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国资入股环保领域持续推进 环保总产值将突破2万亿

2020-01-02 09:55来源:中国报告大厅关键词:垃圾焚烧危废处理能力垃圾分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2018年资本寒潮以来,环保行业混改持续提速。随着下一步“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的制订,我国环境保护产业将走出阵痛期,迎来新格局。从长远来看,污染防治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环保力度不会放松。目前,在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引导下,环保行业将会日益规范和成熟,为环保产业做大做强提供机遇。

自2018年资本寒潮以来,环保行业混改持续提速。随着下一步“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的制订,我国环境保护产业将走出阵痛期,迎来新格局。从长远来看,污染防治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环保力度不会放松。目前,在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引导下,环保行业将会日益规范和成熟,为环保产业做大做强提供机遇。

国资入股环保领域持续推进

国资入场持续进行,环保行业渐出困境。2019年国资入股环保领域持续推进,多家环保企业引入国资后,融资改善迹象初步显现,资源整合已见端倪。环保企业拥有国资的背景可以使企业在融资方面更具优势,引入国资可以解决短期内的债务、质押等问题,长期看能快速打通融资通道。同时,国资可以对接更多地方政府资源,ToG业务摆脱民企的尴尬身份。国资入场后,环保市场的格局正在改变,未来在国资的加持下,有可能出现央/国企背景的环保行业平台龙头。国企与民企可以共生共融,参与环境治理与行业整合中,国企和民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以长江大保护为重点的流域区域综合治理、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一体化发展等一系列主题的综合治理,将在国企国资的主导下推动环境综合治理的快速发展,国企发挥骨干主力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

把握行业发展脉络,臻选细分板块机遇。作为“十三五”考核大年,2020年环保项目将持续落地,政策催化有望各板块需求景气。监测板块:短期不利因素系政府招标阶段性放缓,影响监测企业收入。随着环保督察常态化、污染物排放标准提升、环境税征收、环保监测垂改制度推行以及环境监测网格化体系建设等因素推进,监测设备及第三方运营的市场需求持续增加,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水环境板块:城市、县城提标改造迎来机遇。尾水资源化重要性日益凸显,深度处理倒逼提标进程,城市污水或污水处理厂尾水通过净化作为缺水城市水源补充是当下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同时,我国农村污水处理存在巨大短板,未来提升空间较大。国家层面上流域治理的长期战略利好水环境综合治理。固废板块:垃圾分类促进全产业链获益,看好垃圾分类促进的环卫需求释放和湿垃圾处理,以及垃圾焚烧企业。危废处理能力的时空错配,有望得到解决,长期看好危废需求的释放。我们认为,“技术+运营”成为未来衡量企业能力的重要指标。通过国有资本的资金优势和环保企业的技术优势、项目管理优势或可以催生行业龙头。

20191231093159_44868.jpg

环保总产值将突破2万亿

12月25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介绍财政生态环保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时表示,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难点,中央财政资金分配将向治理任务重点区域行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重点地区、环境治理工作绩效突出重点地区倾斜。

随着我国环境政策由管理型向治理型转变,环境保护市场主体日益活跃。治理型环境政策致力于厘清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的环保责任,建立起政府主导下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市场,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为了激活污染治理市场,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例如,广东汕头在练江流域的污染治理中,截至2019年11月底,综合整治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10.34亿元。汕头市市长郑剑戈表示,“中央环保督察制度设计倒逼我们义无反顾加大人财物投入,现在是弥补历史欠账时期,要做就得做好。”

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领域“历史欠账”逐渐显现,环境治理形势严峻。在中央环保督察的推动下,各省相继关停了很多排放不达标、严重污染环境的“小、散、乱、污”企业。

另一方面,系列政策的出台,也为环保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带来契机。例如,石化、钢铁、有色、化工、煤炭、水泥等高污染、高能耗行业污染治理需求正在进一步释放。垃圾处理、固废循环利用、土壤修复等产业也呈现一片蓝海。

12月24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联合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产业协会环保产业政策与集聚区专业委员会)对外发布《中国环保产业分析报告(2019)》。报告指出,我国环保产业近几年的增长率区间为6.1%-22.5%。根据环境保护形势与环保产业发展趋势,预计2020年我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总额有望超过2.1万亿元。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一位专家指出,环保产业的发展,经过了2018年和2019年的行业阵痛期,到2020年无疑是一个全新的局面,水土固大监管格局已然形成,环保产业从政策播种时代进入到政策深耕时代。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查看更多>危废处理能力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