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政策正文

北京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2018-05-15 11:1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保督查环境保护督察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十二、水源保护区内违规采矿仍未遏制,密云水源保护区内仍有放马峪铁矿等3家公司继续生产,未按要求在2008年底前关闭。

整改进度:达到序时进度。

(一)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密云区区委书记、区长等区领导任组长的矿山关停转型工作督导小组,负责督导本区矿山关停转型相关工作。设立矿山企业关停工作专班,抽调人员集中办公,代表区委、区政府开展相关工作。

(二)开展调查摸底。对三家矿山企业的人员、资产、债权债务、土地进行调查摸底,动态掌握企业状况,制定、讨论、修改、完善《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底前密云水库二级保护区内矿山企业关停转型工作指导意见》。

(三)制定工作方案。制定了密云区矿山企业关停转型相关政策文件,明确了三家矿山企业退出的先后顺序,完善了人员安置、企业转型等相关内容。

(四)稳步推进落实。制定了《北京云冶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矿山关闭职工分流安置方案》《北京云冶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关闭退出实施方案》和《北京云冶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维稳预案》,推进北京云冶矿业关闭退出。

三十三、怀柔区前安岭铁矿位于水源保护区内,2016年6月擅自改扩建,有关部门未有效履行监管职责。

整改进度:已完成,长期坚持。

怀柔区针对前安岭铁矿违法建设问题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并多次组织会议研究和现场调查,确定了工作方案和拆除预案。截至2017年9月底,前安岭铁矿违法建设管理用房建筑及加工车间的顶板、侧板及窗户已全部拆除,并完成地面硬化及林地恢复工作。

三十四、畜禽养殖场清退工作不力,截至2016年12月上旬,密云水库一、二级保护区内分别有3家、95家规模以上养殖场未完成清理。

整改进度:已完成。

截至2017年4月,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内3家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已全部关闭,二级保护区内95家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已关闭94家,剩余一家高岭爱农养殖场已于2017年9月30日进行了关停处理,完成了整改任务。

三十五、禁养区内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关闭进展滞后,379家规模化养殖场中仍有176家未按要求于2016年底前完成关闭搬迁。

整改进展:已完成,长期坚持。

(一)制定工作方案。市农委、市农业局印发了《关于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意见的通知》和《关于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指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畜禽养殖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关闭、搬迁情况进行逐一摸底,完善工作台账,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工作。

(二)加强监督检查。截至2017年4月,全市禁养区内尚有4家规模养殖场未关停,其中:延庆、顺义、平谷、密云区各1家。以上述4个区作为整改工作重点,市农委、市农业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多轮督查检查工作,监督指导相关区完成养殖场关闭工作。

(三)完善管理机制。印发了《开展畜禽养殖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关闭工作检查考核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畜禽养殖禁养区监管工作的函》,强化属地责任,通过各乡镇巡查检查,对禁养区内依照国家规定予以保留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加强日常监管,确保禁养区内无新增养殖场,已关停的养殖场无复养行为。

截至2017年底,全市禁养区内379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中计划关停的353家已全部关停。其中,整改方案确定的顺义、平谷、密云、延庆4家禁养区内不符合国家要求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已全部关停。

三十六、北京市水资源短缺,供需矛盾十分突出。2013-2015年水资源量累计为71.8亿立方米,而同期全市供水总量达112.1亿立方米,超出水资源量56%。河流断流现象多见,水生态恢复任务艰巨。根据北京市第一次水务普查结果,北京市河流总长度6413公里,其中70%存在长期或间歇断流的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长期坚持。

(一)加强计划用水管理,建设节水型社会。印发2017年度计划用水指标,实行单月预警、双月考核机制,严格控制水资源消耗总量。全市计划用水执行情况良好,完成2017年年度目标。推广节水器具23万套,建成雨水利用工程75处,完成200个单位的自备井置换任务。累计创建西城、东城和平谷3个节水型区,近1.8万个节水型单位。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建立农业用水限额制度,减少小麦等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退出中小生猪养殖场。

