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今年以来水务行业上演多起股权变更“大戏” 国祯环保将迎重大调整!

2020-03-16 09:19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作者:赵阿宝关键词:国祯环保三峡集团中节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虽然刚刚开年不久,但“大戏”却接二连三上演,且行业混改之势愈演愈烈,有些尚在意料之中,而有些却多少让人看不清走向。

比如碧水源终变身央企,我们梳理整个事情的走向之后便不难预料到结果,毕竟想最终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资本+技术都要兼顾。

而刚刚公布转让股份予中节能国祯环保却多少让各位看官有些惊讶,毕竟与三峡集团“如胶似漆”似乎只差了“一纸婚书”,“改嫁”的反转出乎意料之余也让人期待双方后续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尤其国祯二股东股权走向也悬而未决,三峡集团会否接手让人期待。

接下来,北极星水处理网带领大家一起看看今年以来水务行业上演的股权变更“大戏”。

1 国祯环保: 失之东隅 收之桑榆

据证券时报分析,民营环保公司引入国资战投的大潮正在明显分化为两种模式。一方面,多数民营公司在此过程中得以纾困,国资接盘与民资变现并行;另一方面,也有部分公司致力于实现国资民资的优势互补,借助双方合力,产融结合,共谋新的市场空间。而国祯环保所采取的就是第二条路线。

国祯环保在持续夯实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业废水治理、村镇水环境综合治理三大业务板块的同时,也发力融合国资在政策、资金和规范化经营方面的优势以及公司自身在市场、专业化能力和技术优势,开启长江大保护新的市场空间。

而三峡集团作为长江大保护的主力军,在之前入主国祯之际,曾承诺未来三年内为国祯环保导入长江环保集团主导的新增项目中不低于30%的运维项目。二者发挥各自优势,珠联璧合,先后揽下安徽省芜湖市城区污水系统提质增效PPP项目(一期、二期)、芜湖市无为县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PPP项目、亳州市利辛县污水厂PPP项目、安徽省六安市城区水环境(厂-网-河)一体化综合治理一期PPP项目等,总投资额近180亿元。

政策+资金+规范化经营+市场+专业化能力+技术优势,双方的完美合作让国祯业绩稳步增长。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2019 年国祯环保实现营业总收入41.61 亿元,同比增长3.86%;营业利润3.99 亿元,同比增长8.19%;利润总额4.01 亿元,同比增长9.02%;归母净利润3.30 亿元,同比增长17.38%,利润增速显著高于收入增速。

只是,本以为金童玉女为人艳羡,却不料中途又“婚约”终止,另觅良人,“三峡国祯”只能暂且搁置。

3月13日,国祯集团向中节能转让所持约1.01亿股国祯环保的股份,转让价格【14.6636】元/股,转让价款人民币约14.75亿元,比去年9月转让三峡集团的12.77亿元多了2亿,当然,时间不同不可同日而语,“改嫁”一定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中国节能是中央企业中唯一专业从事环保水务的企业,在全国拥有污水处理(市政污水、工业污水)或供水项目,为十余个省市提供服务,拥有污水处理厂生物除臭、高效生物脱氮、污泥破碎及生物发酵等关键技术装备,工业污水处理技术和整体水处理能力居国内前列。

而在双方合作后,中国节能将“在符合法律、法规及证监会和深交所相关规定,且符合上市公司利益的前提下,如乙方拟在交割日后逐步向国祯环保注入优质水务资产、参与国祯环保定向增发或委托国祯环保运营其优质水务资产”。

与此同时,双方是签订了对赌的,公告显示,甲方李炜、乙方国祯环保共同连带对丙方中国节能承诺,目标公司在2020年度的净利润不低于3.5亿元。而2019年国祯的归母净利润为3.3亿元,对于一项稳健的国祯来讲,2020再下一城实现3.5亿目标应该不是什么难事儿。

但“改嫁”之后并不意味着国祯的股权就此尘埃落定,早在2017年,国祯环保就成功引入安徽铁路发展基金(隶属于安徽省国资委)作为第二大股东。而今,二股东决意离去。

2月26日,国祯环保收到股东安徽省铁路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发来的通知,拟以公开征集转让方式协议转让持有的国祯环保全部7098.5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59%。有分析人士认为,三峡集团一方接过铁路基金所持国祯环保全部股份的可能性很大。而最后受让方是否是三峡集团值得我们期待。

而无论最终是三峡集团或中节能抑或其他方拿下这10.59%的股份,毋庸置疑的是,国祯环保的股权架构势必将迎重大调整。

2 碧水源: 冲破黑暗 重现光明

与国祯环保相似,碧水源的股权交易之路同样充满着戏剧性,一投川投集团,不成,再投中国城乡,二股东到来,加码投中国城乡,变身大股东,至此,碧水源摇身一变成为央企。

2020年3月11日,碧水源公布,中国城乡与文剑平、刘振国、陈亦力及周念云签署了《合作协议》,与刘振国、陈亦力、周念云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与刘振国、陈亦力签署了《股票质押合同》,与公司署了《股份认购合同》。权益变动后,中国城乡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务院国资委”)。

(详情点击:碧水源实控人将变为国务院国资委,背靠大树后的环保涉水上市公司都过得如何?

