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政策正文

广东省贯彻落实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2018-05-15 13:5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保督查督查整改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流溪河流域禁养区从化区辖内的 307 个畜禽养殖场户已于 2017 年 4 月 25 日前全部完成关闭。

(五)2016 年排查的 490 个村(居)3493 家企业,需整治2423 家,已全部完成整治。2017 年 5 月 17 日开始,广州市组织各区选取一条示范河涌(共 12 条)开展工业“散乱污”排查。截至 2017 年 11 月 24 日,已完成排查工作,共排查工业企业 4846家,其中涉水工业“散乱污”943 家,目前已完成整治 939 家,完成率 99.6%。流溪河流域及 35 条黑臭河涌流域共排查工业企业1.5 万家,其中工业“散乱污”8840 家,包括涉水工业“散乱污”2545 家,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治。

(六)加大流溪河流域内污染源的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加强流溪河沿岸环境执法。制定《流溪河沿线堆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广州市河涌管理范围内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流溪河流域专项整治行动和 8 次水域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清理整治了流溪河沿岸河道内 45 个砂石堆场,拆除流溪河流域周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相关河涌边的违法建筑,全市共拆除河涌违法建设面积 100.04 万平方米,其中,流溪河管理范围内28.36 万平方米。

(七)印发《明珠工业园环保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明珠工业园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园区环保监管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管理权责,压实责任。开展明珠工业园管网排查整治工作,每周开展巡查,重点对园区“散乱污”企业进行整治。截止 2017 年 11 月 9 日,园区全部 30 家“散乱污”企业已按要求完成整改。

二十五、深圳市龙岗区宝龙工业园废气扰民,周边群众长期投诉得不到解决,直到督察组现场督办后,企业才向社会公开承诺限期整改,暂时平息了矛盾。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为切实解决比亚迪公司“达标扰民”问题,深圳市采取了“专门承诺、专项方案、专班领导、专门人员、专业手段、定期专报”等措施切实加强监管。强化比亚迪公司主体责任,督促其投入4000 万元升级污染防治实施,对外排放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总量大幅降低,对全部主要废气排放口加装在线监测设备,在线监测数据在公司厂区门口处的电子显示屏实时公开,并建立不利气象条件时臭气污染应急处置方案。市、区环境保护部门加强监测和管理,执行新的最严废气排放标准,加装厂界废气在线监测设备,实时监测周边空气环境质量,每月不定期进行环保检查。全面开展宝龙工业园所在的宝荷片区废气污染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共排查企业 203 家,对 23 家废气排放企业进行综合整治。其中搬迁 3家,拆除废气工艺 1 家,完成整改 19 家。对 2 家企业进行立案处罚。委托权威机构对片区居民区空气质量进行健康风险评估,消除居民疑虑,保持沟通渠道畅通。龙岗区宝龙工业园废气扰民案件已按期结案,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厂界臭气浓度稳定低于 10(属于基本无法闻到或检出异味的情况),废气扰民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十六、深圳市“十二五”计划建设管网 2475 公里,实际只建成 1100 公里。截至 2016 年年底,全市污水管网缺口仍达 4600多公里。据测算,全市污水收集率不足 50%,大量生活污水直排,形成城市黑臭水体,影响城市环境。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017 年年度整改任务,其余整改任务完成期限为 2019 年年底,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深圳市原计划完成 1650 公里,已完成 1930 公里,比 2016年增加 86.7%,剩余 2432 公里将于 2018 年完成,全面补齐管网缺口。

二十七、汕头市潮阳区垃圾处理设施三年三次变更选址,至今仍未开工,区域垃圾无序堆放,污染问题突出。

整改进展情况:基本完成 2017 年年度整改任务,其余整改任务完成期限为 2018 年年底,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已完成主厂区场地平整、桩基施工、基坑开挖等施工。目前完成 1#锅炉钢架吊装及炉排安装 90%的工程量。

二十八、汕头市澄海区莲花山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于 2010年和2011年共获得国家财政补助资金和专项资金合计8124万元,但该工程至今尚未实施。