(二)推动南水北调东线进京。水务部门对境内、境外调蓄方案进行了比选,制定了境内外调蓄工程布局方案,并就规划成果与海委进行了沟通,下一步海委将对综合沿线各省市的需求进行统筹后确定。

(三)开展河流生态治理,推进绿色生态河流廊道建设。完成1460公里中小河道治理,实施河道截污治污300余公里,恢复和新增湿地超过4000公顷。永定河流域:建立了永定河流域、官厅水库流域河长制,官厅水库8号桥水质净化湿地工程等水务项目部分已进入实施阶段。潮白河流域:经市政府协调,水利部、海委已启动潮白河综合治理规划编制工作,推进潮白河流域治理。北运河流域:北运河流域温榆河综合治理工程和宋庄蓄滞洪区(二期)工程已开工建设。

(四)扩大再生水利用规模。构建了全市水资源统一调度平台,不断优化水资源调度方案,不断扩大再生水使用规模,重点加大对清河、坝河、通惠河、凉水河等主要河道再生水补给,2017年再生水利用量超过10亿立方米。

三十七、2013-2015年北京市地下水位下降1.23米,全市地下水漏斗区面积1056平方公里。地下水压采工作进展缓慢,2015-2016年计划完成自备井置换1200眼,实际仅完成249眼。

整改进展:已完成,长期坚持。

(一)加快推进自备井置换工作。水务部门多次组织召开推进会,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督促市自来水集团加快推进前期手续办理,加快自备井置换外部配套管线建设。充分发挥属地政府作用,督促本地区自备井用户到市自来水集团进行报装并积极配合开展自备井置换工作。全面完成了2017年度自备井置换200个单位的任务目标。

(二)积极推动农业高效节水工作。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北京市推进“两田一园”高效节水工作方案》,部门联动、合力推进高效节水农业发展。建立农业用水限额制度,新增改善高效节水灌溉面积8万亩,减少小麦等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退出中小生猪养殖场,组织各区推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10个涉农区出台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方案,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

三十八、列入计划的44个生活垃圾处理项目中,截至2016年11月仍有12个尚未开工;全市在用的21家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中有11家超负荷运行。

整改进度:已完成。

(一)全力推进未开工项目进展,开工目标全部落实。按照“定期调度、专项协调、重点推进”的工作机制,统筹垃圾处理项目建设手续办理及建设进展,借助“一会三函”工作机制,加快前期审批手续的办理进度,专题调度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难点问题,重大疑难问题及时提请分管市领导或政府副秘书长进行专题研究与协调调度。截至2017年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的12个尚未开工的垃圾处理项目已全部开工。

(二)加强对垃圾处理设施的调度及运行监管。合理调配全市垃圾物流,随着海淀区大工村、大兴区南宫、朝阳区高安屯二期等垃圾焚烧厂的相继投产运行,缓解了本市垃圾处理设施超负荷运行的现状。北京环卫集团董村综合处理厂和安定填埋场的渗滤液处理设施已投入运行,并形成1800吨/日的处理能力。严格执行渗滤液外运“三联单”制度,将渗滤液密闭运输至相关处理设施或污水处理厂协同处置。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定期检测渗滤液处理情况。

三十九、密云区垃圾填埋场应于2010年封场,三次在现有基础上扩容,长期超负荷运行,渗滤液四处溢流,恶臭明显,群众反映强烈。

整改进展:已基本完成,长期坚持。

(一)密云区立即对垃圾填埋场扩容形成的堆体进行了封场作业,组织开展了绿化作业,已于2017年11月22日完成竣工验收工作。

(二)加快建设垃圾综合处理中心。在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前提下,拓宽工作面,密云区组织施工单位全力加速项目建设进度。截至2017年底,密云垃圾综合处理中心工程主体已完工,生活垃圾暂存区具备使用条件。

(三)强化场区管理。严格垃圾填埋作业操作程序,对正在使用的所有作业面及已填埋部分进行黄土覆盖、膜覆盖,加设防尘网,最大限度减少气味散发,抑制尘土。采取植物液雾化喷淋方式对臭气进行中和处理,在作业面增设除臭风炮,双管齐下,有效提升除臭能力。通过填埋气收集处理系统,控制填埋气(沼气)浓度,进一步减少臭味散发。