曾几何时,头顶创业板白马股及MBR巨头光环的碧水源何等辉煌,只是,巨大的现金压力也不能不让其向“资本低头。”

可以说,中国城乡的入股对于碧水源业绩的回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成为碧水源冲破黑暗走向光明的重要助力。

除了已协同拿下的哈尔滨市城镇污水处理项目整体招商特许经营人采购第二标段和菏泽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工程EPCO项目外,后续二者还将有很多项目上的合作,值得期待。

除此之外,中国城下旗下的城乡水务、城乡能源、城乡生态环境、城乡综合发展、城乡产业发展五大淋浴专业板块与碧水源的发展有较大协同。而中国八大市政设计院中的中国西南市政总院、东北市政总院均在中国城乡麾下,碧水源也分别于2019年9月20日和9月26日与西南市政总院和东北市政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将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依托双方优势资源和能力,实现中交集团环保产业链的全面战略部署。

已经业绩向好的碧水源能否再现辉煌?拭目以待!

3 三峡集团: 巨鳄进击 多点开花

虽然与国祯环保的股权转让协议未生效,但这丝毫不能阻挡三峡集团的进击。

今年伊始,三峡集团就先后入股雄安浦华水务、兴蓉环境以及纳川股份,同时进一步增持北控水务的股份。

(详情点击:兴蓉环境获长江环保举牌!进击之下,三峡集团已“介入”这些水务企业!

日前,雄安浦华水务科技有限公司完成股权变更登记,启迪环境持股比例由100%变更为60%,仍为公司控股股东,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和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出资5亿和3亿获得公司25%和15%股权。长江生态环保、三峡资本实控人均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三峡集团),此次股权变更完成后,三峡集团及其子公司合计持有雄安浦华水务40%股权。

兴蓉环境2月20日晚间公告,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江环保集团”)2月19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173.3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6%。此次权益变动后,长江环保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三峡资本累计持股比例达5%。

纳川股份2月24日公布,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刘荣旋于2020年2月24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所持有的公司5168.0582万股股份(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5.01%)转让给长江环保集团;持股5%以上股东北京睿汇海纳科技产业基金(有限合伙)于2020年2月24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所持有的公司5168.0582万股股份(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5.01%)转让给三峡资本”。权益变动后,长江环保集团及三峡资本合计持有公司股份约1.090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57%,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

与此同时,三峡今天与北控水务深入合作,进一步增持其股份。

2020年2月6日,北控水务集团获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每股均价3.6700港元,增持1015.6万股,总价约3727.52万港元。增持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权益的股份数目907,569,436股,占已发行的有投票权股份百分比9.06%。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目前,三峡集团直接或间接持股“介入”的环保水务企业有纳川股份、兴蓉环境、雄安浦华水务、北控水务、国祯环保、武汉控股、洪城水业。

进击之下,三峡集团还将有哪些大动作?

4 首创股份: 区域联动 盘活资金

要说今年水务市场具有重大意义的并购案,就不得不提首创股份12.53亿元收购的大连恒基新润水务有限公司。

首创股份2月13日晚间公告,2月12日,其旗下基金公司水汇环境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与麦格理集团旗下基金及其合作伙伴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收购大连恒基新润水务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价格12.53亿元。

这笔交易不同于18年行业暴雷时期环保资产的被迫出售,也不属于近年来比较典型的国资纾困进场模式。被收购资产基金所属的麦格理集团,是国际知名的专业投行,如今基金到期退出,由于项目公司具备国际化的精细管理与创新研发能力,引起包括北控水务、粤海水务、光大水务和金风环保等水务环保领域的集团化企业众星捧月,也吸引了包括平安资产在内的金融机构。资产吸引力可见一斑。

恒基水务是位于国家级新区大连金普新区的高新企业,项目资产包含22万吨水处理规模(10万吨大连开发区污水,7万吨大孤山区污水,5万吨再生水)和1.2万吨脱盐水项目。

与此前在国内获取水务资产不同的是,此次收购是首创股份第一次以基金投资的形式对接环保水务资产,也是对环保资产概念的重要诠释,对行业来说也是一次创新和探索。

首创股份表示,此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形成区域联动,有利于区域业务拓展和资源共享,在不断提升效率的同时,更好的服务于大连及周边地区,做好政府和工业企业的伙伴,满足区域内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水环境、水安全和水文化需求。

与此同时,此次收购不仅是首创股份战略探索,对行业同样有实践意义:以基金的形式引入权益投资人,优质资产做出价值的同时降杠杆,盘活资金,提高资金周转率,改善行业给金融机构固有的印象。

5 结语

环保行业的发展总是充满着戏剧系,今日你是镁光灯追踪的焦点明星,明日也有可能因失败成为聚光灯追逐的对象;今天我们是竞争对手,明日也有可能成为合作伙伴,相反,今天我们携手同行,明日,我们也有可能分道扬镳。

总之,市场变化莫测,在鱼儿归仓之前,永远也别急着炫耀你钓到的大鱼。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祯环保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中节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