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技术正文

袋式与电袋复合除尘器的粉尘排放影响因子研究

2016-01-29 15:39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作者:姚宇平 刘美玲关键词:除尘器袋式除尘电袋复合除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 要:袋式除尘器电袋复合除尘器的粉尘排放来自于三个方面:透过滤料的粉尘,透过滤袋缝线处的粉尘和透过除尘器本体上泄漏点的粉尘。一般人们多注重滤料的捕集效率,而对其他2类粉尘泄漏源的研究较少,尤其是对滤袋缝线的粉尘泄漏影响几乎没有研究。本文通过大量的实验室试验数据和数值模拟计算,分析了这三种泄漏源对除尘器粉尘排放的影响程度,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粉尘要达到“超低排放”时应该采取的主要技术措施。

关键词:电袋复合除尘器 袋式除尘器 粉尘排放浓度

1 前言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大气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峻,大中城市的雾霾、酸雨等灾害性天气频发,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心健康和正常生活。燃煤电厂作为大气污染物排放的重要污染源之一,一直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现在,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的“超低排放”已成热点话题。

袋式与电袋复合除尘器的核心部件是滤料,在排放要求日益严格的今天,滤料的过滤效率受到人们极大的关注。但除尘器的最终排放浓度不仅仅取决于滤料本身的过滤效率,经过缝制后滤袋的过滤效率以及除尘器本体是否存在泄漏等因素,都将对除尘器的最终粉尘排放产生极大的影响。本文将通过大量滤料的实验室试验结果,以及CFD数值模拟计算,对影响除尘器粉尘排放诸因子进行了初略的定量分析,以期对袋式/电袋复合除尘器如何达到“超低排放”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2 影响除尘器粉尘排放的因素

2.1 滤料的过滤性能

2.1.1滤料的过滤性能及实验室测试结果

滤料的过滤机制包括筛分、惯性碰撞、拦截、扩散和静电吸引等作用。筛分作用是滤料的主要滤尘机制之一。

滤料根据其结构不同,主要可分为机织布、无纺布和覆膜滤料三类。对机织布而言,开始过滤后,由于黏附力的作用,在经、纬线的网孔之间产生了粉尘架桥现象,并很快在滤料表面形成一次粉尘层。由于粉尘粒径一般都比纤维直径小,所以其筛分作用也更强烈,除尘效率也可明显提高。

与机织布相比,针刺毡滤料具有更细小、分布均匀且有一定纵深的孔隙结构,粉尘更不易穿过滤料,也更易在滤料表面形成一次粉尘层,所以可以获得更好的除尘效率。

覆膜滤料是在机织布或针刺毡表面覆盖具有大量微小孔隙的薄膜而成的滤料。薄膜孔径小到几乎可使所有粉尘都阻留在滤料表面,即直接靠滤料的作用捕集粉尘。既不依靠粉尘层的作用,又不让颗粒进入滤料深层,在获得更高除尘效率的同时,也使清灰变得容易,从而保持较低的压力损失。

滤料动态过滤性能测试仪是我国国家标准GB/T 6719-2009及国际标准ISO 11057-2011、德国标准VDI/DIN 3926以及日、美相关标准均推荐用以测试滤料过滤性能的试验设备。该测试仪可以通过反复的过滤—清灰过程来模拟现场条件下的除尘工艺,从而获得滤料的过滤性能。

测试仪结构如图1所示。

图1 滤料动态过滤性能测试仪

测试仪由发尘、清灰、自控和记录四部分组成。由发尘器定量供给的粉尘经压缩空气进行分散、混合后形成均匀、稳定的含尘气流;含尘气流经过滤料时,气流中的绝大部分粉尘被截留于滤料表面,气体得到过滤,而滤料的阻力由于粉尘的堆积而不断增加;当滤料的阻力增加到某一设定值后,控制系统自动启动脉冲喷吹程序,通过脉冲喷吹阀喷吹压缩空气清除滤料上堆积的粉尘,使得滤料的阻力立即降低,随之又自动进行下一循环的过滤—清灰过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除尘器查看更多>袋式除尘查看更多>电袋复合除尘查看更多>