(四)加强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管理。渗滤液处理设施扩容项目已完成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每日对渗滤液处理情况进行监测、化验,排放监测显示,渗滤液排放一直处于达标状态。水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设备已安装完毕,实现实时上传监测数据。

四十、餐厨垃圾收集处理严重不足,全市测算每天产生餐厨垃圾2650吨,实际处理700多吨,多数餐厨垃圾去向不明。

整改进展:已完成,长期坚持。

(一)强化统筹协调,压实工作责任。印发了《市城市管理委关于印发贯彻中央环保督察意见加强餐厨垃圾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定期报送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进展情况的函》《关于进一步加强餐厨垃圾规范管理市级督导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餐厨垃圾规范管理重点督导的意见》,强化市级统筹协调力度和部门协同,明确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建立“定期调度、定期督导、定期报进度”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

(二)建立管理台账,明确处理去向。组织各区进行了多轮摸排,建立了辖区餐饮单位管理台账。各区明确了辖区餐厨垃圾收集运输主体和处理设施,监督和督促餐饮单位与有资质的收运单位签订餐厨垃圾收运服务合同。截至2017年10月27日,全市已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且产生餐厨垃圾的餐饮单位共4.2万余家,全部与北京环卫集团、区级环卫中心等有资质的收运单位签订餐厨垃圾收运服务合同,明确了餐厨垃圾的处理去向。

(三)加强督促指导,促进整改见效。市有关部门成立了市级督导工作小组,开展了三轮督导检查,随机检查了620余家餐饮单位,督促和指导各区进一步加强餐厨垃圾规范管理。定期召开调度会,通报工作进度,督促各单位抓紧推进工作。对进展缓慢的区下达督办单,督促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工作进度,有力地促进了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四)加快设施建设,提高处理能力。海淀、丰台2座餐厨垃圾处理厂已投运,新增餐厨垃圾处理能力400吨/日。顺义区有机废弃物处理厂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2%,通州区粪便和餐厨处理厂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鲁家山餐厨垃圾处理厂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昌平有机质生态处理中心已按计划开工建设。

(五)加强执法检查,保障整改有序。2017年5月至12月,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共开展餐饮企业监督检查8.4万余家次,开展联合检查5452次,累计取缔无照无证餐饮单位累计1.3万余家,在食品经营许可和监督检查中发放告知单6.5万余份,在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疑似餐饮单位违规处理油烟或餐厨垃圾问题439件;城管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6.2万人次,车辆4.3万台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5.7万家,宣传教育1.05万起,累计立案处罚餐厨垃圾1269起,罚款223万余元。公安交管部门现场共处罚餐厨垃圾运输等货车违法行为75.3万起,扣车7822辆,共开展区域集中攻坚62次、联合执法186次。通过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有效杜绝了违法行为,保障餐厨垃圾规范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四十一、北京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较早,但试点小区多陷入“先分后混”的怪圈,饱受群众诟病。

整改进展:已完成,长期坚持。

(一)强化顶层设计。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垃圾强制分类的实施范围,明确了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提升分类处理能力及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治理5方面重点工作,细化了2017-2020年要落实的31项重点任务及13项保障措施。

(二)推进强制分类。印发了《关于支持中央单位驻京部队及推进北京市有关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工作方案》,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暨在党政机关率先开展强制分类动员会,在161家中央在京单位和驻京部队、127家市级公共机构开展首批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会同国管局、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了中央在京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培训会,组织9个区的城市管理部门与中央单位进行对接。

(三)开展示范片区创建。召开了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工作推进会,加快推进完善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涉及全市19个街道、527个社区的6231个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主体,覆盖人口90余万户、约250万人。