整改进展情况:基本完成 2017 年年度整改任务,其余整改任务完成期限为 2018 年年底,目前正在积极推进。采用 EPC 模式进行招投标,以缩短整治工作前期准备时间,推进工程进展。2017 年 8 月 27 日工程项目一期一阶段初步设计顺利通过专家评审,2017 年 8 月 31 日项目开工建设。目前 1、5号尾矿库填土工程基本完成,正按计划实施整治工程;4 号尾矿库正在工程设计阶段。

二十九、2013-2014 年,广佛跨界河流水质持续恶化。整改进展情况:基本完成 2017 年年度整改任务,其余整改任务完成期限为 2019 年年底,目前正在积极推进。

(一)广州市

1.针对鸦岗、东朗、大坳、石井河口 4 个水质未能稳定达标的考核断面,2017 年 6 月印发实施《广州市水环境质量达标方案》;以广佛跨界河流和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为重点,制定实施《广州市 2017 年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全面部署省下达的《2017 年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年度目标和任务》,明确分工,建立台账,全力推进污染整治;将广佛跨界水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各区政府2017 年环境保护目标任务书;对广州市 16 条广佛跨界河流开展水质监测,并在网上发布水质状况数据;推进实施《广佛跨界河涌水环境整治工作沟通协作机制》,制定实施跨界河涌联合执法工作方案,每月沟通跨市河流交界断面水质监测情况,进一步完善《广佛肇环境应急监测联动机制》。2017 年,鸦岗断面水质达Ⅴ类,达到年度考核要求;石井河口、李溪坝水质同比改善。

2.加快污水管网建设。广佛跨界区域计划建设污水管网 786公里,截污渠箱 38 公里,目前累计已完成污水管网 1002 公里,完成率为 127%,完成截污渠箱 36.75 公里,完成率 98%。加快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白云、花都等广佛跨界区域已完成2017 年度计划建设 78 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力推进广佛跨界河涌治理工程,广佛跨界 16 条河涌整治工程共计111 个子项,已完工 101 项,在建 10 项。项目总投资 127.65 亿元,累计完成 126.41 亿元,完成率 99%。截止 2017 年 12 月 25 日,经第三方评估单位环境保护部华南环科所评估,纳入住房城乡建设部黑臭河涌整治信息系统的广佛跨界 11 条河涌均满足住房城乡建设部提出的“初见成效”要求。

3.严格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区域限批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实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区域限批,严控新建、扩建涉水重污染项目。积极推进工业“散乱污”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广佛跨界区域的荔湾、白云、花都等 3 个区共排查工业企业 9240 家,其中工业“散乱污”5602 家,包括涉水工业“散乱污”1826 家,目前已完成整治 5584 家,整治完成率 99.7%。

4.继广佛跨界河涌、流溪河、白坭河流域畜禽养殖整治完成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后核查仍剩余其他禁养区待整治场户 907 个。2017 年 6 月 27 日,已全面完成 907 户养殖场户关停工作,完成进度 100%。下一步将对各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开展巡查,防止死灰复燃。

5.对广佛交界区域的珠江后航道(荔湾和海珠段)水环境整治问题、白坭河(白云和花都段)水环境整治等问题实施挂牌督办,每月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和现场抽查。

(二)佛山市

广佛跨界主要河流平洲水道平洲断面水质 2017 年维持Ⅲ类,佛山水道(横滘断面)水质达到Ⅳ类,提前实现 2019 年水质目标。

1.出台《广佛跨界流域水环境“四源共治”工作方案》,重点推进工业源、生活源、农业源、内生源整治。印发《佛山水道水质达标方案》《西南涌水质达标方案》和《水口水道水质达标方案》,有效诊断和识别主要环境污染因素。加强治水治污规划,统筹治水,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创新环境执法,开展广佛跨界河流排水企业专项执法行动,启动开展广佛跨界河流主要河涌入河排污口调查与整改清理工作。实施治水资金多元投入,全市计划投入资金总额 43.2 亿元。2017 年安排 206个项目推进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2017 年年底已完工 81 个,在建 73 个,前期准备阶段 52 个(在建和前期准备阶段为跨年度项目)。

