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战“疫”医疗废物处置 延安市生态环境局监管服务再发力

2020-02-17 09:01来源:延安市生态环境局关键词:医疗废物医疗废物处置医疗废物环境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医疗废物处置环境监管与服务,延安市生态环境局从未缺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规范医疗废物环境管理,有效切断肺炎疫情传染源,市生态环境局抓早动快,冲锋在前,于1月20日率先在全省地级市打响医疗废物处置疫情防控阻击战,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在全省率先制定印发了《延安市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应急预案》,被省生态环境厅表扬,并将延安经验在全省各地市推广。二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水和城镇污水监管的通知》,对医疗废物、废水各个环节的环境管理进行再细化、再明确。三是向各医疗机构和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转发了生态环境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进一步规范了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的应急处置。四是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每日统筹调度市生态环境局各县(市、区)分局加强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从产生到转运等各个环节的指导服务与环境监管,确保医疗废物妥善管理和处置,杜绝了医疗废物的二次感染。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需再发力。为强化医疗废物环境监管,进一步规范医疗废物处置,2月14日,延安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做好医疗废物处置环境监管和指导服务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2月14日至2月15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污防科、执法科、市环境监察支队、市固管中心和宝塔分局负责人,分两组对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延安市博爱医院及宝塔区各医学观察点等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处理处置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和现场指导。同时要求医疗机构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任务抓实抓好,全力做好医废收运处置工作,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重点要求做好六项工作:一是医疗废物必须要有专人管理,医疗废物暂存间要规范设置,特别是对一些临时征用的宾馆作为集中隔离点的,要求其因地制宜设置医疗废物暂存间,坚决杜绝医疗废物随意户外堆放。二是要规范收集,按规定进行包装、贴标签,装入周转箱,存放在暂存间内。三是要做到日产日清,每日收集转运台账要完整,与处置单位数量一致。四是医疗废水处理设施要正常运行,投加消毒剂要做好台账记录,总余氯、大肠菌群数等各项指标要满足标准要求。五是要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要求,规范医疗废物收集、暂存、转运、处置等各个环节,确保医疗废物、废水安全处置,切实阻断病源二次传播途径。六是要强化与卫健委、生态环境等部门的联系,收运处置环节发现问题要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解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疗废物查看更多>医疗废物处置查看更多>医疗废物环境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