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人物正文

苍大强:钢铁烧结工序烟气治理技术创新与应用

2018-08-07 13:32来源:环保头条APP关键词:脱硫脱硝钢铁行业烟气治理苍大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苍大强:我主要讲创新方面的内容。讲五点,第一,结论。第二,国内外现状和存在问题。第三,对环保新技术和新装备的新要求。第四,治理新方法。第五,烧结机烟气治理新技术。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苍大强

第一,简单的节能减排阶段已经过去,现在是中国新的发展时期,有上坡阶段走到了平缓的发展阶段。所以这个阶段跟以前是不一样的,一定要有新的思想、思维,新的方法、新的要求和开发新的技术,所以一定要换思路,不换将来公司发展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另外,末端治理是一种治理环保的方法,但是要注重源头过程抑制、低成本环保技术。现在研究的重点是这个,这个目的是为了降低技术投资和运行成本。这个可以做到,现在正在做。另外搞环保的人一定要懂得烧结工艺、装备和原料。还要掌握烧结料中的有机硫、无机硫和其它硫化物特点和形成SO2和SO3的条件和规律。治理NOx有燃料型氮、热力型氮、快速性氮的特点和形成和排放规律。以前只讲除尘,后来加上脱硫,现在又加上脱硝,下一步还会怎么样,现在要开始准备,不要光做除尘、脱硫、脱硝就够了,现在加了脱白,这些是不够的,还要继续往下走,国家标准还有很多,一个阶段一个重点,要提前准备。你的市场,你的公司的经济增长点都在这里面。再一个就是创新方面,中国在创新上是存在很多问题,习惯性思维非常顽固,给了我们创新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大的思想都是国外传进来的。我们每一个公司,每一个单位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起点,要从自己的思维颠覆性的创新开始。必须扎扎实实工作,静下心来深层次去考虑一些问题,不是抱着很匆忙的心态去应对,所以我们中国缺理论,技术我们有一些,但这些里面还包括工中的基础研究,非常不够。

到底什么是科学的节能减排的方法?国外提的是这个思想,我们是源头、过程、末端三个方法,以前注重在末端上,将来源头和过程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国外叫过程前、过程中和过程后,投入是不一样的。以后,我们技术怎么去判断,可行不可行,现在在政府层面都碰到问题。国外是这样评价,第一,技术的原理可行。第二,技术可行,就是你用成熟的技术去实现这个原理,叫技术可行。第三,经济可行,一定要考虑经济的问题。第四,环境接受能力,人的问题,有很好的东西接受不了,所以存在环境接受的问题。喜欢老技术,喜欢国外的技术,不喜欢新的技术,这个是一个问题。

这是氧化氮在全世界的分布,产生最快的地区。中国重点排放这个地方正好是“晋冀鲁豫”这个地区,欧洲美国的东部也是增长很快的地区。这是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拍摄的,这是十年前,这是十年后,美国东部现在变成这样子,他们的氧化氮减少比较明显,十年的时间,欧洲西欧和北欧也在减少,日本也在减少一点。现在唯独中国晋冀鲁豫这代,颜色在加深,这的确是我们面临的非常严峻的问题。就是为什么现在国家要加紧去做脱硝。

烧结机中国创新的问题,我们只是不改变烧结的现状去讨论烟气脱硫脱硝。我们知道烧结机里浑身是毛病,如果你要觉得它很成熟也可以,你觉得它浑身有毛病也可以,就被动的服从他,你要觉得它很成熟就去做,实际上这里面有大量需要改进,甚至彻底推翻的一些做法,将来还是做这些。如果你还是那样去做的话,很难有大的变化。

对一些内部过程的研究,到底这些源头过程怎么产生等等。另外,红的烧结机的是热驱冷,上部和下部的时候排放是不一样的,人家研究这里面含有硫,不光光二氧化硫、三氧化硫,还有硫的蒸汽,还有硫化铁的产生,各种各样的内容研究和排放过程,这个区域在不同位置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现在是把整个烧结机所有烟气都集中在一个管道里,一套设备里,是不一样的。所以一定要研究这个过程。

