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高排放标准下污水处理的技术与问题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李艺2017/12/21 8:48:0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再生水 城市污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重点强调两个,一是通过“水十条”2020年两个考核指标,县城、城市的污水处理率要求分别达到85%和95%左右,再一个“十三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提到了再生水的指标,提标改造污水处理设施。到2020年,敏感区域(重点湖泊、重点水库、近岸海域汇水区域)以及建成区水体水质达不到地表水IV类标准的城市,污水处理设施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

上述区域内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达不到一级A标准的,全面进行提标改造,保证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加强再生水利用。建设再生水利用设施及配套再生水管网,促进再生水利用。

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再生水利用率不低于30%,缺水地区不低于20%,一般地区不低于15%。也是说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要不低于30%,缺水地区不低于20%,一般地区不低于15%,在这里提到再生水是因为污水处理排放标准逐渐的提升跟再生水的利用已经密切相关了。

污水处理

简单看一下执行的情况,从城市污水执行情况看,2000年污水排放量300多亿,当时处理率是34%,到14年处理率已经达到90%,到16年已经达到448亿,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3%,15年统计县城的污水处理率达到85%,从处理率来看,已经达到了“水十条”的指标值的要求,但是这两个处理率存在着一定的水量,不是完全的污水处理量。

从污水处理这一块应该说处理率上去了,但是总的处理量没有上去。再生水的情况,14年再生水利用量36亿,说明14年污水处理量不到10%,到16年再生水利用量到45亿,刚到污水处理量的10%。预测到2020年再生水的处理能力将达到4905万,也就是179亿,大概在30%左右,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国家再生水利用率是偏低的,以色列已经达到污水处理量的80%,新加坡全国大于30%的用水需求都是通过生水实现的。

污水处理

从执行情况看,不同的城市的执行率不一样,青岛超过35%,成都预计到2020年可以达到40%,执行最好的是北京,北京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新建47座再生水厂,升级改造了20座污水厂,根据水务部门统计的资料看,14年再生水利用率达到62%,15年达到了65%,是全国36个重点城市中再生水利用率最高的,预计到2020年利用量到12亿的时候估计到80%,也就是说跟以色列的利用率持平。

污水处理

上图是一个简单的城市水资源的用水比例,根据15年水资源的资料显示,城市用于生活饮用水的占12%,而工业占到22%,大部分是农业占23%,也就是说如果把生活饮用水产生的污水700多亿,倒成污水是600多亿,如果都升级改造以后变成再生水,用于生态可以占30%,工业1300多亿远远大于生活用水量,也就是说污水再生利用的潜力是很大的。

污水处理

排放标准

标准的提升,这里把污水处理厂的标准进行了梳理,最早的污水处理厂的排放标准没有单独的排放标准,用的是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就是大家熟悉的8978-88,从1990年开始实施,到90年对这个标准进行了提升变成1996版,这时候把城市二级处理厂分为123级排放标准。

到2003年出了18918-2002版,这时候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跟综合排放标准就友好分手了,我们执行自己单独的排放标准,污水综合排放标准还包括工业和医疗等。

从18918-2002版首次提出了一级A、一级B这两个指标,执行了十年以后,到2005年左右,相继出台了许多地方标准,首先出了北京地方标准,然后是天津的地方标准,去年巢湖流域又出了流域的排放限值,今年云南昆明又出了双五个地方标准,这些标准出来以后都远远高于18918的一级A和一级B,这时候我们国家的标准也进入了修编,18918这个标准15年出了一个征求意见稿,社会反响很大,进行了修改,修改了两年到现在也没有出台。

延伸阅读:

日处理1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A/O工艺设计案例

丹麦大型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和管理

德国先进污水厂是怎样的?柏林Wassmannsdorf污水处理厂

73个污水处理厂运营现场技术总结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