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市场正文

新固废法9月1日起施行 中国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及处理现状分析

2020-08-31 10:53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关键词:固废市场工业固体废物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关乎生态环境质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新《固体废物法》继续明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坚持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原则,同时强化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如目标责任制、信用记录、逐步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等。新固废法有利于环境保护,利国利民。

由于我国工业生产效率提升,2015年我国大、中城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出量逐渐减少。2017年大、中城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出量13.1亿吨,2018年大、中城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达15.5亿吨。

数据来源:生态环境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处置方式共有四种,分别为综合利用、贮藏、处置和倾倒丢弃,在四种处理方式中,倾倒丢弃占比不足0.1%,可以忽略不计。综合利用仍然是处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主要途径,近几年,我国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占比下降,贮藏占比持续提升。

2018年全国大、中城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8.6亿吨,处置量3.9亿吨,贮存量8.1亿吨,倾倒丢弃量4.6万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占利用处置总量的41.7%,处置和贮存分别占比18.9%和39.3%。

数据来源:生态环境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内蒙古、辽宁、山东、江苏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量超1000万吨。前10位城市产生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总量为4.6亿吨,占全部信息发布城市产生总量的29.7%。其中,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辽宁省鞍山市、四川省攀枝花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量超5000万吨,分别为7516.6万吨、5820.2万吨、5613.7万吨。

数据来源:生态环境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废市场查看更多>工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