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综合政策正文

关于加快落实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任务的通知

2015-09-30 14:2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态文明沙化耕地退耕还林还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国家林业局网站获悉,《关于加快落实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任务的通知》已经正式发布,具体内容如下:

发改办西部〔2015〕2502号

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财政(务)厅(局)、林业厅(局)、农业(畜牧)厅(委、局)、国土资源厅(局):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作,2014年国务院批准《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总体方案》,并同意当年安排退耕还林还草任务500万亩,2015年在批准安排1000万亩任务的同时,还将其作为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由国务院办公厅督办落实。目前一些省区还没有下达2015年的退耕还林还草任务计划,很多地方2014年和2015年退耕还林还草任务落实进展缓慢。为加快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任务落实,进一步做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是促进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农民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效途径,是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推动农村经济发展转型的重要举措。各级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并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实施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二、统筹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林业局、农业部、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总体方案的通知》(发改西部〔2014〕1772号,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依据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和年度变更调查成果,严格限定在25度以上坡耕地、严重沙化耕地和重要水源地15—25度坡耕地。为加快2014年和2015年任务落实进度,各地可在优先安排25度以上坡耕地退耕还林还草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在不突破《通知》中确定的各省(区、市)各地类退耕控制规模的前提下,统筹安排25度以上坡耕地、严重沙化耕地、丹江口库区和三峡库区15—25度坡耕地退耕还林还草。

三、合理调整25度以上坡耕地中的基本农田布局。为解决25度以上非基本农田坡耕地分布零散的问题,便于近期退耕还林还草工作的组织实施和集中连片推进,各地可以结合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合理调整25度以上坡耕地中的基本农田布局。对于集中推进退耕还林还草工作的重点市县,在确保省域内规划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减少的前提下,允许通过省内统筹调剂,调减有关市县的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指标,为退耕还林还草任务落地提供条件。

四、及时上报有关情况。各有关省、区、市要及时将计划下达情况报送有关部门,并于每月5日前将2014年和2015年退耕还林还草任务落实到山头地块情况和完成情况分别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业局和农业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国家林业局办公室

农业部办公厅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

2015年9月25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文明查看更多>沙化耕地查看更多>退耕还林还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