2.2017 年,广佛跨界污水管网建设任务共 210 公里,150宗工程,目前已完成 212 公里污水管网建设,完成率 101%。强化对现有管网的运维。目前已正逐步排查雨污混接管,推进雨污分流,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平均负荷率为 81.41%。加快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广佛交界共 25 座污水处理厂需提标改造,盐步镇污水处理厂已建成,其余 20 座已开工,3 座合并建设,1 座经市政府同意结合地埋式建设,正协调方案和建设费用分摊问题。加快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市已投资 5 亿元在未能纳入城镇污水收集管网纳污范围的村(居)建成 172 个合计 5.16 万吨/日的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按照《佛山市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方案(2016-2018 年)》,广佛跨界区域将新建 2.4 万吨/日的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佛山南海广佛跨界区域已完成 11座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合计处理能力 2030 吨/日。

3.已完成西南涌底泥特征分析报告初稿。南海、三水区政府将西南涌底泥疏浚项目纳入 2018 年度水利工程建设计划,正在开展环评及可研等前期工作。

三十、惠州博罗、肇庆高要、云浮罗定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工作不细、不实、群众意见很大,工作处于被动局面。

整改进展情况:基本完成 2017 年年度整改任务,其余整改任务完成期限为 2018 年年底,目前正在积极推进。

(一)惠州市

1.制定《博罗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17年-2019 年》《博罗县 2017 年度“美丽乡村˙清水治污”活动工作方案》《博罗县东江沿岸村小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方案》。全县343个行政村已有298个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建设,45 个村纳入城镇污水管网,实现“一村一设施”。

2.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已建成运行杨桥镇、麻陂镇、石坝镇、罗阳小金污水处理厂及园洲第三期;建成正实施石湾大牛垒、石湾西基污水处理厂土建工程建设,完成率 88%;进行湖镇响水项目的勘察、设计招投标。在提标升级改造方面,已完成龙溪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正进行县城一、二期和石湾一、二期及园洲一、二期的工程建设招标。在管网建设方面,有 10 个项目已动工,建成管网约 47.25 公里;农村设施管网建成约 116 公里。

(二)肇庆市

四会环保能源热力发电厂 BOT 项目于 2017 年 5 月取得《建设施工许可证》并正式动工,已完成“三通一平”,累计完成投资5.27 亿元,完成总投资的 67.41%。高要环保能源热力发电厂 BOT 项目选址进行了重新调整,经多方对比分析,推荐了项目优选点。2017 年 9 月 20 日,高要区组织召开了《肇庆市环保能源发电项目选址研究报告》专家论证会,专家组同意了项目优先选址。

(三)云浮市

罗定市建成第三生活污水处理厂及 12 公里配套管网,建成双东环保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的尾水管网,以及泗纶镇、罗镜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 95.5%和 94.5%的工程量,罗定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新增建成了一套日处理能力 200 吨的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

三十一、汕尾陆丰市和海丰县大量生活垃圾简易焚烧、污染突出。汕尾陆丰市、海丰县未按期建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导致 2 座简易垃圾焚烧厂仍然在用。汕尾陆丰市陆城垃圾焚烧厂和海丰县垃圾焚烧厂等 2 座简易垃圾焚烧厂自运行以来无污染治理设施。

整改进展情况:整改完成时限为 2018 年及 2019 年年底,目前正在积极推进。

(一)2016 年 9 月 13 日关停了海丰县县城生活垃圾焚烧厂,并制定封场治理工程方案,针对场内存量垃圾渗滤液污染问题,海丰县已建设 4 条渗滤液导流沟、7 个渗滤液收集池,用密封式吸水车抽吸后转运到三峰无害化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二)陆丰市将陆城垃圾处理厂原 2 个焚烧炉关闭 1 个,新建排污管道、安装喷淋式控烟设施,实行雨污分流、及时将污水运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分拣回收、减量焚烧、封存现有残渣等措施,基本确保陆丰陆城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三)汕尾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项目计划建设规模为1400 吨/日的焚烧发电厂及配套设施,投资约 6 亿元。现已进入基础工程开挖阶段,预计 2018 年底完成主体工程,2019 年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督查查看更多>督查整改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