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市场正文

检测服务行业深度报告:政府+市场双重推动 助力行业迅速壮大

2020-09-07 09:31来源:未来智库关键词:环境监测行业环境监测网络检测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行业驱动力:监管+企业+消费升级+贸易全球化,共促检测服 务发展

2.1、内需:政府监管、企业发展、人民消费升级

2.1.1、 政府:监管需求提升,带来检验检测行业发展新机遇

环境监测政策密集出台,环境检测行业迎来发展契机。随着整个社会对 环境问题的关注度提升,国家对环境监测行业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加 大。“十三五”期间,环境监测政策扶持力度持续加码,新环保法、水十 条、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互联网+”绿色生态等重磅政策陆续地出台。 十九大报告中将生态文明建设提高至前所未有的高度,环保行业随着环 保税的推进、落地将进入严格监管阶段。目前,以空气环境监测、水质 监测、污染源监测为主体的国家环境监测网络,形成了我国环境监测的 基本框架,环境检测行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食品监管政策不断出台,食品安全检测行业稳步发展。随着我国食品制 造业和食品加工行业的迅速发展,食品安全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人们对“健康食品”、“绿色食品”的需求日益,国家和地方层面纷纷出 台政策、采取行动以推行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食品检测产业政策明 朗,食品检测行业稳步发展。

2.1.2、 企业:制造业快速发展+产业升级,推动工业品检测需求上升

我国制造业近年来快速发展,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基本维持在 50%的荣枯分水线以上,工业品使用大幅增长,将催生大量的工业品质 量检验需求。同时,产业升级将推动高新技术检测业务的上升。

2.1.3、 人民:消费升级,推动消费品及生命科学检测需求上升

随着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消费支出的不断提升,人们迎来物质生 活层面更深层次的全面升级,全社会对 QHSE(质量、健康、安全、环 境)越来越重视,将催生更多的消费品及生命科学检测需求。

综上,检测报告的使用者是政府、消费者及生产制造商的下游厂商,当 这些使用主体对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及产品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将会 带来检测范围扩大、指标增多等需求,从而带动检测报告数量增加、单 价上升,最终促使检测行业市场规模增长快于经济增长。

2.2、外需:贸易全球化下,绿色贸易壁垒及全球供应链管理

背景:经济持续增长与贸易全球化。20 世纪 90 年代以来,以信息技术 革命为中心的高新技术迅猛发展,经济全球化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 趋势。在全球化的浪潮之下,全球贸易加速发展,商品出口量激增。1990 年,全球商品出口总额为 34,670 亿美元;2019 年,全球商品出口总额 为 190,070 亿美元,是 1990 年的 5.48 倍。

各国不一的贸易标准:世界贸易组织明确提出了生态贸易原则,各国都 可以保护资源环境为名而采取政策限制他国产品进口,即保护环境可以 成为各国限制他国产品入境的正当理由。国际贸易中对环保标准的要求 越来越多,国际贸易壁垒的形式正从传统关税壁垒向绿色贸易壁垒转化。 欧盟、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针对电子产品、工业品、食品等设置了强 制性环保法规,相关产品出口必须出具有效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报告。

全球供应链管理:全球供应链(Global Supply Chain)是指在全球范围 内组合供应链,全球化的视野,将供应链系统延伸至整个世界范围,根 据企业的需要在世界各地选取最有竞争力的合作伙伴。为保障产品品质, 需要对供应链成员进行管理,由第三方检测机构提供相关的检测服务, 比如整车厂需要远程监管零部件供应商,

在全球经济快速发展、贸易活动持续增长的背景下,各国不一的贸易标 准、对全球供应链的管理,催生了大量的检测需求,推动了全球检测行 业的快速发展。

2.3、检测结果可靠性、经济性要求,第三方检测需求快速提升

检测结果高可靠性要求:公信力是第三方检测服务机构的立身之本。第 三方检测服务的基本商业运作逻辑,是第三方检测服务机构以独立于供 需双方(如供应商与采购商、销售商与消费者)、监管双方(如政府与企 业)的第三方身份进行检测活动,将技术水平、服务质量融入自身品牌, 在供需双方、监管双方之间传递质量可靠的信息。该逻辑中最重要的一 环,即为第三方检测服务机构出具的报告能为需方、监管方所接受,而 这就要求第三方检测服务机构必须具有相当的公信力,其服务质量已为 大众所认可,概言之,公信力为第三方检测服务机构的立身之本。目前, 国内的检测服务业只有少数优质企业才具有一定的品牌效应,延展出较 高公信力,并为社会所普遍认可。

国家政策不断开放,第三方检测快速发展。随着检测行业市场化发展和 政府监管体制的变革,食品、环保、医疗等各行业等检测领域不断开放, 第三方检测机构凭借快速的反应、本土化的策略、人工成本较低等优势 继续提升市场占有率,在检测市场化环境中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产品多样化、全球经济化、学科交叉化趋势下,检测外包具有一定的经 济性。

1)企业方面,检测的产品种类、指标数量越来越多,这对于企业, 尤其是技术迭代快速的企业来说,将造成无法快速跟上供应链情 况与重复投入的问题。

2)政府方面,目前也正将检测工作逐步外包给专业的第三方检测机 构,能够避免大量的重复性实验室建设,打破地域限制,大大减 少检测活动的成本开支。

3、行业规模:全球检测规模超 2000 亿欧元,我国超 3200 亿元

3.1、全球检测服务规模超 2000 亿欧元,消费品、农产品、油气占比高

19 世纪,法国国际检验局(BureauVeritas,BV)、瑞士通用公证行(SGS)、 英国天祥集团(Intertek、ITS)的陆续设立,可视为现代检测服务业兴 起的标志。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终端花费和检测意愿度不断提升, 检测服务业也取得了长足发展。

从 2009-2019 年全球检测市场数据来看,全球检测市场基本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2016 年以来保持较快增长。2019 年,全球的检测市场营业 收入达 2063 亿欧元(对应人民币市场规模超 1.6 万亿元),同比增长 17.89%。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行业查看更多>环境监测网络查看更多>检测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