四十二、列入计划的14座污泥无害化处理工程无一按期建成,北京排水集团下属污水处理厂每年产生约90万吨污泥,70%只能送往房山韩营村、大兴贾家屯等四个污泥临时堆场,恶臭扰民;房山区韩营村污泥堆场占地479亩,占据永定河主河道宽度三分之二,已露天堆存30万吨污泥,存在较大环境隐患。

整改进度:达到序时进度。

(一)完成撤场工作。通州北堤寺、大兴贾家屯、房山韩营、顺义老公庄4个污泥临时处置场地已经全部停止进泥,堆泥已完成清理,基本撤场完毕。

(二)加强日常监督。加大污泥临时处置场地撤场期间的日常巡查和监管力度,定期督促北京排水集团报送污泥清运情况,指导相关区每周开展现场检查并拍照取证,最大限度减轻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三)加快设施建设。我市确定建设的15处污泥无害化处理设施,已经完成小红门、高碑店、槐房等13处污泥无害化处置工程建设,顺义区污泥无害化处理工程正在开展施工、监理招标工作。平谷区污泥无害化处理工程已经办理完成前期手续,2017年底前开工建设,2018年建设完成。

四十三、全市在用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日处理能力约4645吨,9家垃圾转运站有3家未配套建设渗滤液处理设施,不能满足渗滤液处理需求,渗滤液外运、暂存问题比较普遍。北京环卫集团下属的部分垃圾填埋场实际负荷超过设计能力,大量渗滤液运至污水处理厂处理,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整改进展:已完成,长期坚持。

(一)提高处理能力。北京环卫集团董村综合处理厂渗滤液处理设施达到600吨/日的处理能力,北京环卫集团安定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形成1200吨/日的处理能力,累计新增渗滤液处理能力1800吨/日。阿苏卫循环经济园渗滤液处理厂已开工建设并完成总工程量的90%。

(二)加强日常监管。委托专业机构定期对6座垃圾转运站的渗滤液处理情况进行检测,结合市垃圾渣土管理处对设施日常运行情况的检查,督促设施运行单位做好渗滤液的处理,对出水水质进行场内每周自检,市级每月(季)抽检,确保达标排放。对于石景山衙门口转运站、门头沟葡萄嘴转运站、房山城关转运站等没有渗滤液处理设施的转运站,要求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密闭运输至相关处理设施或污水处理厂协同处置,严格实行渗滤液外输“三联单”制度,加强渗滤液收集、运输、处理全过程监管。

四十四、环卫部门将部分垃圾转运站的渗滤液运送至粪便消纳站处理或排入市政管网。

整改进展:已完成,长期坚持。

(一)落实《关于贯彻中央环保督察意见进一步加强全市垃圾粪便处理设施水污染防控的通知》要求,委托专业机构定期对6座垃圾转运站的渗滤液处理情况进行检测,结合市垃圾渣土管理处对设施日常运行情况的检查,督促设施运行单位做好渗滤液的处理,对出水水质进行场内每周自检,市级每月(季)抽检,严格纳管标准,确保达标排放。

(二)加强日常监管。严格实行渗滤液外输“三联单”制度,将渗滤液密闭运输至相关处理设施或污水处理厂协同处置。全年不定时不间断进行渗滤液管控检查,定期进行统计核对,确保渗滤液治理工作落实到位。监管结果纳入首都环境建设综合考评体系,定期进行考核。

四十五、高安屯餐厨垃圾处理厂将渗滤液委托给北京友联宇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运输处置,但该公司伪造处理协议,渗滤液实际去向不明。

整改进展:已完成,长期坚持。

(一)实施停产治理。朝阳区对高安屯餐厨垃圾处理厂实施了停产治理,明确要求在实现餐厨垃圾渗滤液规范处理和污水达标排放之前,不得恢复生产。停产治理期间,餐厨垃圾外运至南宫处理厂和董村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置。

(二)加快设施建设。高安屯餐厨垃圾处理厂升级改造由高安屯循环经济产业园实施,改造内容包括预处理系统、污水处理系统、除臭系统、后处理车间除尘系统和车间强排风系统等。截至2017年底,已制定改造方案,计划2018年底前完成改造。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督查查看更多>环境保护督察查看更多>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