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企业正文

中晶佳镁FOSS®脱硫脱硝除尘脱汞一体化技术在荣钢150万吨链篦机-回转窑上的应用实践

2015-04-30 16:40来源:北京中晶佳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键词:脱硫脱硝中晶佳镁FOSS?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本文介绍了荣程150万吨球团烟气FOSS®脱硫脱硝除尘脱汞一体化项目,该项目运用FOSS®技术,在同一塔内实现同步脱硫、脱硝、除尘、脱汞,并生产出经济价值较高的硫酸镁。中晶佳镁FOSS®脱硫脱硝除尘脱汞一体化技术与DBO+V商务合作模式有机结合实现了系统的高标准、低成本运行,同时实现零废水、零固废。本文对荣钢150万吨链篦机-回转窑应用FOSS®脱硫脱硝除尘脱汞一体化技术的实际效果、运行数据作了对比分析,并总结了DBO+V商务合作模式应用情况。

1、 概述

目前,我国普遍采用的脱硫脱硝技术是湿法烟气脱硫技术WFGD+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技术SCR(或选择性非催化还原脱硝技术SNCR),近阶段又有专家提出结合原有的湿法脱硫装置再利用H2O2的强氧化性完成同时脱硫脱硝。脱汞采用的是卤素氧化剂溶液对原烟气进行循环喷淋,将单质Hg充分氧化后,将气相二价汞离子汞吸收成液相二价离子汞,再通过添加汞稳定剂将废水处理系统中液相二价离子汞转化成稳定的硫化汞沉淀物。除雾主要是靠脱硫塔内的除雾器来脱除烟气中携带的水滴,而除尘技术一般采用与脱硫脱硝分开的技术,应用比较广泛的是静电除尘和袋式除尘。虽然以上的各种技术对于单项污染物的处理效果很好,但是随着环境的恶劣,环保要求不断的提高,上述技术要达到超净排放非常困难。对每种污染物都分开处理的工艺势必造成投资、运行成本高,占地面积广等问题,特别是对于一些老厂改造项目,厂区里没有足够的空间放置这么多的设备,这些方法在工业应用上就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随着新环保法的正式实施,钢铁企业的环保压力日益增大,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的综合治理有了更高的需求,也对从事烟气治理的环保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用较低的综合投入达到更高的环保标准,几乎是所有钢铁企业的期盼。天津荣程钢铁作为天津地区的环保标杆企业,对烟气综合治理工艺非常关注,早在2012年就对国内各烧结机脱硫工艺进行了大范围的考察工作,最终选取了FOSS脱硫脱硝除尘脱汞一体化技术。FOSS®技术是北京世能中晶在镁法脱硫及废液制备硫酸镁工艺的基础上自行研发的专利技术,该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成功商用的烟气综合治理技术。

本文重点介绍天津荣程联合钢铁有限公司150万吨球团FOSS®烟气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的应用情况,不仅从脱硫、脱硝,还从除尘、副产物效益以及新型的商业合作模式“DBO+V”等多个方面进行应用分析。

2、 天津荣程联合钢铁150万吨球团矿烟气镁法脱硫的技术应用情况

2.1 烟气设计参数

a、总烟气量:780000Nm3/h(工况);

b、SO2含量:1600mg/Nm3(标态,干基,12%O2);

c、NOx含量:450mg/Nm3(标态,干基,12%O2);

d、烟气中的尘含量:175mg/Nm3(标态,湿基,12%O2);

e、原烟气温度:110-160℃。

2.2烟气排放及工艺指标:

a、SO2排放指标:﹤30mg/Nm3;

d、NOx排放指标:<65 mg/Nm3

c、烟粉尘排放浓度:﹤10mg/Nm3;

d、同步开动率:100% ;

e、FGD装置使用寿命不低于20年;

f、FGD系统总阻力<1000pa;

g、工艺水耗量:22t/h。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脱硝查看更多>中晶佳镁查看更多>FOSS?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