发达国家怎么对烧结机治理?第一,取消烧结工序。北欧一些国家全部用球团,还有一些国家北美的,美国加拿大不用烧结,钢铁污染最终的工序就是烧结和焦化,烧结是烟气,焦化是水,所以人家采取这种办法。中国现在还做不到,我们学习当时苏联的办法,烧结为主,一直延续半个多世纪。再一个就是单污染物到多污染物协同治理,这也是一种本事了。日本的烧结机后面一排一排脱尘、脱硫、脱硝、VOCs等等一大堆,后面的环保设备比自己的烧结机要强得多,占地多得多,中国将来也会面临这样,所以一个污染物、一台设备走不下去。所以就走向了国家也在鼓励多污染物协同治理。这是有难度的。

中国现在百花齐放阶段,多为末端治理,走到工业应用还需要点时间,但是至少要开始去做。多种污染物在一个设备里,这些东西本来在中国很难通过这种方案,就是活性焦的方法,这么多污染物,像粉尘和二氧化硫、氧化氮完全不一样,这是物理过程,气固分离,这是化学过程,这是物理、化学结合起来的过程,怎么可能在一台设备上同时解决掉。中国的创新还是有其他一些营养因素,所以在座的专家们不要去否定其他人的方案,先听听,让人家去做一些工作,找了好几种,后面那三种方法都不行,最后搞到前面第一种方法,行了,中国也在这个行列。所以以前认为不可能的现在变成现实了,这个东西在中国的确是碰到一些问题,这个当然也还是末端治理的办法。

中国最严厉的阶段已经到了,环保成本从两位数增加到三位数,将来还要增加。中国钢总生产量一直在增长,产量多污染总量就大,对于烧结烟气污染治理的要求是什么?第一,环保设备解决环保问题,一定要达到现在国家排放标准,还要为将来的排放标准开始做准备。第二,二次污染要少。第三,成本要低(投资低、运行成本低、占地小)。中国条件下提出来的,尤其是钢铁工业。第四,末端治理、过程治理、源头治理联合治理。第五,全新烧结工艺开发等。

硝从何而来?国家项目专门研究这个东西,结果是这样,燃料占95%以上,里面的一氧化碳占90%,二氧化碳占10%左右,还有一氧化二氮极少数。燃料型氮和热力型氮和快速型氮不同条件产生的。还有就是一些工艺参数的问题,总的排放因素,这是第一位的,还有烧结温度也很重要,氧化氮是陡升的,不是线性增加。氧化氮不容易被液相吸收,所以湿法对它作用很小,不像二氧化硫那样它容易被吸收。

脱硫脱硝存在的问题:第一,要采用三种脱硫脱硝的技术,但是现在到底推哪一种拿不出很好的数据来,就碰到了这样一个问题,任何一个脱硫脱硝的技术、烟气治理技术谁最好?谁说了算?按道理是实践说了算、数据说了算。所以总体上都是自己说自己好,自己的好由别人去说,由实践去说。还有我们现在正在找新的办法。

第二,末端治理多,新的成本低的烟气治理技术少。

第三,选择性脱硫脱硝,不是烧结机下面几十个风箱汇在一起一同去处理,不同的阶段硝、硫的分布是不一样的,后面这些曲线,你看风箱不一样,它的温度,当然二氧化硫、二氧化碳都不一样,这边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氧气都不一样,还有二噁英都不一样及所以这些东西都要区别对待,要选择性去做,哪里多就脱谁。

第四,机理研究偏少。

第五,物理问题不够重视。化学反应是挺多的,但实际过程是不是这样说不太清楚。

第六,工程技术中技术基础研究不够:反应器形状、复杂管路系统等。严重影响这套系统的效率。

讲一下开发脱硫脱硝技术存在问题:中国科研和国外科研部一样,中国注重技术研究,国外注重基础研究,从基础上寻求突破,所以他们发明比较多,但是他们走得比较慢,这是中国下一步需要去学习的。还有发电厂脱硫脱硝不够重视工艺、装备,服务的行业的基本的内容不知道,只对着烟筒是不行的,尤其烧结。另外,还有一些地方缺少中试,这是不符合规律,所以会出现花很多钱在工程中。

烧结烟气脱硫脱硝的难度在哪里?

