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检测企业正文

低价竞争无赢家 VOCs治理企业要走长远发展之路

2018-08-07 11:06来源:安居乐环保关键词:VOCs治理喷漆废气安居乐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4日,24家环保公司竞标天津某VOCs治理项目落下了帷幕。白热化的竞争究竟有没有赢家?

2018年6月,天津市某公司公开招标VOCs治理设施项目。此次共24家公司进行购买投标书投标,当天投标会议室来投标的人头簇动,气氛十分紧张。

为什么天津的这个项目会吸引了这么多投标公司呢?

因为,该项目的业主单位是天津某大型独资制造厂。该公司目前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喷漆废气,主要污染物为对间二甲苯、乙苯、邻二甲苯、正丁醇、丙二醇单甲醚等非甲烷总烃,同时含有漆雾粉尘,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该项目由于影响力大,具有典型的示范意义,所以,投标者络绎不绝。

该项目工艺是通过沸石浓缩吸附+RTO蓄热式焚烧炉工艺路线。设计的处理风量100000m3/h@25℃的要求,完成有机废气的末端处理,保证排放的尾气达到天津地标后排放。业主的要求十分严格,要求不但要有喷漆废气处理沸石转轮+RTO的成功案例,而且沸石转轮只能是进口的转轮,不仅要达标,而且尽可能地更高的排放标准,是天津地方排放标准再严格一倍。还要求运行成本要低。直接难住了很多投标商,很多厂商知难而退,放弃了投标。最后参加投标的是14家国内的实力厂家。上海安居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安全性、净化效率等综合实力排名第一夺得该标。

但是,从公示的最后投标的价格可以判断,即便是上海安居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最多只能是微利甚至可能不盈利。整个项目白热化的拼杀,可以说环保公司基本没有一家是赢家。

“价廉”的前提在于“物美”,低价不应成评标唯一参考。简单把价格作为决定性因素,无法兼顾性价比和综合评估等内在要求,无形中降低了准入门槛。于是,部分资质偏低的中小环保企业为抢占份额不惜先用低价拿标,赚钱就走;因环保产业多元属性,不少“外行”现也纷纷参与竞争,望用低价分得一杯羹。低价离不开监管,中标后亦不可一劳永逸。对于部分企业,低价只是“敲门砖”,利用合同暗藏回转空间,或故意拖延、搁置工程,为中标后调价埋下伏笔。

长久下去,对VOCs治理市场的影响必将是深远的。这是最值得环保公司反思的。在市场一片红海的情况下,环保公司该何去何从?从这次的竞标来看,上海安居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价格是中等偏上,胜在RTO的安全性、净化效率以及天津地区良好的案例、口碑,并非低价中标。或许,只有环保公司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突破技术瓶颈,加强内部管理,实现规模化。同时,国家层面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取消低价中标,才是真正的爱护和培育来之不易的环保市场。

延伸阅读:

VOCs治理市场由“蓝”转“红” 企业如何接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治理查看更多>喷漆废气查看更多>安居乐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