变化大,垃圾填埋逐步拒绝接收此部分污泥的进入,污泥只能晾晒后临时处理[2]。随着城市管网的不断建设,沟泥量日产量将大大增多,由此带来的处理矛盾会进一步加剧,寻找新的沟泥处理措施已迫在眉睫。

琥珀环保技术(太仓)有限公司利用其生产的洗涤转鼓(RoSF9)和洗砂装置(RoSF4)对浦东新区的通沟污泥进行了综合处理,成功的实现了通沟污泥中垃圾、大块杂质、砂粒的分离,并将含有有机物(原污泥中分离出的悬浮及溶解性有机物)的洗涤废水排入污水管网,最终进入污水处理厂再处理。这一工艺减少了通沟污泥的污染,回收了可作为建筑材料的细砂资源,大大降低了通沟污泥的处理处理费用,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1 项目概况

浦东新区通沟污泥处理项目主要是对浦东新区雨水、污水管网的通沟污泥进行处理,其目的主要是分离通沟污泥中的大块垃圾和0.2mm以上的细砂(比重占通沟污泥的70~80%),处理规模为60t/d,工程地点位于科苑路东侧,高科中路南侧,张江南1#污水泵站西侧,占地面积约350m2。工程总平面布置如图1.1所示


图1.1 浦东新区通沟污泥处理项目平面布置图

2 工艺流程

浦东新区通沟污泥处理项目的工艺流程如图2.1所示,其具体流程如下:

(1)首先将吕家浜河水抽吸至蓄水池,并通过过滤装置RO9进行2 mm  网孔过滤处理。过滤之后的水存储在清洗水储水池内,作为整套处理系统的洗涤用水。

(2)在洗涤转鼓分离装置ROSF9内将通沟污泥内所有大于10mm孔径的物料分离取出。此时,一些大型有机物质,例如塑料袋、木块等可通过手工筛分出来,进行焚烧处理;而其他物料,例如石块、砖头等可被送往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

(3)筛下物是含有颗粒直径小于10 mm  的细砂和有机物污泥等物料,被进一步送入洗砂装置内进行洗涤处理和砂分处理。洗涤处理之后,细砂内有机含量低于5%,可作为低档建筑材料被回收利用。

(4)一些小于0.2mm的矿化物质则随上部溢流液体,连同其他有机物液体进入附近污水管网,最后进入白龙港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

浦东新区通沟污泥处理项目现场照片如图2.2所示。


图2.1 浦东新区通沟污泥处理工程工艺流程图


图2.2 浦东新区通沟污泥处理工程现场图

3 主要设备及功能

(1) 进料接受和平衡喂料:

运输罐车将原生物料倾倒排入半地下进料平衡水泥仓,可以储存平衡1天处理量,约60立方米。由抓斗输送倒入喂料仓ROSF7,每抓斗约0.9立方米,运输螺杆可将物料连续送入洗涤转鼓。

(2)粗大物分离和洗涤

通过前面串联安装的供料设备, 将待处理的物料输入滚筒冲洗装置。在滚筒冲洗装置的内部,  通过滚筒做旋转运动的同时喷射出冲洗水,物料首先得到匀化处理,既结合型大块物料被打散松开,同时小于10mm  固体颗粒被冲洗棒冲洗出去。这些物质连同冲洗水流入转鼓底下的管道出口。大于10mm的固体物质被网孔板截留,运输传递到转鼓的上端之后被排入垃圾集装箱。筛网的冲洗清理是由安装在转鼓外侧的冲洗棒来完成。

(3)沉砂分离和洗涤

砂、有机物和水共同组成的混合物 (粒径< 10 mm)  通过管道直接流入洗涤转鼓之后的洗砂装置ROSF4。洗砂装置ROSF4是整个通沟污泥处理项目工艺的核心部件。按照Coanda-附壁效应和其他物理学原理,矿化物质可以和有机物质相互分离。分离出的这些矿化物质  (细砂/砾石/碎石) 的粒径小于10mm,有机烧失含量低于5%,通过无轴螺旋输送机输送到配套的垃圾集装箱。随后这些物质可以被回收利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通沟污泥查看更多>琥珀环保查看更多>两会企业在行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