第一,烧结参数变化大:温度、流量、成分、氧含量等等。

第二,烧结机特殊的地方,烧结机是是从上往下烧反烧法,就有透气性和均匀性的问题。

第三,烧结机吸冷风影响,结构内气体成分和均匀性。对立面的浓度风度变化,烟气量增加了,增加了我们的动力消耗,还改变了动力温度分布,增加了流速,影响了研究报告、研究成本,还有环保治理的效果。一定要懂得这些,不同的烧结机不一样,能量不一样,烧结参数不一样。

另外烟机中的一些析项反应特点是什么。还有一个烧结机动态变化,温度变化、容量变化、用料变化,烟机的容器改变脱硫脱硝跟着变,都是一些控制,这些都是我们要考虑的。怎么去改变做脱硫脱硝,这些都是随动控制,都是我们要考虑的。另外,完全改变烧结机。

再一个人才的问题,你们公司、你们单位谁来做这些工作最合适,搞环保的人来是可以的,但是一定要有懂工艺的人参与,还要懂经济、市场的一大堆人,所以提出来要培养多维人才,国外是这样提的,现在的基础阶段一定要这样,所以要培养这类人。

台湾的钢铁公司用烧结机里加尿素的方法,这就是源头抑制它,不让它出来,就让二氧化硫、氧化氮不出来,怎么去抑制它产生,而不是在烟气处理它,这样就设备投资减少了,而且系统简单了。只在操作上加一些东西,而且实用。所以就用这种办法。

起初没有热力型的氧化氮出现,主要是原料型的,所以加原料非常重要,90%的吸进去的氮气从粉碎的焦炭,就是燃料。氮气里有多少变成氧化氮?大概36的氮气变成了氧化氮,氧化氮浓度特点是由PDM,他们的氧气是15%,中国是16%。这是他们的数据,他们经过小型实验,得到不同温度下,什么地方、什么温度产生最多用什么料。下面蓝色这条线就是加了尿素以后得了,比一般正常的料的低了很多,对氧化氮的抑制也很多。这是小型实验结果。这就是在工艺条件下,综合考虑影响因素,不是光考虑污染物。最后,工业实验,结果是二氧化硫固化下来不排到烟气里少了70%,氧化氮少了20%等等,这是他们的阶段性结果。

把中国下一步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在做了很多辉煌成果的基础上,稍微回头做一些基础的工作,反应器是不是合适,核心设备是不是很好,动力系统是不是灵活性和匹配的好,还有复杂的管路系统是不是均匀了,还有脱硫脱硝介质、数量、加入方式、操作控制等等,脱硝催化剂非常重要。另外还有活性炭,现在国内有插流式的还有逆流式的,有非常多的活性炭在里面旋转,这几万吨流动消耗大量的能耗、成本、磨损。这是活性炭的特性。这是活性炭的能力,同样一吨能吸收多少,排放多少。

还有注重工程技术基础。在接触一部分工程设备里发现,有一些研究不太重视管路里的流动细节,这个给大家带来效率不高,甚至找不到是什么原因。其实管道里是不均匀的,以为总的流量进去肯定速度就很大,但是是有的地方高,有的地方低,有的甚至被烧坏了、磨掉了。这也是在管道安排上,改造前和改造后不一样,比如说这里进了三根管子,有人认为总量除以三就是每根管子进去的容量,其实不然,差别很大,这压力最大进去最多,走的越远越少,再走远更少。很多厂子出现这种问题,总量不满足,算出来设计值查是查不出毛病。所以希望大家注意将来工程上还有很多基础研究。下面也是红的那块量太大了,最后粉尘的磨损,把设备都给磨坏了。这个也一样,对脱硫脱硝效率均匀性,我进去总量是那样的,怎么出来效果不好?就是因为有的地方进去的烟气根本没有接触脱硫脱硝,有的脱硫的东西又太多,过剩了,没有用,浪费了。所以这些东西都是很多要注意的基础问题的。

创新,中国习惯性思维和潜意识非常顽固,大家要有强烈的创新欲望,要把你的公司作为世界一流的公司,才有那种冲动去搞创新。

谢谢大家!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脱硝查看更多>钢铁行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苍大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