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企业正文

罗克佳华中标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监测和预警系统建设

2015-06-29 09:45来源:罗克佳华关键词:生物多样性监测环境监测罗克佳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迅猛发展,随之而来的自然环境的污染及破坏程度也日趋严峻,野生动物的居住环境和生存环境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加上一些不法份子的非法猎杀,野生动物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保护野生动物是保护生态平衡、维持自然界健康生态环境的重中之重。科技的发展对于保护野生动物提出了新要求,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野生动物的保护区监控,一方面,可以实现保护区的多种信息集中化、自动化、可视化管理,减少了保护区动物因意外情况导致的缺失甚至死亡;另一方面,信息的存储及分析,对于保护区动物的习性、环境适应性及管理策略都提供了良好的决策基础,为保护区动物开展科学性研究及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的数据基础。

沿着九曲回肠的荆江河岸行至石首市境内,有一片广阔的长江故道洲滩湿地。尚未开发的土地上,生长着一望无际的芦苇和四季常荣不衰的野草,保留着荆楚大地上如今罕见的原始生态环境。1991年,我国唯一的麋鹿自然保护区——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选址建在这里。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567公顷,系1972年长江自然截湾取直泥沙淤积形成,土壤肥沃,水源充足。植物种类繁多,四季牧草丰茂,是野生动物生存繁衍的理想环境,特别是我国特有珍稀动物——麋鹿的天然乐园。

日前罗克佳华成功中标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监测和预警系统建设。基于石首麋鹿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建设现状和基础,针对保护区关键种群及其栖息地、人为干扰情况、自然环境特征及自然灾害等典型对象和问题,综合运用在线环境监测、地面调查、视频监控、卫星遥感监测、无人机巡护等多种技术手段,建立生物多样性监测与预警系统,提升石首麋鹿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管理水平。罗克佳华构建保护区围栏及园区视频监控系统,使管护人员及时采取措施,避免保护区内麋鹿的丢失,确保麋鹿及其栖息地不受外界干扰,同时防治对保护区外民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建设监控大厅及机房、构建综合监管平台,完成前端数据采集、数据传输、基础软硬件支撑环境、数据库设计、应用软件系统开发,实现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高效、持续监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多样性监测查看更多>环境监测查看更多>罗克佳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