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评论正文

姚群:政策加持 我国袋除尘行业须由大转强

2020-08-27 14:2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袋式除尘袋除尘行业姚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袋式除尘作为高效去除颗粒物、可大幅度降低工业烟尘和粉尘排放量,是解决大气污染的重要环保技术装备。目前,我国的袋式除尘器完全能够满足更为严格的大气污染排放标准的要求,排放浓度可进一步降低,是实现超低排放的主流装置,对细颗粒物的减排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现阶段袋除尘行业现状如何?未来发展趋势如何?日前,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袋式除尘委员会(以下简称袋委会)秘书长姚群表示,在政策的助推下,袋式除尘市场方兴未艾。我国是袋式除尘大国,还不是强国,实现从大国到强国的转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更需要加倍努力。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袋式除尘委员会秘书长 姚群

袋式除尘应用广泛,产业盈利能力不足

随着国家超低排放战略的实施,国家和地方纷纷颁布了更为严格的排放标准,企业环保提标改造为袋式除尘行业提供了市场需求和难得的发展机遇,袋除尘也将在超低排放改造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对此,姚群介绍,袋式除尘在所有除尘器中效率最高,特别是在净化细颗粒物PM2.5方面有着绝对优势,是控制工业烟气细颗粒物和实现超低排放的主流技术,不可或缺,应用极为广泛。袋式除尘器在工业领域的比例大致为:钢铁行业95%,水泥90%,有色80%,工业锅炉95%,垃圾焚烧100%,机械95%,电力30%(含电袋)。

超低排放的实施推动了袋式除尘产业的发展。袋委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从事袋式除尘行业的注册企业近170家,分布在全国26个省(区、市),其中科研、高校和主机企业近 50 家,纤维和滤料100余家,配件和测试仪器共10余家。

姚群表示,根据统计,2019年袋式除尘行业总产值预计200亿元, 利润20亿元左右,利润率在10%左右,总体上行业盈利能力不理想,企业盈利水平良莠不齐。

主战场发生转移,科技创新出彩

袋式除尘产业是政策驱动型产业,受政策影响较大。随着电力超低排放基本完成,非电行业如钢铁、水泥等超低排放改造正在兴起。

2019年4月,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提出全国新建(含搬迁)钢铁项目应要达到超低排放水平,现有钢铁企业应进行超低排放改造。2019年7月, 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其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完善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管理体系,推进工业炉窑全面达标排放。

上述政策的出台必将掀起钢铁行业等非电行业新一轮超低排放改造的热潮,强力助推袋式除尘市场发生重大变化。

姚群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前几年,袋式除尘的主战场在电力行业,电力行业受超低排放驱动,为袋式除尘开创了一个新局面。近几年,钢铁等非电行业开始实施超低排放,袋式除尘行业重心转移到钢铁、水泥、建材、石化等行业,垃圾焚烧行业也呈爆发式增长,袋式除尘市场更集中在钢铁、水泥、垃圾焚烧。

姚群认为,袋式除尘行业最显著的变化有四点:

一是排放要求更严,效率更高,10mg/m3是基本要求,部分已达5mg/m3

二是装备水平显著提高,工艺设备、加工能力明显提升,机器人智能制造进步明显,质量意识、品牌意识增强,高质量发展初见成效;

三是袋式除尘参与脱硫脱硝协同控制越发重要,功能滤料,即高温过滤同时,还去除二噁英和氮氧化物等技术投放市场,或将成为新业务;

四是袋式除尘应用领域扩展,石油石化催化裂化烟气、农副产品饲料行业等过去湿法洗涤工艺,改为袋式除尘等等。

超低排放对袋式除尘的技术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环保标准的引领作用推动了袋式除尘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装备提升。在政策和标准的双重引导下,近几年袋式除尘行业在主机设备、过滤材料、智能控制、装备制造和工业应用等方面均取得了创新和突破。

姚群表示,袋式除尘行业的技术创新表现为: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层出不穷,科技创新蔚然成风,出现了许多科技成果,如预荷电袋滤器强化细颗粒物捕集;海岛纤维、超细面层滤料高效滤材快速广泛使用;滤筒、波形褶皱滤袋产品应用成为新业态,应用需求大幅度增加;开发的袋式除尘系统管理智能云平台也开始工业应用等等,技术进步驱动行业发展效应非常明显。

行业问题犹存,相互促进很重要

技术的进步推动袋式除尘产业的快速发展,这是有目共睹的。然而我们不可否定的是,袋式除尘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激烈的行业,还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姚群指出最具代表的问题有:

一是市场低价中标还是普遍现象,恶性竞争常态化,这是阻碍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顽症,这个问题出在用户招标方面,是招标环节存在的恶习;

二是行业集中度不够,有规模的大型专业环保供应商和滤袋供应商还不多,行业自律难以取得成效;

三是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亟待提高,能够代表中国制造的产品和技术还不够多,人才和投入尚缺乏。

多年来,随着中国袋式除尘产业的快速发展,很多国外袋式除尘公司进入国内市场。外资的大量涌入加剧了国内袋式除尘市场的竞争,给国内袋式除尘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对此,姚群认为,国外公司进入国内市场并非坏事,我国从事袋式除尘业务的企业多是民营,通过对标,可以提升我国企业在质量、制造、信誉、管理等方面的水平,可以接受到一些新的信息和理念。

另外,国外公司在中国也是与国内企业进行合作的,也大量使用的中国原材料,也购买或委托国内加工产品,整体的市场份额也不超过15%,并非垄断市场。因此,姚群认为国外企业要与国内企业建立一种生态关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我们还是要坚持开放,欢迎国外企业来中国发展。

随着国家大气环保超低排放战略的实施,推进了非电行业环保提标改造进程,未来袋式除尘行业需求也将持续上涨。谈及未来发展趋势,姚群表示,袋式除尘在国民经济建设各行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将越发广泛应用,目前,袋式除尘市场保持在15%左右的年增长率,前景广阔。

我国是袋式除尘大国,还不是强国,还需要加倍努力,通过这几轮全球最严格的超低排放的历练,我国将逐步趋近于袋式除尘强国,更多的产品将走向国际市场,更多的服务于 “一带一路”,对此,我们充满信心。姚群最后如是说。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袋式除尘查看更多>袋除尘行业查看更多>姚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